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之美如何练成?

喜欢武术搏击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柳海龙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2000年,中国武术散打争霸赛出炉,这是一项全新的市场化运作的体育赛事,参赛选手皆为高水平专业散打运动员,可以说代表了当今国内散打最高水平。在强手如林的赛场,柳海龙夺得了历史上第一个“散打王”称号,这一年,柳海龙才19岁。果真是英雄出少年!从此以后,其势如破竹,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夺得第一届散打世界杯80公斤级冠军,两届中泰对抗赛“金腰带”,两次“超级散打王”,在前不久结束的首届世界散打王争霸赛中,以4比1战胜美国自由搏击冠军。柳海龙已经成为搏击明星。

擂台上的柳海龙正如其名字一样,身如蛟龙,气势逼人,光这一点就足以让很多对手不寒而栗了。柳海龙其实不算高大,1.76米的个子,不过他很强壮,浑身肌肉饱满又富有弹性,四肢发达有力,无论体型还是肌肉结构,即使以健美的标准来看,也算比较不错的了。而棱角分明的脸型,英气逼人的目光,更是让人一眼就能望见其强壮身躯里蕴藏着的致使的攻击力。

钢铁般的身体是如何练成的?

散打是一项激烈的身体对抗性运动,其特点是手脚并用、讲究“远踢近打贴身摔”。散打对各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灵敏、协调,那一方面有欠缺,都会影响整体的发挥。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在某一方面有所欠缺,而柳海龙恰好属于那种各方面素质都比较好的少数人之一,在他身上,你很难说哪方面有明显缺陷。

作为搏风吹草动高手的基础,强壮的身体和良好的体能是必不可少的。柳海龙打了个简单的比方,同样100公斤的力量,打在一个身体强壮的人身上,可能他就承受不了。而且,强壮的身体也是力量的保证。虽说身体很大程度上得自遗传,但后天的训练才是最根本的。
柳海龙其实也没什么秘诀,他认为,跑步就是一项非常好的锻炼。跑步是全身的运动,不仅能增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减去身体多余的脂肪、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因此,各种形式的长跑就成了柳海龙每天训练的保留项目。

在平时的训练中,力量练习是非常重要的,大约要占到整个训练的六分之一。“一力降十会”,要想击垮对手,没有足够的攻击力是难以想像的。散打力量训练主要有杠铃深蹲、卧推等器械练习,当然与健美训练要求不一样,不以追求肌肉块为目标,而要突出爆发力。另外一项重要的训练是在规定时间内快速连续出拳,如一分钟内要出200或300拳,这是对力量速度耐力的综合锻炼。经常可以在擂台上看到这样的情形,在比赛的最后两局,双方或一方运动员两手耷拉,偶尔的出拳也显得绵软无力。而柳海龙不会,从开赛到结束,他就像一只不知疾倦的公牛,即使在最后一局,也拥有KO对手的杀伤力。这当然来自平时训练出来的出色体能。

关于体重

对于散打运动员来说,身上的肥肉无异于垃圾,既然影响技术的发挥,又不利于在体重级别上占优。因此每个散打运动员都面临着控制体重的问题,特别是在赛前,无不想尽办法着控制体重的问题,特别是在赛前,无不想尽办法减轻体重。而柳海龙原本是打75公斤级的,现在却升为80公斤级,不但不减,反而增了5公斤。

柳海龙认为,合理的减体重是必要的,但原则是不能影响运动能力,不能损害身体健康。减去的体重应该是多余的体脂和水分,而且应当有一定的限度。平时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将体重控制在一定水平,赛前根据需要减去适当的体重,这样才是比较合理的。提到体重,当然不能不说一说饮食,作为高水平的散打运动员,饮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虽然没有专门的营养顾问,但在平时训练中,还是注意多食用一些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和营养补剂。每顿不要吃得过饱,可以少吃多餐。另外,尽量不抽烟,少喝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