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调动第二心脏

一、第一心脏、第二心脏

人体是一个复杂而又奇妙的机体。我们知道血液遍布全身是从心脏的舒张、收缩把血液泵到动脉中去,然后再从静脉回流到心脏,这就叫主循环。可是怎么从动脉过渡到静脉的呢?又是如何将氧气和养料带到每一个细胞并将CO2和废料带出来的呢?这就要说到微循环了。所谓微循环也就是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微血管中的体液循环,包括血液、淋巴液和组织液。它实现着血液和组织细胞间的物质交换,一方面给细胞运送氧气和养料,另一方面排出废物。这也就是人体的新陈代谢的内环境,是生命机体基本的保证,因此被誉为生命的源泉。

为了保证微循环实现组织细胞的物质交换,需要三个基本条件:1.体液的流动;2.微血管壁、毛细淋巴管壁对交换物质的通透性;3.微血管的数量和管径。另外,全身微血管长度达96558公里,足可绕地球一周半,仅靠心脏有限的收缩力难以将血液输送到每个组织细胞,还必须靠微血管自身的节律运动,这种运动与心跳并不同步,起到了第二项调节供血的辅助作用,成为“第二心脏”。

正常情况下,微循环血流量与人体组织器官代谢水平相适应,使人体内各器官生理功能得以正常进行。微循环功能良好的人,就会健康长寿;早衰或患病者引起微循环功能障碍,将难以满足组织氧化代谢的需要,造成组织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是许多疾病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原因。现代医学证明,人体的衰老、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许多心、脑血管疾病都与微循环有密切关系。微循环的功能正常与否,是人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

二、祖国医学的一段故事

微循环对大家可能还是一个陌生的问题,我先从一件掌故和一般认识方面谈谈。祖国医学以传统的阴阳学说对立统一即“合二而一,一分为二”,从宏观世界认识事物本质与规律。创设了“脏腑学说”和“经络理论”为根据的辩证施治方法。这是一个以内因为根据,外因为条件的医学理论,有无可批驳的地位和领域,在医学上独放着奇光异彩。

建国初期,约半个世纪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应用传统医学“气血相和”的道理对小儿脑炎不治身死的情况进行发掘整理,发现有一味中药叫山莨菪的,用来治疗微循环闭锁能使患儿起死回生,获得治愈,并进一步从山莨菪中浸液提炼成针剂应用于治疗。到七十年代该院修瑞娟医师奉派出席微循环国际会议,她将我国的研究成果和山莨菪针剂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并当众以山莨菪针剂挽救了一位美国脑炎患儿的生命,当时轰动了国际医学界,把中药山莨菪视若仙丹妙药,并由此修瑞娟医师被任命为美国国际微循环研究中心副主任,大大弘扬了祖国医学的雄风。这说明微循环是生命之源,不论在患病中或者在平时都必须正常运转。但如何在平时生活中有效拨动,是一个十足的谜。

三、从实验中得知

微循环从临床观察中可以有多部位、多系列的测试方法,其中常用的是甲襞微循环观测法和多点温度测量法。
手指甲襞是覆盖在指甲根部的皮肤皱折,是观察微循环的良好部位。通过40-100倍的显微镜,从微血管形态、血流动态及血管周围状态三个方面进行观测来得到判断。如管襻数的急剧减少显示血压降低、循环血量不足;管襻管径显著增宽,血流减慢显示慢性缺氧;血流停滞或呈粒摆状,管攀增宽、乳头下静脉丛扩张则为心动力衰竭;严重红细胞聚集提示为高脂血病,血粘度增加常见于慢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进行性红细胞聚集是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子,应采取活血化瘀;管襻及乳头下静脉丛出现白微栓,常是心、脑血管意外的“先兆”,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多点温度测量。体温是人体重要生理指标,它能反映整体的机能状态,反映细动脉供血状态(灌注量、速度)与静脉流出量,通过改变微循环状态而引起局部组织脏器乃至全身温度变化。我们采用无名指端及印堂温度表征太极拳锻炼对人体末端微循环的影响效果。

实验得知练拳二十年以上的老年人的甲襞微循环相当于青年人水平。具体表现在每平方毫米的管襻个数较多,管襻直而长,没有畸形,管襻排列有序、乳头平直,图形清晰。各项参数均属正常范围。在练拳30分钟,甲襞部分参数有明显变化,即从练拳前的流态从粒线流变成线粒流,回流速度明显增快。练拳前后,左右两手无名揩指端温度升高,印堂温度显著性变化超过平均值的误差范围30.5+-l。3℃。

四、习练太极拳,调动微循环

练拳时正确应用和把握意念,有效改善了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太极拳演练的熟练、放松和安定对于效果有重要影响。所谓“松静平和、意念导引气血”起到了调动微循环的重要效应。我们研究得出了结论是:

.太极拳的短期运动(20-30分钟)对人体甲襞指标具有明显的近期影响。

.对于老年太极拳初学者(55岁以上)不同种类的太极拳的短期锻炼,对甲襞指标具有明显近期改善效果。

.长期太极拳锻炼,有效地改善人体末端微循环状态,提高人体对于外界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正确应用和把握太极拳运动中的意念,才能有效改善人体不同部位的微循环状态,以致于影响到人体重要的生理指标。

第一心脏和第二心脏是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是生命结构中相辅相成而又相克相生的“阴”与“阳”。太极拳的“阴平阳秘”的锻炼要领,既强壮了第一心脏和主循环,也调动了第二心脏的微循环,致使肢体每个细胞营养丰富、排泄顺畅、气血调和、生态旺盛,使生命生生不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