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淮南子》的形神观与练功

《淮南子》系西汉淮南王刘安主持,其门客集体编写的一部论著。该书以黄老学说为本,有涉及养生之处.研究其形神观,对于练功有一定的启发。

《淮南子》认为,形体是生命的外表形式,气是生命的内容,神则是生命的主宰。形、气、神配合得好,才能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反之,则形毁,气泄、神昏。故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一失位则三者伤矣。”(《原道训》)。结合练功而论,练功者的姿式(形)、呼吸(气)、和心理情绪(神),三者息息相关,故应协调一致。

该书又说“血气者,人之华也。而五藏者,人之精也。夫血气能专于五藏而不外越,则胸腹充而嗜欲省矣。胸腹充而嗜欲省,则耳目清,听视达矣。”故形体安位、精神旺盛、气不散失,则“以视无不见也,以听无不闻也,以为无不成也”(《精神训》)。气功中松静,呼吸、意守是练功要领,需靠“三调”(调息.调心、调身)来实现。“调”乃调整之义,在调身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调整了心、神。所以有些功法不强调意守之理也在于此。穴位相对的架式与动作亦能加强气感,自然入静,使全身气血充盈,处处不守而处处得守。某些行家甚至认为,架式动作比入静、呼吸、意守丹田等更为重要。

反过来说,《淮南子》又非常重视神的作用。如要以神制形,应以养神为主,故说“神贵于形也,故神制则形从,形胜则神衰。聪明虽用,必反诸神,谓之大冲。”(《诠言训》)。一个精神正常的人,能够分黑白、视丑美,别同异、明是非,而精神不专一的人,则会对眼前的一切情况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是神失所守所致。再结合到练功方面来说,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就不可能达到谰心的目的,从而调息与调身也无从谈起,甚至还会出偏差。故练气功一定要聚精会神,切忌神不守舍。不少气功家要求练功者不能搞得精疲力尽(如各种站桩功等),原因之一,是为了使练功者保持最佳心理状态。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