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通背拳实战当中套路招法的运用

防守反击

第一招: 金龙合口 在老派五行通背拳里,有这么一招防守方反击十分均衡的招式.就是’金龙合口’. 本人在当初学习这个招式的时候,忽然觉得,这个招式动作的样子有点像某动画片里主人公发动”气功弹”的样子,但这次我们说到的可不是动画片之类的娱乐性东西. 就我个人在实践当中体验到的一些心得,金龙合口这个招式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无论是引带防守,破坏对方中心和攻击角度,还是反击敌人,打击杀伤效果方面,确实很厉害,可以说是有点厉害的变态. 虽然,整体动作上面,只有两下,但更多的却是体现出本门通背拳的特点;冷,狠,毒,稳.的特性. 在这里我简单讲述一下基本动作要领; 甲乙双方对战,首先由甲方开始发动进攻. 甲方_直拳攻击乙方面门捎带前心,乙方反击, 由起手势川字步“仙鹤舒顶”迅速进入防御状态,双手拦截对方来拳,引带到前腿内侧外围,并振脚换步,由“右脚仙鹤舒顶”姿势迅速变化成左脚在前,右脚在后,双臂引带敌人来拳,双手利用身体重心的向前倾斜,加上地心引力的带动与本身功力发动的势头,双手撑开阴阳掌,一掌由上而下用砸掌攻击对方哽嗓咽喉,另外一掌由下而上,用撩阴掌攻击对方小腹以及下阴部位。双臂犹如金龙的上下两层牙齿一样,要想着利用上下夹击的攻击力犹如老虎钳子一样,咬碎敌人的身躯!整个过程要求,干净利索,丝毫不拖泥带水,前面的引带一定要到位,后面的进攻一定要狠辣到位!力争一招克敌制胜! 有歌来曰:身如猿猴掌如风,两条铁臂赛游龙! 若有来敌犯我地,金龙合口尽灭敌!

擒拿反击

第二招:”抹眉掌” 又名”抹眉索命掌”

和金龙合口项比较起来,这个招式就比较温柔的多了,没有金龙合口那么刚猛凶狠.但同样不能小看这个手法,因为,这个手法在打击效果和方法上面分为两种,

一,打生擒敌.

顾名思义,擒敌就不是杀敌.所以,在运用上就比较缓和.具体流程如下;

二人对战,甲方散手预备式,乙方通背拳起手势”仙鹤舒顶”

甲方率先利用直拳攻击乙方面门,乙方后手向前隔挡对方进攻,顺带摞带对方拳头,前手穿掌扇击对方双眼,足下震脚换步,后脚插入对方身后,形成阻碍.前脚后撤坐桩稳马,双手犹如拉弓,前把i向前方斜压对方面门,后把锁死对方攻我之拳向我腰部拉扯,当对方眼睛被攻击后造成短暂失明而失去重心的时候,我方前臂锁定对方颈部,完成擒拿.

二,打死杀敌.

方法如上,但是,在锁定对方后,外加柠旋力扭断对方颈部,造成杀敌效果.

以上是一些个人实战小经验,希望大家能慎重使用,与人交手切忌不要使用绝杀技法否则后果严重!

主动进攻

第三招:”引手中庭锤”

此次我们要说的是在五行通背拳里经常使用到的一招主动攻击技法,此着数在实战过程当中使用频率之高,使用效果之好,成功率之高都是相当引人注目的!
下面,我们开始分析这个着数的整个实战过程.

首先,我们先从字面上理解着数,大家注意到没有,这个着数从字面上可以看出来是分两个部分形成的.第一部分;引手. 在通背拳中,引手的使用是非常有讲究的.实际运用当中针对引手,有许多拳术大家都有过比较深刻的见解.而在我们要谈到的引手,更是突出了其重要性.

在与敌人对持当中,任何一方出现松懈和疏忽都是可以造成败北的重大隐患,而对于实力功力技术打法上相差不多的对手当中,利用引手来诱导对方出现错误,而为自己制造进攻最佳时机的战法,在五行通背门当中,尤其以这个招数最为突出.

举例说明

双方僵持不下,在对方防御与进攻方面几乎找不到间隙的时候,诱导对方出现技术性错误是非常重要的进攻手段.利用引手拳来迷惑对手,使其作出错误的进攻或者防御判断也是非常必要的.下面我们具体模拟一下过程.

双方对战,僵持不下.敌人陷入消极防御状态,并试图利用有利防御消磨.我方锐气斗志.在多次交手不得的情况下,我方打出引手拳,不断用中长距离的攻击来诱导对方,迷惑多方.对于初学者来说引手就犹如拳击当中的长刺拳,或中长刺拳一样.不断电击对方上三路各个要害部位.在这里,引手拳充分发挥了通背拳的,放长击远,冷弹脆快的特点.在无休止的引手骚扰下,对方出现判断失误时候,就是我们结束战斗的时候.所以,大家千万要明白,引手拳的重要性.就犹如获取胜利的开路先锋一样重要!

在对方背我骚扰下贸然进攻而出现空隙的时候,引手立刻转变为防御摞带,引导对方的攻击落空,同时变化步伐,沉腰坐马,拧旋腰胯,利用拳法中的拧挫陀螺劲后手发力,用钻锤拳攻击对方胸口死穴,以及两肋的期门与章门穴位.如果得手,对方不死也重伤倒地不起.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的出来,前期的引手为最后的得胜做初的准备是多么的重要!所以,一定要紧记,任何有效的攻击都是要有比较完善的前期铺垫为辅助的!

在后期的重庭锤的使用方面,我们要避免以下记点失误;

第一,切记不要散力.力量必须集中而发.

第二,切记不要动作脱节,脱节会造成打击效果大幅度降低,如果动作脱节,是非常容易背对方抓住机会进行反击.

第三,切记不能急功近利,太过毛躁的进攻只会造成提前或者延误进攻最佳时机!

第四,切记受型不可散,锤必须使用凤眼锤的手型,这样可以充分起到打击对方穴位的效果.

第五,切记动作过程不可有任何拖泥带水,尤其利用螺旋劲发力的时候,一定要做到步伐如钉腿如桩,腰似碾盘手如刚,臂如鞭杆拳如钻,身如清风眼如电!

以上就是本招数的运用讲解,我个人认为,功夫傻练傻练,不如用心去练.在练习当中多动脑筋对我们的运用和发挥效果有着超呼想象的威力..

如果大家还是不能理解的话,可以参考最近李连杰主演的<<霍元甲>>里李连杰重拳击败秦爷的那个镜头来作为参考.虽然与本门功夫不太相同,但殊途同归拳理也是十分近似的.希望大家能够学习成功.如果本次讲解有不完善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给与补充.让我们的功夫能够得到更大的提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