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杨式太极大、中、小架的区别

传统杨式太极 大、中、小架的区别

笔者经三十多年时间,跟随恩师王成杰(田兆麟的嫡传关门弟子)学练杨氏太极拳。先后学习了杨氏太极大、中、小架及推手、散手以及刀、剑、八段锦等,感触较深的是有些拳师或习拳多年的太极爱好者,对杨氏太极拳的三种架子的风格、区别、特点知之甚少,现把主要区别陈述如下:

大多练习太极拳的人,都对杨氏大架比较熟悉,其风格主要表现为舒展,大方,速度缓慢,动作简单,中架既有大架的舒展,大方,又增加了很多旋腕转肘,展指叠膀,捋带採挒的动作,由于动作变化比大架多,所以中架亦称花架,在速度上可以根据技击上的需要,略有不明显的快慢,小架所强调的是既要螺旋圈,又要配合呼吸哼哈发劲,既要表现出有快慢变化的二回劲,又要表现出浑身各关节同步旋转的抖擞劲,每个变化发劲都要做到快速刚沉,总之,任何动作都应主宰与腰,其难度决非笔墨所能写清的,非在明师精心指导下,化多年的功夫才能悟其真髓。
另外三种拳架虽然拳谱名称一样,但动作变化迥异,不但快慢、轻重、方向各不相同,就连螺旋圈是平面、斜面、立体,顺时针、逆时针均有区别。

例如:起势而言,在演练时定向朝南。大架在起势时双臂前平举,手心朝下,当举到与肩同高,腰略右转,右手顺时针在胸前掤半圈,变为右抱球,再往前(正南)迈出左脚一步,成左单手掤;中架在起势时,双臂前平举,手心相对,上摸球合抱,下摸球开掤,右转腰捋、按、掤、挤、肘、採、*、挒转成手势像提手上势的架势,左转腰完成捋、按、掤、挤、肘、採、*、挒转成手势像手挥琵琶的架势,转正,再左手上掤,右手下採,右手在胸前顺时针划一水平圈变化成左正抱球;而小架起势时双臂前平举后,顺势双手就划一顺时针小圈,随即略下蹲,朝左前45度,(即东南方向)一个双按推掌,抖劲,再右转腰右挒掌,托掌,成左抱球,完成起势。

从以上大、中、小架的起势,就可以看出三种架子有着很明显的区别,在没搞清看懂的情况下,姑请同道最好不要妄加猜测,这才是对祖国传统文化负责的态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