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手之控制力、动手之节奏感和赢人之关键

推手是锻炼“知人”功夫的,当拳术练到一定时候,必须具备此种功能,方为练“明白”拳,推手是从问劲到懂劲的过程,初练者要从不丢不顶开始练,高手推手,只要彼此两臂接触,便知对方的“劲”在哪里,甚至“问”到对方最末梢“脚跟”的力点。而普通的问劲水平,我认为只要能控制对方即可。所谓控制对方即是对方自然跟着我的劲走,象是被我控制似的,甚至其无论如何变化,仍然不能摆脱我的控制范围,只要有此种感觉,对方必为我制。

推手所练就的听劲功夫不应紧限于腕关节(小臂)处,而应逐渐扩展到全身的听劲,其实这是一种高度的配合,在别人碰到我身体的某一部位时,我的身体自然会产生反应来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化,这也是练推手甚至拳术的目的。这种功夫是在全身筋骨和肌肉活开的基础上才能练出来的。尤其腹部丹田部位必须活开。

推手是动手之基础,没有听劲之功夫,在与别人动手是无法应付其手法的不断变化的。双方交手,动作快赢人是一方面,但这无技巧可言,而劲力变化(转换)快才是技巧性极强的技术,也是赢人的关键。这种变化必须有听劲的功夫。有了这种功夫,拳术的练习可以事半功倍的。

初学拳术时常感觉自己练拳动作协调,劲力舒畅,而跟别人一动手,完全是另一回事了,自己的协调性没有了,劲也发不出来了,想用什么招也不好使了。为什么平时老师给喂手时自己的每一招都好使,节奏把握的也非常到位?多次在心中问自己,而不明窍要。随着练拳时间的增长,慢慢明白了,原来自己平时所建立的节奏感在动手时被别人打破了!拳术应用不是想出来的而是自然发挥出来的!自从有了这种想法,勤加苦练,再加上听劲之功夫,用时自然随心所欲,因敌变化而没有固定的招法,原先的招法自然而然的随手出来,以前不明用法的拳招也不知什么时候冒了出来。再动手时节奏感也非常好,浑身配合协调。
赢人之关键不在拳术而在胆力和自信,它们也是个人的心理素质的体现,有先天的因素,但主要是通过后天的拳术锻炼所得到的,练武的人有时一眼就能看出来,原因就是其自信通过眼睛反映出来了,前人所说的练形意拳可以改变人的气质,果真不假。练形意拳还可以使人树立自信,在教拳过程中,发现大多数学生在生活中对自己不自信,我以练形意拳为例,以自己为例来证明形意拳术可以改变人,可以产生自信,推而广之,生活不再是庸俗,人生不再是平凡。

与人动手前一交谈或通过眼神即可看出其心理素质如何,胜负也基本上可以确定。也可以以此作为与别人交手之前的策略,来增强自己的信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