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玉的浑圆内拳技法崩拳

一、定步崩拳

1.两脚呈三体步站立,两脚距离约一脚。两膝微屈,后腿下坐,胯部放正,两腿支撑重量保持前三后七。两手抬起高不过肩,后手比前手稍底,两于距离约一拳,成椭圆型,前手不超过脚尖。脚尖、手尖、鼻尖成一条线(便于前进、后退,虚实变化,且下盘有根)。两手翻拧由掌变拳半握,拳眼朝上,拳锋朝前(意念:两乎各握一橡皮球,接触对方时,拳锋有强大的支撑度)。前拳位置不变,后拳收回腰间,两臂与两肋保持一拳距离,后拳缓缓冲出。前冲时手臂不得伸直,前拳与此同步缓缓收回腰间(意念:两手腕各系一条橡皮筋,前后冲击时形成争力)。同时,前腿微弓,后腿微蹬,呈前撞之势,并且在瞬间使崩冲之劲和前撞之劲合二为一,其要领在于以腰为轴带动全身向前崩出,形成整体之力。

2.三体技击桩站立,两手腕翻拧上翘半握拳。前拳位置不变,后拳朝斜上方缓缓冲出,前拳同步收回腰间,要领与(1)相同。

3.三体技击桩站立,两手腕翻拧下翘半握拳。前拳位置不变,后拳收回腰间。后拳朝斜下方缓缓冲出,前拳同步收回腰间,要领与(1)相同,意念假借与上相同。如此反复进行。

二、活步崩拳

步崩拳操习熟练后,便可进行运动中的崩拳。有拗步崩 拳、顺步崩拳、交替步崩拳、前进后退中的崩拳等。

拗步崩拳练法:

扶按式技击桩三体步站立,两手翻拧握拳,以腰胯带动后拳朝前崩出,前拳同步收回腰间。同时,身体把前腿带起向前迈进半步,前脚掌着地,后脚蹬地跟进半步(意念:假借两脚各系一橡皮筋,形成争力),变成右拳左脚在前,左拳右脚在后,形成拗步。其要领是:拳的向前崩冲与身体向前冲撞和腰腿的下蹬之劲都要在瞬间同步完成。

三、顺步崩拳
扶按式技击桩三体步站立(以左乎左脚在前为例),两手翻拧,拳眼朝上,用身体带动前脚上半步(前脚掌着地)。同时,重心前移放在前腿上,身体向前整体移动,后脚向前迈一步,前脚掌着地,用腰胯带动后拳向前崩冲,变成右拳右脚在前,左拳左脚在后,形成顺步崩拳,,以上均左右交替练习,意念假借与上相同。

四、蛇形崩拳

三体步技击桩站立(以左手左脚在前为例),两手翻拧(两手如拧枪,有拧裹之力),拳眼朝上,拳锋向前。前手高不过肩,后手放于肋下约一拳左右。双眼平视,洞察三米开外。用身体带动前脚向右划弧,与右脚产生摩擦。同时,以腰为轴带动左拳回收,右拳向前带出。随即左脚向左后划弧,在落地的同时,右拳经左拳上方向前崩冲,左拳拉回肋下(前手如弓,后手如箭,形成争力)。接上式,前手翻拧缠丝,用身体带动前脚向左后划弧与左脚产生摩擦。同时,以腰为轴,带动右拳收回,左拳向前带出。随即,右脚向右后划弧,在落地的同时,左拳经右拳下方向前崩冲,右拳拉回肋下。崩冲时后腿蹬地,前脚向后划拉(以气催力,立地生根)。如此接替练习。

注:体会蛇形时的运行路线S形,在技击格斗中可以闪避对方的—快速功击,使其产生错觉,以便更加有力地打击敌方。习练崩拳时,可做偏刁、架打、挂打、堵打、压打、闪打、挟打、拔打、退打、上打、中打、下打等。意念假借:(1)崩冲时冲顶一气球。(2)崩冲时将气球崩飞。(3)将一气球崩炸。

崩拳练习中的注意事项:

崩拳要先试力再找力最后发力分层次进行。崩拳试力应缓慢松柔,手脚齐到,体会是否整体,最主要的是体会崩拳的两个力——前撞力和打击力。前撞力来源于以身带脚,上步时以拳为力点的撞击。打击力来源于以腰部旋转出拳的整体击打。待试力有了体会后,就进行找力。找力也应做到缓慢松柔,速度比试力快。找力是发力的过渡过程,找到力后就可进行发力。整个过程都要做到“形不破体,力不出尖”、“整体如球”,干脆利落。崩拳训练有素,方能在技击格斗中从各个角度、各种距离在瞬间爆发崩炸。练习时应从大到中到小到无,所谓“拳打一丈不为远,近者只在一寸间”,即是说挨着何处何处击。经过站桩、试力、找力以及各层次的发力训练,已具备崩拳的打击力量,形成了一定的技击条件,然后只是将它们综合地加以运用而已。

五、崩拳的实作:

例一: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对方用左右直拳击打我面部,我右脚后退半步,同时,左右手偏刁对方来拳,上半步拗步崩拳(上翘)击打对方面部。

例二: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对方用左直拳击打我面部,我用右手向左拍堵对方来拳,同时,身体向右转(构成矛盾)。对方迅速起右腿踢击我肋部,我抗住对方腿击,同时用顺步崩拳击打对方华盖穴。

例三: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对方左拳假动作虚晃,右手拳突然击打我胸部。我本能缩身,用左手下压其右拳。对方紧跟着用左肘击我颈部,我用右小臂格挡断开来拳,同时身体右转左手下翘,崩打对方裆。

例四: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对方突然起前腿踢击我裆部,我迅速提膝挡格。同时,对方后手直拳猛击我肋部,我用左手掌勾挂住对方来拳,向右引出。我突然右手崩拳发力,重击对方胸窝。

例五: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我突然晃动左拳假装进攻(给对方造成错觉),对方本能地护住面部。我左手拳崩乱对方间架,对方急忙后退。我迅速上步用右手崩拳猛击对方肋部,给对方造成重创。

例六: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我右手由拳变掌劈打对方面部,对方用右小臂格挡。我回乎向下挂住对方右手腕外侧,同时,又用左手(由拳变掌)劈打对方头部。对方右脚向后撤步躲闪,我迅速上步以右手崩拳(上翘)猛去对方下巴。

例七: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对方用右摆拳击我头部左部时,我即向后闪身,右手由上而下劈压对方右小臂。对方紧跟用左摆拳击打我右侧,我用右手小臂格挡对方来拳(腰向右旋转)。对方身体必然偏移,我左脚上步,右脚紧跟半步,用左崩拳(下翘)猛击对方肝胆部位。

例八:虎抱头技击姿势站立。我用右手炮拳击打对方面门,对方用右小臂封堵。我紧跟左手崩拳击打对方胸部,对方闪身后撤,以左手压我崩拳。我迅速上步以右手崩拳(上翘)猛击对方咽喉部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