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的太极情缘

在福华街陇海中路8号院,居民刘成一今年已是97岁高龄。他坚持练习太极拳数十年,还在社区带出一个平均年龄为68岁的“太极协会”。如今尽管已年近百岁,他每天依然出现在社区院里,坚持带领徒弟们练习太极拳。

虽说年龄比较大,个头也不高,但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师傅,声音洪亮,动作利落,浑身散发着习武之人的风采。刘师傅说,自己年轻时身体不好,经人推荐开始学习太极拳,结果两年后身体素质大为改观,自此迷上了太极拳。

“刘师傅,还来练太极拳啊?”近几年来,几乎每次来到铁路文化宫院里,都会有人这么惊讶地和他打招呼。因为大伙知道他90多岁了,都担心他的身体能否吃得消。不过,当刘成一亮开架式,白鹤亮翅、手挥琵琶……身手灵敏,动作刚柔并济,迅速就打消了人们的疑问。

在刘成一居住的居民院,不少居民退休后也开始跟着他练习太极拳。刘成一说:“反正我每天都会抽出几个小时沉淀自己,我愿意把自己领会的东西传授给更多人,共同分享太极拳的乐趣。”

刘师傅和他的徒弟们还成立了“太极协会”,成员有23人,平均年龄是68岁。由于8号院距离铁路文化宫有一段距离,为方便这些老人练习,社区特意就近为他们找来场地,并配备了音响设备。现在每天清晨和下午,在“24式”太极拳音乐的召唤下,老人们迅速集合到一起,在刘师傅的带领下,练习太极拳。

除了练习太极拳,“太极协会”的成员也乐意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经过和社区商量,他们又变身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五下午,服务队集结起来,打扫小区卫生,捡拾烟头,拔除绿化带内的杂草等,既能活动身体,又为居民提供服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