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家形意拳理法

释名:“樊家形意拳”这个名称,是樊瑞峰先生之徒王文彬先生的叫法,如他把宋世荣先生一派叫做“宋家形意拳”,把布学宽先生一系叫做“布家形意拳”,这是汾阳话,也可叫做樊家形意拳。

车派樊家形意拳是中国形意拳的优秀流派之一,其练法讲究科学,其理论对传统精髓进行了深刻的揭示、提炼和精辟的总结概括,本文拟在这方面做一些介绍和分析,不当之处欢迎读者批评指正。

中正:樊家形意拳之立身,要求百会与会阴上下成一线,背微弯,虚胸实腹,竖顶沉肩,包臀塌腰,此之谓“中正”。语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凡前倾后仰、左歪右斜、挺胯撅臀,皆不中正之像,必有手足不听大脑指挥之弊。其冲拳踢腿、迈步拧腰,必有费力不如意之处。

单重:两腿前虚后实,体重分配前三后七;后膝开而扣,后脚向里扭动,前腿微弯;两脚十趾抓地,脚心空含。包臀提肛,胯正腰坐,此之谓“单重”。单重则自身内部力的竖向传导路线明确,从后腿到前手,脚、膝、胯、腰、背、肩、肘、手,一线贯穿,清而不浊,灵而不滞。

冲、弹、就:前脚进为“冲”;后脚蹬为“弹”;后脚再跟进为“就”。冲弹就是传统形意之精华,拳经云:“行步如槐虫”,又云:“打人如走路”。其要领为后腿脚催膝、膝催胯、胯催腰,前腿腰催胯、胯催膝、膝催脚,后脚致动,前脚制动,其中有中正、虚实、单重之理。

提冲抹(摸):樊家形意拳有“提冲抹(摸)”之论,王文彬先生注释为:“三折合一弧”。有此论,则劈拳、虎扑之沾身纵力打法上升到理性自觉的高度,定型为精确的练法。传统形意理论之“起钻落翻”,“起亦打落亦打,打起打落如水之翻浪”得到落实的保证。不明此论,则劈拳、虎扑之“起”可能练成闲手,明此“提冲抹(摸)”之理则无闲手,且杠杆加速度原理、曲线折线原理含在其中矣。

来复劲:练成“来复劲”,则“腰为主宰”、“周身一家”趋于完美矣。一手出一手回,二力以腰、腿、意、气相连,相反相成,相等相加,如开弓,如撕棉,如拧绳。全身真正一动无有不动,回手不闲,全身都有用,都在构成和加强整劲。樊瑞峰先生言:“抽肩调膀,劲示来复”,“胯正肩斜十字腰”。练时腰背肩如“拨楞鼓”之捻转,带动两手由中线螺旋出入,紧挨而过。沉肩垂肘,虚胸实腹,腿蹬腰拧,膀调丹田催。先以徐行,继而疾转,先以蕴蓄,继而奋发。

横竖劲:人之两腿分开一立则成一平面几何——两条相交直线确定一个平面。发力方向不出两腿所成平面(即力的矢线在该平面内),且与后腿蹬劲方向一致则为“竖劲”,否则为“横劲”;发力方向与敌两腿所成平面相交甚至垂直(矢线与平面相交或垂直)则为“竖打横”。自身发竖劲则省力,各部之分力最优叠加,触敌有强劲支撑力,力学效应好。传统武术理论强调“三尖相照”,盖此意也。同样的胳膊腿,发竖劲则省力而力宏,事半功倍;发横劲则费力而力微,事倍功半。竖打横则利,横打竖则钝。同样的材料,做成不同的结构,会有不同的力学效应。俗语:立木顶千斤。形意之竖劲,其理深且精矣!清代武术理论家吴殳曾极言竖劲之理。八卦掌讲“横走竖撞”,太极拳讲“发力一贯穿”。劲有横竖,竖劲主导,明瞭横竖,事半功倍。形意整劲乃一弹性竖劲,已之手臂肩腰胯膝足如一大弹簧,久练手足相通,击敌如一弹簧(或千斤顶)立于地敌之间,令敌摧败。王芗斋先生有言:“以地为身,以身为拳。”竖打横原理,即是“人”字原理,捺为竖,撇为横,各面各向整体局部均如此。以竖击横,如雷达天线之跟踪目标,暗调已身,以已之竖对准对方之横,伺机以击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