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普及架三十六势简介

太极拳以其良好的健身作用受到世人推崇,然而作为最古老的太极拳—陈氏太极拳,更以其上乘的健身和技击作用为武林所称道。
陈氏太极拳是陈家沟九世祖陈玉庭创编的,它体用兼备,具有螺旋缠绕、快慢相间、刚柔相济的特点。

因古老的陈氏太极拳在演练风格上仍保留其窜、蹦、跳、跃、弹、抖、缠、绕的特点。所以青壮年趋之若骛,但体弱者却望而生畏。为克服他们的畏难情绪,使其能及早步入陈氏太极拳的殿堂,让古老的陈氏太极拳造福于人类。因此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入陈全忠老师在陈氏老架一路的基础上,选编了一套“陈氏太极拳普及架三十六势”,此套拳路的顺序不乱,动作简洁明了,易学易懂,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保持了陈氏老架一路的特点:具有螺旋缠绕、快慢相间、刚柔相济的特点。

二、删去了重复较多的动作,以适应快节奏的生活。并有利于初学者的记忆。

三、减少发劲及窜、蹦、跳、跃动作,以适合老、弱、妇、孺及初学者演练。并可作为习练陈氏太极拳的入门功夫。为学习老架一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久练同样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经过多年来演练及教学实践证明,长期习练这套拳,不仅能起到技击的功效,而且还具有很好的健身作用。它对神经衰弱、心血管疾病、肠胃病、关节炎、气管炎等多种疾病均有较好的疗效。对常见的老年病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响应地对基本功的提高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