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八卦掌如何练掌指之力

凡习练武术都要练力,八卦掌也不例外。但是各种拳术运动特点不同,民间有“一力降十巧”、“无力不成拳”的说法。八卦掌在技击中,用掌的概率最大,因此,对掌指力量、强度的训练也十分重视。然而,作为“内家拳”的八卦掌,由于其技击应用的不同,追求的目标的不同,因而在练习中有其自身的一些讲究,为了区别蛮力、僵力,而以“劲”来代替对“力”的描述。在八卦掌中,练习掌指之力的方法,可以分为内练和外练两种方式,两者结合构成了完整的掌指之力训练方法。

掌指之力的外练方法很多,这些方法是否董公所传以无从考证,也许是董公根据每个人的特点而安排,更可能是前辈们在习练八卦掌之前或之后借鉴别的流派中的练法形成,实践证明这些方法是行之有效的,便一代一代的传下来。蛤蟆以为,武术流派极功法的形成,是在无数先辈在长期的传习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董公本人也是在吸取多种传统功夫的营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特点,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才创下了八卦掌这一武术流派。所传的弟子在其后的传承中又融入了自己所掌握的功法。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董公那样的天赋和才智,不是每个人都具有董公那样的背景,因此每个传承者的功夫深浅也有差别。创造性的发明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就犹如物理学家不可能个个都是爱因斯坦、牛顿一样的道理。

常见的外练方法有抓泥锥、找钉、解绳结、揉球、抓球、打颤板等等,这些都是练习掌指和全身协调力量的外练法。每个师傅都会根据自己的特点和爱好选择一两种进行练习。这里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抓泥锥:用粘土作成锥状,然后置于火中烘干。然后用五指抓住锥往上提,同时做一些动作,例如抓起来后,在空中换手等等。

找钉:用大号洋钉剪去顶部的圆盘,然后钉入木头之中,然后用手指将其拔下。然后再钉入,再拔下,如此反复。

解死结:用指头粗的结实的绳子拴成死结,然后一个一个的解开,如此反复进行。

抓球:用粘土制作两个圆球,然后用五指抓出五个可以容下五个指头的窟窿,然后将土球烘干,双手抓住球上的窟窿,练习转掌和定式八掌。先师徐家增生前一直采用此法,所不同的是他的两个球是专门找人订做的石球,既可作抓球练习,又可作揉球练习。

另外,还有郑怀贤前辈的抓沙包、李文标前辈的打颤板、拍豆袋...等等,不过这些外练的方法有很多讲究,并非练健美和举重那样的练法。

除了外练方法外,八卦掌同时讲究内练的方法。蛤蟆在论坛的八卦掌入门帖子里,做了简单的介绍。由于内练方法必须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练习,否则容易出现偏差,同时很难用简短的文字描述清楚,因此具体的练法这里就不介绍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