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拳——鹰捉

形意拳的技法核心,概括地来说就是“起落、钻翻劲”。而我们对鹰捉的千锤百炼、孜孜以求正是为了它,而形意拳的五行、十二形等拳,虽多种多样,且各具特点,但哪趟拳也没有鹰捉这趟拳体验“起落、钻翻”劲最深切最明显。换句话说,只有先通过它才能找着,练到这种真劲。鹰捉的特殊技法就是“起浇、钻翻”劲,这是尚派形意特有的,被子人景仰和追求的“翻浪劲”。
我们练鹰捉要从自然,合协中练出“上下相随,内外合一”的整劲来。再从开展,轻松中练出迅猛刚实的爆发劲来。使内劲由无到有以求逐渐充盈,经云:“静若处女,动若脱兔”,“不发缓若轻风,即发迅如奔雷”。我们就要练出这种节奏和气势来!至此方可说对形意的技法已能领会,对它的劲略敌知所以。达到此程度,自会体现出“刚至柔生,柔极自化”的拳意精髓的道理。既得疾用骤发,迅如奔雷的爆发刚戏,就有了发有的本钱,再能稍加用心去领悟,则缓动遂发的柔劲,也会悠然而得。则形意拳发劲技法的精华之一的属于柔劲的所谓“中乘”功夫的“沾身纵力”,也会自然的逐步得之。这“沾身纵力”之技,就是“塌浇、钻翻’的具体应用。也只有通过练鹰捉,用鹰捉,才能逐渐地懂得它和找到它,才能真正的体验到它。人们称鹰捉为形意母拳,确实当之无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