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能拨千斤动太极八法竟神奇(二)/(图)

挤的运用:

挤是进攻型手法,两臂撑圆,合力发人,挤有逼迫抢位之意,以其浑厚的拥挤之力,迫使对方失去平衡而跌出,运用挤法要劲走螺旋,使对方触处分离,身不由己。

例1、乙上右步双掌向甲胸部推来,甲双手棚住左臂上右步,向上引乙左臂,甲突然蹲身下俯,以右臂为主,左臂为辅向乙胸部挤去,使乙倾跌.(9.10)

 

例2、乙用左掌直推甲胸部,甲侧身向左引进,同时进右步,当乙感到重心前倾撤劲之时,甲迅速跟上,双臂撑圆向乙胸部挤去,使乙后跌(图11.12).



按的运用:

按法,属进攻型手法,是双掌向外的推击之力,常用在对方攻势被化解之后.使用按时要做到脚蹬身拥,以节节贯穿,中盘倾扑的惯性以助发力.按法使用的好,可使对方掀根拔躯,腾空而出.按有单手按、双手按、分手按、旋按、切按等等。

例1、 当乙两掌猛力向甲胸部推去,甲两臂由下向上棚开乙双臂,然后向乙裆部插进右腿,左脚登地发力,两掌向乙胸部按击,使乙后跌(图13.14)。



例2、 乙双臂和劲向甲胸部挤来,甲侧身双手化去乙的挤劲,并向下按乙小臂,当乙抬臂反抗时,甲借乙上抬之劲,双掌猛推乙胸部,使其倾倒(图15.16)。


采的运用:

采使引进对方向我身左或右化空的方法。拳论云:“逢采必拿”。在采的过程中,配以削、扣、切、缠、搬、压等手法,控制对方劲路,使对方进退维谷,任我摆布,采有单采、双采之分,以中、食、拇指着力,沉肩坠肘,劲走螺旋,弧形旋带,控制对方反关节,同时附以擒拿手法,制服对方。

例1、 乙上右步,出右掌向甲小腹推按,甲上左步,迅速用右手采住乙手腕,左手粘其大臂,顺其劲向右采带,当乙重心前倾发短劲使乙前跌

(图17.18)。



例2、 乙冲左拳向甲胸部冲来,甲顺势进右步插入乙裆内,同时左手采拿乙手腕,右手附在肘部,顺其力拧腰坐胯,折臂下采,使其倾跌(图19.20)。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