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十大理论

陈式太极拳十大理论是对“太极”本源以及太极拳有关问题的抽象概括。学好十大理论,对准确认识“太极”的本质和把握太极拳的特点,练好太极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太极拳论  二、太极精论  三、太极气论  四、太极神论  五、太极心论  

六、太极意论  七、太极理论  八、太极情论  九、太极招论  十、太极性论

一、太极拳论

要知何为太极拳,须先弄清何为“太极”。

太字原为大。易乾上讲,大哉乾元,万物资始,意思是说“大”是世上万物形成之前的乾元之境,无边无际。后来,当人们想表示比“大”更广、更深、更远、更高之境时,就在“大”字低下又加了一点,成为“太”,意为无比、无际、无止、无边、无穷……

极字原意为房屋中间顶端顺房之木,即屋脊之栋,意为最高、最巅、最上等。

“太”、“极”二字合起来,就是无始无终、无边无际,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太极本无极”,中国古代哲学称派生宇宙万物的本源、原始的混沌即为无极。无极生太极,太极生阴阳,阴阳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以至万事万物。古代哲学把繁杂世界归纳为天、地、风、雷、水、火、山、泽八种,进而统一于“一”、“元”、“无”等抽象的本源,充满了唯物主义的可贵认识。

我们再看一下无极图。古代道家把无极形象为O,表示原始混沌之气。为了进一步表示阴阳运动,互生互克,动中有静的丰富内涵,道家将浑圆分为阴阳图,画出黑白两条首尾相咬的阴阳鱼。白色图案中有黑色鱼眼表示动阳之根,在黑色图案中有白色鱼眼 表示静阴之根。科学地揭示了世界是什么,世界怎么样这样博大精深的哲学问题。

陈氏九世祖陈王庭创造太极拳,就是依据“太极”阴阳变幻的原理和太极图的丰富内涵,把哲学认识结合到人生宇宙的把握上来,分虚实,讲阴阳,刚中寓柔,柔中寓刚,强调演练时全身放松,虚灵顶劲,顺乎自然,内外兼修,以达强身健体、克敌致胜之目的,故把其以阴阳太极之理来解释拳理创造的拳术取名为“太极拳”。

二、太极精论

精即精华,是物质范畴内最优秀的部分。精、气、神三者统一于精,因为精属于物质范畴,是气与神变化、发展的起点。

太极拳对精的重视提到了无以复加的高度。养精蓄锐,拳之根本。无论练功、养生、滋阴、壮阳,全为精脉旺盛。练拳不养精,到头一场空;精脉勃发,练拳先强三分。

人体之精分先天之精与后天之精两种。先天之精从胎中带来,是父母交媾孕化过程中,精卵生机使然。如果父母精脉旺,又处于最佳的孕化天时、最佳的心理环境,怀孕期间营养又好,胎儿精脉当然好。先天之精影响人的一生,但又不可忽视后天之精。人出生后,饮食营养合理,注意身体、心理训练,精脉也会逐步得到调整。

少年、青年功夫不如壮年,重要原因在于精脉不丰、不熟;老年练功不可过度,过度损寿,因为老年精脉已经衰弱。太极拳以养精为上,技击次之,精脉乃命脉。服精求技,如缘木求鱼,到头一场空。

三、太极气论

气处于精与神中间的状态,无形无势,可任意流动,是精表现出来的一种特殊方式。我国古代哲学家们认为:物有对待,势有回还。气的运动变化分为阴阳两种性质,对立统一。

气的阴阳划分为:呼气为阳,吸气为阴;上升之气为阳,下沉之气为阴;阳气上升仍为阳,阳气下行即为阴;阴气上升即为阳,阴气下行仍为阴。阴气藏精于内不断地扶持阳气,阳气卫护体外使身体表面固密。如果阴不胜阳,阳气亢盛,会使血脉流动迫促,若再受热邪之侵,阳气更盛,就会发为狂症;如果阴不胜阴,阴气亢盛,会使五脏之气不调,以致九窍不通。只有内气阴阳平衡,才能筋脉调和、骨髓坚固、血气畅顺,邪气不能侵害,耳聪目明,生机昂然。如果阴气与阳气分离决绝,人的精气就会竭绝。

至于有人所分清气与浊气,也不外乎阴阳二气。清气为上升之气,为阳气;浊气为下沉 之气,为阴气。吸清排浊,练拳养生。
四、太极神论

神由精和气所生,是物质的产物,它本身属精神、意识范畴。

精气虽然存在于五官百骸之中,但神采表现于外。精气旺盛,神采飞扬;精血衰微神色暗淡。练拳之人,举手投足,无意间流露风流神采,全仗丰盈精气。所以说,出神入化,须从提精开始,提精方可练神;神明灵巧,要从运气中来,运气自出神灵。

神来自精、气,又高出精和气,正如精神来自物质,但精神对物质有能动作用。太极拳演练要以提精贯神,神志集中贯始终。手、眼、身、法、步,一招一势,全神贯注,不可有一丝懈怠。神散则架势松垮,根本无益于精气。例如在懒扎衣动作中,目光随手而动,不可东张西望。不仅眼到,手、身、法、步,人身处处皆是精神,要让精神、内力与外形动作结合起来,靠神之能动作用,练好太极拳。

五、太极心论

人为万物之灵,人与动物的区别在于心灵。心为一身之主,心一动百骸动,心一静百骸静。

练拳先练心,心平气和,清除一切私心杂念,精、气、神才能协调一致心性浮躁,心不安住,心不守身,心不在焉,哪有练好太极拳的道理?

心诚则灵。专心致志,全身心投入其中,一招一势若费心机,用心体会太极拳的阴阳攻防变幻、贩气外形,发奋苦练,做到形神兼备、内外兼修,明其理,懂其妙,把握其巧,才能由必然走向自由,达到随心所欲、起止开合恰到好处、恰领其妙的超卓境界。

练拳贵心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非心虚无以受益;交手要心实,心虚胆层,不战自败,心实胆壮,气势先胜三分。心实不是呆板,呆板总为人欺。心灵劲自随活,招势随机变化,进退似有天助。

交人交心,打拳攻心为上。得失成败,勿忘心是主管。

六、太极意论

心中所思叫做意。

太极拳不同于外家拳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意在拳先,以意催形,形气结合,内外兼修。

初学者动作不熟,演练时总是用力不用意,手脚不灵,上下不合,身体僵直。只有多练,由招熟到懂劲,内气才开始坳荡,才可以意催形,形气结合。此时,举手投足,招招势势,身未动而意先行,缠绵自然,不偏不倚,刚柔相济。

练拳有两种方法:一个是由理而发,一个是由气而发。由理而发,培养先天自然之元气;由气而发,训练猛力。理占先天之功;但硬手气如练成,也照样威猛逼人,技击高超。尽管这样,硬手练手与太极练意两相比较,毕竟逊色,理占先天,先天占后天,一先一后,一高一低,不可同日而语。

演练太极拳还要注意知吾之意,听彼之劲,知己知彼,当进则进,当退则退,进退自如,寻机发力,岂有不胜之理?

七、太极理论

何为理?理即道理,即规律。世间万事万物散必有统,分必有合,此乃众所周知的道理。天地间上下、左右、前后、四面八方,五花八门,千头万绪,虽纷纷攘攘,然各有所属,各有其源,归根结蒂统于一本。

太极拳的理亦是如此。套路千变万化,神秘莫测,归根到底由一而发,归于“太极”。从头顶到脚底,内有脏腑筋骨,外有肌肤毫毛,四肢百骸互为一体。太极拳训练,务必重视整体的协调一致。一开一合,顺其自然;一刚一柔,绝无勉强;一动一静,全体皆然;一虚一实,恰合天然。上中下,内外相连,以一贯之。一旦出手,发龙威虎猛,急如闪电;如需静止,寂然归元,一动不动,固如泰山。

练好太极拳,必先明其理,循其道,才能事半功倍,硕果累累。

八、太极情论

情者,情形。理存于中就为性,理发于外为之情。

物有物情,行有行情。人与人交往有人情,音乐浊高低有声情。太极拳的招势变化当然也有自己的情形。手足运行,身形变换,高低抑扬,都是拳情。
拳情又近乎于拳景,是演练者内功、心情的外在表现。屈伸往来,如层恋叠嶂;不滞不涩,如清波涌动。这就是太极情景的美丽图画。宁静中孕含生机,淡泊中意在致远;奇情从端正处出,奇景由松活中来。

拳情要松,不松无以求活;拳情要柔,不柔无以获刚。松活刚柔,拳情自然舒展。

初练者刻意弹抖,弄巧反而成拙。因为弹抖固然生动,全由内力迸发,不是外形尽能表达的。只有暗劲充盈,招势间才有无穷美感,拳情方有难言妙处。

九、太极招论

招即招势,是太极拳路中动作的总称。特别论述招势,因为它贯串始终,是内气之依托,非招无以练拳。

手、眼、身、法、步,或上或下,或左或右,循法呈形,尽为招势。一动为招,招招相承前启后,使体内血脉与外形动作一气贯通,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隔阂。

历代拳家名手,对一招一势都有深刻研究,不仅套路尽得要领,还拆势打单,细心琢磨其多种用途,从中悟出精妙,往往一招绝技,名震拳坛。但招势全从运动规律中来,只能顺乎血脉畅通的法则,不可为招而招,为势造势,徒有其表而无其实,舍本逐末,走上歧途。

从固定的招势中寻找新意,顺乎阴阳变化,变不离宗,便可创造出新招势。由陈式起,杨、吴、武、孙种种,招势各异但万变归一,全部不离“太极”的至高准则。办要合乎科学,在以后的发展中,相信还会有其它好招妙势出现。

十、太极性论

性即性质等,指事物的本质与特点。世界万事万物各有属性。阴与阳是其基本属性。人分男女,男为阳,女为阴;天分昼夜,昼为阳,夜为阴;言位有上下,上为阳,下为阴;......太极拳就是根据事物的阴阳属性创造而成的。

阳刚与阴柔对立统一,互为转化,生生不息,变幻无穷。演练太极拳,就要得其要领,不偏不倚。如若硬则偏听偏刚,如若软则偏柔,都不可取。古诀中云:纯阴无阳是软手,纯阳无阴是硬手,一阴九阳跟头棍,二阴八阳是散手,三阴七阳犹觉硬,四阴六阳类好手,惟有五阴并五阳,阴阳无偏称妙手。

太极性在太极拳中的运用方法主要是沾、连、粘、随四种。沾就是要紧紧沾住对方;连要紧挨对方,使其不能脱离;粘指对手想脱离时,紧贴上去;随指随着对方进退来去因势利导。在沾、连、粘、随中,不丢不顶,在运动中寻找对方破绽,使对方攻击落空,以柔克刚,将对手制服。

太极性论是太极拳十大理论中最具辩证法的部分。深刻理解阴阳二性,在演练时灵活运用,指导自己的实践,并时时感悟,总结实践,掌握刚柔相济、极柔坚刚,随屈就伸,无过不及的全部内涵,溶入到自己的招势之中,即可达到炉火纯青的拳术境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