形意拳实战技法选粹(七星十四处打法)

作者:孟庆威
技击是武术的灵魂和精髓,不讲技击的武术只能说是中看不中用的“舞术”。历代形意先师都有“形意技击秘法”之传。所谓“秘法”即“打有目标、顾有诀窍、进退有度、开合有法”。武术界同仁熟知的车永宏的“游鼍化险,绝地逢生”,郭云深的“连珠崩拳”,买壮图的“鸡形四把捶”,宋世荣的“燕子取水”,刘奇兰的“龙形特技”,张树德的“马形技法”,布学宽的“狮吞手”,刘剑的“截手连珠炮”,宋铁麟的“阴阳把”,孙德宜的“反手割脖、顺手牵羊”,吕加麟的“连三腿”等等都是诸位先师的拿手绝活;技击泰斗李复祯的“五花炮、绞捎子、连环手法虎扑子”更是形意界众所周知的绝招。继承、挖掘诸位先师在散手技法上的宝贵遗产,对弘扬中华武术,促进全民健身运动,使中华武术走向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下面向广大武术爱好者就形意拳术中常用的实战技法作一简单的介绍,不妥之处,敬请诸位同仁批评指正。

在形意拳古谱中有左右上下“十四”打法之论,即头、手、肘、肩、胯、膝、脚。无论哪种打法,形意拳历代先师均反复强调了手、眼、身法、步的高度协调一致,“一动无有不动,必须手脚并用”,“光是手到不为能,手足齐到艺为真”,“打人如亲觜,贴身近打全凭腿”。往往听到一些外行讲:“形意拳用腿的地方不多”,其实,在形意散手技法中,一时一刻都离不开腿,进退转侧,扭身调膀,吞吐趋避,离开了步法的灵活多变,无论多么高明的技法都无济于世,所以,在下面介绍的形意散手技法中,步法的作用必须放在第一位。

一、头打技法

头为“十四”打法之首,主要有顶、摆、撞三种打法。“顶”有前顶和上顶,“摆”有左右之分,“撞”有前撞和后撞之别。头打的主要部位是对方的眼、鼻、口、耳、两鬓以及胸部。关于头打的要领是:“头打起落随脚走,起而未起占中央,足踏中门抢地位,就是神仙也难防”。列举头打三例:
1、对方以双峰贯耳来攻我,我以双手左右分顾其双手,同时以寸步跟进,用头直击对方的面部。

2、对方以顺步右崩拳击胸或腹部,我则侧身迂回使对方攻击落空;我从侧面贴近对手并以两臂封闭对方的攻击之手臂,用头摆打其面部或胸部。

3、对方从我身后用双手抱我,我则突然猛一下蹲,使对方顺势前倾,我立刻猛然向上直顶其下巴或向后猛击其面部。
二、肩打技法

肩打可分左右上下之法,主要有撞、扛、靠、摆几种打法,攻击的主要部位一般是对方的胸部和双肩的前后左右。肩打的要领是:“阴阳互变,或撞或扛,左右进击,贴身近打,步法适宜,遇敌不慌”。

1、肩撞打:对方以双马形或中门虎形向我中节击来,我即息步吞进并用捋手封闭其双臂,同时用前带步抢占对方两腿之间的地位,用肩猛撞其胸部。

2、肩摆打:对方以顺步崩拳击我上半身任何部位。我以左(右)迂回步使其攻击落空,同时一手向上反提其手腕,一手下按其肘关节部位,成反关节势态,我同时用肩猛摆击其肩后或外侧。
三、肘打技法

肘分左右,俗称“两门”,在形意拳古谱中有“横竖用肘”之谓。肘的打击部位为人的上半身,前后左右均是肘打的有效部位。肘打的要诀是:“顶肘与点,腰背拧转,上顶下砸,肘肱屈弯,开肘外打,马步跟上,坐要转动,摆打胯顾”。肘打三例:

1、顶肘:对方以右劈拳击我左肩或胸部,我立即将右腿右撤45度,并以右手刁拿对方来拳之手腕,我的左腿迅速插到对方右腿外侧,成马步,并以左肘顶打其右肋部位。

2、后摆肘打:对方从后用双手抓我双肩或用两手抱摔,我立即向左(右)扭胯转腰后摆右(左)肘,击其头部两侧之耳根或面部均可。
3、下砸肘:对方以崩拳或猛虎扑食之势攻击我,我以顺手牵羊之势顺势刁拿使其前倾,此时我迅速起肘下砸其背部的合缝穴或命门穴,一肘下去即可使对手丧失战斗力。

肘打歌诀如下:

肘打去意占胸膛,出肘好似虎扑羊,顽敌攻来我吞化,侧身调步心莫慌,左右让敌势不顺,迅速出肘一命亡。

四、胯打

胯打的技法主要有挤、挎、靠、撞等法,其攻击的主要部位是人体的中节。用胯打的要领是:外胯用靠里胯挤,侧胯别身离地起,心沉一气阴阳合,坐胯狠毒用法奇。

胯打两例:

1、对方若以右步崩拳或劈拳打我左肩或胸部位置,我之腰胯快速右转45度,使对方来招落空;我以右手刁拿牵引其右手,以左手向左推托其右肘,并同时向对方右腿后边插我右腿,立即腾出我的右手封割其喉部,对手必倒无疑。

2、对方若以左步崩拳或左步鲐形攻我,我迅速左转45度,泄其来招,随以两手封闭其左臂,我右腿向左内扣插入对方右腿外侧,并抽出我之右手推其左膀,同时用胯挤靠其中节,使其失去重心而倒地。

形意拳谱中有关胯打的歌诀是:胯打中节技法奇,左右并用须自然,挤靠挎撞莫死用,胜负只在一瞬间。

五、膝打技法

人的两膝攻击力非常之大,若使用得当,只需一下便可让对手致残。膝打的主要技法有:顶、撞、跪、拧等,打击的主要部位是人的中节以上部位以及腿、臂的关节处。膝打的要领是:“顶撞身前后,还有左与右,里外跪膝法,可断膝关节,手膝同时用,其法妙无穷”。

膝打技法三例:

1、对方以虎形或双峰贯耳击我正面,我息步吞进并用两手右左分顾或双手下捋破其来招,以速猛的动作腾出两手而抓其双肩或向前搂其后脑,使对方前倾,这时我猛然向上提膝顶击其面部或胸部。

2、对手以右步崩拳或猛虎扑食之势从我正面攻我,我马上右转45度,同时左手以顺手牵羊之势借对方冲力向我牵引,使其前倾,此时我快速提膝击其面部。此招杀伤力非常之大,形意散手名家孙德宜师于太谷解放前夕,在太谷城内北市将一地痞恶棍用此招几乎置于死地。

3、对方若从我正面突然将我搂抱,此时我可直接向上提膝击其阴部。此招对付男性对手最为有效。

膝打技法歌诀是:膝打前后神鬼惊,起膝好似虎出笼,手膝并用招法毒,左右皆能任我行。

六、脚打技法
脚打技法在形意散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拳谚曰:“手打三分腿打七,腿功不硬不能得”。脚打技法总是与手法紧密结合,故有“只是手到不为能,手足齐到艺为真”之说,脚打技法主要有:寸踢、崩踢、蹬踢、踹踢、弹踢等。拳谱中则有:“踩、蹼、撩、削、勾、挂、截、摆、跺、踏、扫”等记载。脚打的部位可遍及人体全身各个部位。用脚打的要领是:“寸踢打臁骨,蹬踢须直出,趟踢脚要横,弹踢击下阴,踹踢从侧取,崩踢最怕人。撩脚分前后,截有里外别,跺要全脚力,磕击在踝骨”。

脚打技法六例:

1、对方以顺步右崩拳或劈拳击我,我顺势用右手刁拿来拳,左手上托其右肘关节处,立即起我左脚用力蹬踹其右肋。

2、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中节,我向右转45度,并以右手刁拿来拳,左手同时配合右手向右推托其右臂,顺势起脚踢其右腿臁骨或侧蹬其膝关节。

3、对方以双峰贯耳或双马形击我中上节,我以双手左右分顾,瞬间变中门虎形击其胸部,对手必然后闪以避我攻击,我则乘势起腿猛蹬其腹部,蹬脚时脚后跟用力,要短促快猛。

4、对方若用匕首向我上节刺来,我快速向左转45度,上身倒向我左侧,同时起右腿猛蹬其前腿膝关节(图28)。

5、对方若用左顺步崩拳或劈拳击我中上节,我则左转45度,用左手刁拿来拳,右手端其左肘,并以我右脚从外侧蹬其右膝关节或勾踢其右膝关节之后面,使其跪倒。

6、对方以顺步右拳直攻我头部或中节,我迅以右手刁拿来拳,并向我方牵引,此时我快速上左步出左贯耳掌打击其右耳,迫使对方向后或向左躲闪,瞬间我起右脚击其胸部或头部。

七、手打技法

在形意门中,手打技法千姿百态,技法繁多,不但有单手和双手攻击的技法,更有拳掌互变之妙用和手脚并用精华,可以说变化无穷。在实战中无论攻也好,顾也好,每招每式都离不开双手。故拳谱中曰:双手好似两扇门,开为张,合为闭。只有张开两扇门,才能吞进或引进对手而乘势击之;封闭两手即关住门户,才能有效地保护自己。在实战中,手脚配合,虚实结合,往往能迷惑对手,造成其判断的错误,从而让我抓住战机出奇制胜。

1、劈拳。劈拳有左右之分和里外之别。劈拳打击的主要部位是对方的左右两肩和胸部。

例(1)、对方若以右步崩拳击我胸部,我以息步吞进的同时用左手刁扣其来拳,随之右脚垫步向前,左步抢入对方右腿外侧,速出右劈拳击其左肩,攻击时要意、气、手脚同时到位,将挤、滚、劈之劲瞬间合为一体



(2)对方以右崩拳或右步鹞形攻我中上节,我以息步避之,并用左手刁扣来拳,同时上右步抢占其中门,出右劈拳击其右肩里侧或右胸部。

2、崩拳,有顺步、拗步、寸步、抢步、蹬踢崩拳之分,各有妙用。

(1)顺步崩拳。对方以右劈拳或右步鹞形击我中上节,我以息步左手刁拿来拳,迅速上右步出右拳击其心口或胸部。

(2)托肘崩拳。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心口,我迅速息步吞进,并以左手向右托推其右肘,同时以左步向前,出右拳击其右肋。

(3)挎肘崩拳。对方以左(右)崩拳击我心口,我在息步吞进的同时以右肘或左肘顾其来拳,紧接着以右步崩拳击其心口。

(4)退步崩拳。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心口,我后撤右步同时以左手刁拿牵引来拳,快速出右拳击其右肋。

3、钻拳。该拳在形意拳谱中有“生崩克炮之说”,钻拳是两顾一打,先顾后打,拳掌互变的技法。它的主要攻击目标是对方的面部,拳谱中讲:起如水翻落如风,搂扒闪电打鼻准。这里仅举钻拳技法两例:

(1)对方以炮拳或劈拳从正面击我面部或肩部,我立即扭身调膀,以一手刁拿来拳,同时出钻拳打其面部


(2)对方从我侧面以摆拳击我上节,我即变歇步化解来拳,出钻拳击其面部。
4、炮拳。炮拳属火,有“生横克劈”之说,其攻击力很大,故拳谚曰:遇敌好似火烧身,滚架冲拳向前崩,顾中有打打有顾,进步出拳不留情。举炮拳用法两例:

(1)对方以悠捶盖顶击我头顶,我息步缩身,即以炮拳击其心口或面部。

(2)对方以右步贯耳击我头左侧,我立即进右步用炮拳击其面部或心口。

5、横拳。谱有“生劈克钻”之说,其打击目标主要是对方的心口或两肋。横拳技法两例:

(1)对方以右崩拳击我心口,我息步吞进并以右手刁扣来拳,速以左寸步横拳击其肋或心口。
(2)对方以右崩拳击我中节,我进右步并以右手刁扣牵引来拳,同时出左横拳击其心口。

6、搂手炮。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心口,我息步吞进,以左手从里往外格档,右手搂住来拳向我牵引的同时,我以右步崩拳击对方中节。

7、并步下砸拳。对方以左崩拳击我中节,我立即息步吞进,并以左手刁扣来拳,同时并步下蹲用右拳猛砸对方左肘弯处。

8、撩阴掌。对方以悠捶盖击我头部,我以左手刁拿其来拳,速进左步以右掌打击其阴部。

9、卡脖掌。对方以右崩拳击我中节,我息步以右手刁拿牵引,迅速上左步出左掌卡其喉部。

10、鹞子入林。对方以悠捶盖顶或右贯耳击我头顶或头左侧,我迅速息步缩身,以左手顾其攻击之拳,速进右步以右拳击其心口或胸、面部。

11、狸猫倒上树。对方从我身后以拳掌直击我背部,我迅速上提右膝,同时向右后转180度,以右手刁拿来拳,左手下捋其臂,右脚蹬踩其前腿膝关节,就在对手想躲避的瞬间,我立即以右拳或掌击其面部。

12、乌龙倒取水。对方以盖顶捶和弹踢击裆同时攻击于我,我立即息步下缩,以左手上架来拳,右拳下砸其脚面。

13、黑熊探掌。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中节,我立刻息步吞进并用左手刁扣来拳,马上从对方右腿内侧上右步,出右掌击其面部或心口。

14、鹰把寸踢:对方以中门虎形击我心口或胸部,我息步以鹰把下刁撅,同时起右寸踢腿猛踢其膝和臁骨。

15、青蛇拔草:对方以左拳或左掌击我,我立即变左歇步向左转45度,并用左手顾其左拳,急速上右步于对方左腿后面,以右臂拨其腰,以右肩挤扛其胸。

16、刁托腿:对方以右崩拳或右鹞形击我中节部位,我以息步吞化,随即以右手刁拿来拳,以左手推托其右肘,同时以左脚猛踢其踝骨处。

17、拘马拼:对方以右拳击我胸或心口,我以息步左手刁锁其来拳 ,同时上右步抢占其中门,以右掌横砍其左耳根。

18、右堵门腿:对方以右步崩拳或鲐形击我心口或腹部,我立即顺势以左手刁拿牵引,同时用右脚横踢其右腿臁骨。

19、手刁肘打:对方以左步崩拳或劈拳击我中节或右肩,我以息步左手刁牵来拳,同时上右步出右肘击其肋部。

20、左右悠手捶:我以左(右)肘顺步击对手胸肋部位,对方以托肘崩拳还击,我速以跳步泄之,同时一手刁拿来拳,一手以悠捶击其头顶。

21、龙形刁踢:对方以顺步右崩拳或右劈拳击我胸部或左肩,我以右手刁拿左手下撅,使其前 倾, 同时起右脚蹬踢其右膝或臁骨。

22、猴子蹬枝: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中节,我以息步右手刁拧来拳,左手上托其右肘,同时起左脚蹬其右肋。
23、叶底偷桃反背捶:(1)对方以左步崩拳击我中节,我立即左转45度,上身向左倾斜,以左手顾其来拳,右手拳心朝上击其阴部。(2)对方为避免击其阴部必然后仰上身,我快速上身向右以右反背捶击其面门。

24、双滚掏心捶:对方以左右贯耳击我头两侧,我以左右双滚捶破其来拳, 同时以顺步崩拳攻击其胸部或心口。

25、白猿献果:对方以左右贯耳或双马形击我头或中上节,我息步缩身并以两手左右分顾,并以一条腿抢占其中门,同时用双手上端其下巴。

26、顺步鲐形:对方以双马形击我中节,我以息步吞进并以双手从上而下左右分顾,立即上步以鲐形击其腹部。

27、提膝猴形:对方以右拳击我头部,同时以左腿打我左腿膝或臁骨,我速以息步缩身,左手顾其右拳并提左膝避其攻击之腿,急以右猴形爪直刺其双目。

28、回身裹拳:对方从我后面以右拳击我背部之命门穴等处,我急以顺时 针方向转180度,同时以右手刁拿其右拳并出左拳击其右肋,以左腿猛踢其右腿外侧。

29、双撅手:对方以顺步崩拳或撩阴掌击我,我急息步吞进,以一手下扣按其手腕,一手上端其肘,成反关节势。

30、捋手勾踢腿:对方以崩拳或猛虎扑食之势从正面攻我,我顺势以顺手牵羊之势使其前倾并以一腿勾踢其前腿之腿弯处。

31、背后直撞肘:对方从我背后两手抱摔于我,我不必转身,只需将我两肘沿我两肋向后猛撞击之。

32、败势回身掌:对方以崩拳或劈拳击我中上节,我立即侧身倾斜泄其攻势,以一手刁扣其来拳,马上回身上步并以一手击其耳根部。

33、双砸寸踢腿:对方以右顺步崩拳击我中节,我息步吞进,以右手刁拿来拳,右拳猛砸其右臂肘弯处,并用右脚猛踢其右腿外侧,对方受我攻击退右腿同时用左拳还击我胸腹,我则以左手刁拿其左拳,用右拳猛砸其左臂肘弯,并起右脚猛踢其左腿外侧。

34、左格右顾弹踢腿:对方以双峰贯耳击我头两侧,我以左右手向两边分顾,同时起右腿弹踢其阴部或以蹬腿猛蹬其腹部。

35、虎扑正蹬腿:对方以右步双马形击我中节,我息步吞进,并用两手下捋其双臂,对方必然后撤,我乘势变虎扑击其胸部,连起右腿猛蹬其腹部。

36、阴膝穿喉掌:对方以右步崩拳击我中节,我息步吞进以左手顾其来拳,左脚垫步,紧跟提右膝击其阴部,并以右掌穿刺其喉部。

37、背后撩阴掌:对方从背后以右拳击我背部,我快速上身左转45度,以右手顾来拳,同时我左腿向对方后撤半步,并用左掌向后击其阴部。

以上所介绍的形意拳实战技法,基本都是笔者跟随孙德宜师所学,由于笔者学识浅簿,水平有限,有些技法理解不一定正确,谬误之处在所难免,望前辈、同仁及读者给予批评指正,笔者深表谢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