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式形意拳的劲力

几乎所有的体育竞赛项目都十分讲究劲力,武术也不例外。劲力的差异是区分不同拳种和流派的标志之一。

“劲”与“力”在日常用语中是一样的,“劲大”与“力大”是一个意思。武术中的“劲”字也包含着“力”,“拙劲”与“拙力”可以通用。在车式形意拳中,“劲”与“力”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力未发为劲;劲发出为力。讲“劲要韧,力爆发”。

车式形意拳讲的“劲”,不是某个具体动作的用力。如“崩劲”、“截劲”、“斩劲”、“裹劲”、“挎劲”“劲”、“捋劲”、“挤劲”、“按劲”等等,我们不这样讲。因为它繁琐零乱,难以有序掌握和运用。同时我们也不讲“空劲”和“用气打人”。“不接触就可把人发出丈外”,完全是神秘空想。先师们认为劲力不是弧立存在的。形(外形动作)、意(内之意念、意图)、气(呼吸)、力(劲力)是协同合一的;胆(狠)、力、快、巧在技击中是四位一体的。每个动作中都有劲力,没有劲力的招式和脱离招式的劲力都是不存在的。车式形意拳讲八对劲力。

1、巧劲与爆发劲:劲力的运用原则。招式分巧招与笨招。与巧招结合的劲力是巧劲;笨招中的劲力为拙劲、蛮力。劲力在运行中强调爆发力:爆发之前放松没力,爆发之后放松没力。相交必刚,相交才刚。爆发的关键是一个“准”字:不迟不早,不远不近。爆发的正误只在一寸之间,一秒之内,是巧劲的集中表现。
2、梢劲与整劲:劲力的存在与结构。梢劲是指四肢的劲力。当四肢的某一部位与对方相交时,它是全身劲力的集中之点,是一个整劲。整劲的形成是由姿势与协调来实现的。

3、明劲与暗劲:劲力的表现。明劲在拳(护打使用的部位),是别人可以看见的。暗劲在身,是别人看不见的。在锻炼时,四肢的明劲与全身的暗劲一起练;在技击使用时,拳击与身撞相结合。不可只练或只用局部的明劲。

4、圆劲与直劲:劲力的运行线路。圆劲与直劲如圆周和切线,圆周的每一点都可以引出一条直的切线。“圆”,得机直出;“直”,受阻走圆。圆直相联,如风似水。
5、柔劲与刚劲:劲力的强度。柔韧走线,刚爆一点。柔刚互变,拳之大要。

6、化劲与打劲:劲力的作用。用于化解对方来招保护自己为化劲;用于攻打对方为打劲。打劲与化劲互相联系、转化。

7、寸劲与远劲:劲力发放的距离。“寸劲”指拳距对方一寸才发力。“一寸”是形容近的,并非只有一寸。这样“打人如亲嘴”、“打人不露形”,使对方难以变化。“远劲”是指一拳打出,在意念上达千里之外。这样“劲远意长”,对方身高力大也不畏惧。

8、抖劲与抉劲:劲力作用的方向。“抖”与“抉”都是爆发的意思。抖向外,抉向里。一般向外抖是由下往上,向里抉是由上往下,形意拳叫“起钻落翻”。
以上八对劲力贯彻于车式形意拳的始终。至于如何练、怎样用,那要和具体招式相合。先师们主张在练拳过程中增长劲力,掌握和运用劲力。这样将练劲力与健身结合起来,一举两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