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太极拳的"六松"

太极拳的六松为一松开、二松沉、三松散、四松净、五松通、六松空。

一松开。杨澄甫日:“一个松字,最为难能,如果真能松净,余者未事耳!”又日:“松要全身筋骨松开,不可有丝毫紧张,所谓柔腰百折若无骨,只有筋耳,筋能松开,其余尚有不松之理乎!”

所以,松开是练太极拳的第一阶段。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松,心松,神意内含以存静养,大脑松净长空,灵慧方能生长。松应该是一生的追求,如有一点不松,一节不松,想达到松通、灵、空是不可能的。不但筋、骨、肉松,人的五脏六腑都应该松。

松开指的是身体各大关节松开,如上肢的腕关节、肘关节、肩关节。下肢的踝关节、膝关节、胯关节,以及脊柱的24个大关节,都要拉拔松开,放松不是弱,是骨节拉长。疲塌弱是病。只有骨节拉长,才能节节贯穿,贯穿气血才能流畅。气血流畅才能通经络。太极拳论云:“或疑不用力,何以能长力?盖人身有经络,如地之有沟洫,沟洫不塞而水行,经络不闭而气通。”所以对初学太极拳的人来说,老师首先要告诉松,然后以腰带手,无论练拳中何种姿势,以及进、退、顾、盼、定中的各种步法及手法,都要以腰送出,并且要把力源告诉初学者。比如练习棚手,其力源在命门穴。通过骨节拉长的训练,对“梢节领透,中节通随,根 节松追”,上下合一,完整一气,这一切对初练太极拳的人是大有用处的。

孙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日:“太极拳本内家拳,不用拙力意当先。”通过意念的训练,把人体识神训练灵活,元神自然出现,为第二阶段松沉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松沉。进入练太极拳第二阶段,也是练气的阶段。松沉不是动作的下砸,也不是动作的下蹲,而指的是丹田内气(悉)的下沉,并不是外气,当然和外气也有关系。因为肺主呼吸,肾主纳气,只有肾健康,纳气才能呼吸深沉,通过肺呼吸深沉气机方能人骨,气机人骨内气才能腾然,练出来的口劲十足纯正。

肾脏在身体内是生命之根源,它的主要功能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推动作用的动力是“命门穴”,也叫“肾阳”,而这一动力基础叫做“精”,因此肾是“藏精之所”。肾对体内的水液新陈代谢平衡起着主要作用。肾藏精,精是人体生命活动物质的基础。精足者生命就旺盛,精亏者人就会萎靡不振,要想保护好肾之先天之口,就要节制七情六欲,和后天之气结合。一、是通过鼻吸肺脏的呼吸,肾脏的纳气,再由五脏六腑生出来的精气,从饮食吸收五谷之精。有以上这些才使腰部两肾之间“命门穴”保持温热,体内膨松,内气自然腾然。二、练功时,在体外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场环,为下一步松散打下了坚定的基础。这时候,就应该把初期阶段的腰忘掉,意念丹田气机的下沉。忘掉腰,练太极拳以气运身时,就显得灵活多了,全身柔软的弹性就更好了。无形无象,全身透空,应物自然。其实全身松透以后,和自然相结合就是练气阶什么是气?意念就是气。意到气到,如果经常动用意念就会产生能量,产生感觉。比如,练太极拳右云手时,你用意念右手背贴气墙,形成一个大气场,气场穿过右手的劳宫穴,两手好似抱着一个大气球,右手吸引球向上引动,左手在下轻轻扶着向上滚动。(假设身前有一道气墙)用手背把气墙抹开,就会感觉手背阻力很大,手心有麻涨的感觉,其实也是真熏在血脉之中运行之感觉,当然功夫越深感觉就越大。松沉是意气的下沉,是真熏下沉。枞耳三篡羹毛裴缘忠谭松开、松沉又进,-—盟!尘—里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应该把腰带忘掉,动中求静,静中求动,意念田真口向外疏散。特别是推手时,先精神要保持松顺,比如对方进时,身手都不要乱动,尤其和对方接触点,一定要松柔,无论对方用么样的力,多么凶猛,只要能调整己的内气向左或右后画圆,对方定失重。太极拳内功云:“发劲意解,有如敬宾朋,用手轻轻扶,所绝无空。”用文字讲看来是很简粤但实际操作起来确实很难,没有师的牵手引劲,火候的掌握难以,功。要记住,放松不是弱,是骨节:长。弱,就形成兵败如山倒,总是!于被动地位。

练拳盘架时意念肩、腰、胯有!道气环,即肩环,腰环,胯环。随着]夫的增深,气环越来越大,当然是j全身松空双目垂帘神意内敛情况一的感觉,功夫越深感觉越大。功夫2到一定程度时,三道光环像雨后i虹一样五光十色,练拳推手时,内;向外推出,五光十色其实是内脏☆康的具体表现。比如红色,是心脏台康,气血流畅才能表现出来;黄色是胃脾健康,胃脏温和才能表现f]来;白色,是肺脏健康,肺脏呼吸』Jf畅皮毛光润才能表现出来;黑色,嘉肾脏健康,肾脏纳气呼吸深沉,骨当髓满才能表现出来;青色,是肝脏倭康,肝气顺达筋柔肤嫩才能表现甘来。人体五行配五色,这就是道法E然,理为一贯。

练习松散阶段,应该练习太枥拳械,比如太极刀、太极剑等。练乏刀剑除了活开身法,上下相随成一体,更主要的是练习松散,如弓步前剑要求力达剑尖,必须是丹田真蒸向外催出,实际也是真霖散开,所川练拳必须配合器槭。

四松净。放松要松得干净,要丝毫杂念也没有,放松的质量要高,瞬间要放松到脚下。放松是一生的追求,从思想上要回到顽童的纯真无暇,肢体要向婴儿一样柔软,当然是一种追求,就是这种追求才使您心静体静,如果没有松净,就谈不上“神舒体静”。真正的松净,没有神意的静态,是难以做到的,练拳高度熟练,静境自然呈现。所以说松净、体静是我们长期追求的,松净、体静的感觉难以言表。

一切动静皆为感,有感才有应,有应复为感,所感复为应。互生不已,感通之理,精微奥妙。反复训练神奇于听,听之于心,凝之于耳,行之于气,运之于手。以心行意,以意导气,以气运身,静听而后发,听劲必须准确灵敏,能够很好的随曲就伸,才能进退随心自如,没有轻灵之身法是难以做到的。

五松通。此阶段起码是小周天通的阶段。小周天指的是任督二脉,因为有前边的松开、松沉、松散、松净的基础,此时人体背后脊柱基本拉开,几年的训练使体内有了内动,因为脊柱的拉拔,脊柱比较柔软强大,骨髓自然流动加快,人体经络自然通畅。加之多年修炼,舌顶上腭搭鹊桥,口内的甜水也越来越多(甜水也叫琼浆玉液),通过琼浆玉液的吞咽,任督二脉自然是越来越通畅。有了这些练拳感觉自然是越来越舒服,不会有累的感觉,也不会口干舌燥。此阶段,人的精神面貌是越来越好,性格柔软,心胸豁达,连走路都有飘飘欲仙之感,真正懂得神轻气爽任自然是什么感觉。与人推手时才真正懂得什么是用意不用力。

如果真的全身经络通畅就不可能犯双重之病。在太极拳推手中,棚、捋、挤、按是能看得见的,能看见的应该视为阳劲,易懂易学。而沾、粘、连、随是看不见的,属于阴劲,看不见的劲是难懂难学的,没有多年练功夫的积累,和老师的言传心授,是很难掌握的。

六松空。这是练太极拳的最高阶段,也真正到了无形无象的阶段,此阶段没有几十年的潜心追求和明师指点,无法达到。“人不知我,我独知人”,只有人体“大周天”通畅,全身才会极虚灵虚空,人和宇宙“大周天”互相同息,天地乃一个大宇宙,人乃一个小宇宙。一个练功有素的人,通过眼神就能看清楚功夫的深厚。为什么婴儿的眼神最明亮,那是因为婴儿的先天之霖特别足,长大成人以后就有了七情六欲,欲望越大消耗先天之熏越多,所以要求我们练功的人,要进入一个“虚空神化”的世界。

练太极拳必须达到天人合一之美妙佳境,和大自然共息。“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以气运身,务令顺遂……”用心体会,感悟“阶及神明”。感悟自身呼吸深长,气机入骨,全身内气腾然,身体好像一个大圆球,对方摸到身上什么也摸不着,“全身弹簧劲,开合一定间,任你千斤重,飘浮也不难”。对方在你身上一使劲,就会弹出,没有练过太极拳功夫的人,是难以领会和接受的,所以,称之为太极神功。“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全身皮肤感觉之灵敏,运用轻灵可知矣。故人不知我之动静,我独知人之虚实。人不知我,我则能出其不意;我独知人,则能攻其不备。“彼若进攻坠深渊,后撤腾空丈外翻”。当然这一切都要按着太极拳论的要求去练功,自会有奇效。
最后我把我练功通“大周天”方法,介绍一下。

一、练太极拳必须生活化,平时起居坐卧,都是放松的心态,听到不开心的话,不去理睬他,从心理上找回童年时的纯真无邪,从肢体找童年时的柔软。

二、盘拳时一定要了解身体五脏的性能,比如心脏主血,肾脏主骨,肺脏主皮毛,脾主输送五谷之精华,肝主筋。不但练拳中找五脏和动作的内在感觉和联系,练完拳收功时,同样对五脏照顾一遍。方法如下。

按着五行火、土、金、水、木相生的方法收功。

火主心。心稍偏人体中心线的左侧,用意念把心调正,调到人体的膻中穴,意想心脏红彤彤的特别健康,心主血,感觉体内气血流畅,感觉全身暖融融的舒服。意想片刻后,到左下脾胃区。

土主脾胃,火生土。意想从膻中穴向左下是脾胃,感觉脾胃黄澄澄,温热融融,特别健康,土温和方生万物。意想片刻后,从两侧肋向上提到肺区。

金主肺,土生金。意想肺叶张开,感觉肺白晶晶,神轻气爽,特别健康,胸空则呼吸深长,深长则清气上升,浊气下降,人体皮毛光润,人则健康长寿。意想片刻后,上提到两肩的肩井穴,再向下顺督脉到肾区。

水主肾,金生水。意想双肾坚固,感觉双肾黑红黑红特别坚固健康,命门穴有温热感,全身有生机勃勃、内气腾然之感。意想片刻后,向下经从尾闾,顺着两大腿外侧阳跷脉到足跟,从两脚外侧围着脚转一圈,经脚心的涌泉穴,向上走经两大腿的内侧阴跷到小腹,从小腹到肝区。

木主肝,水生木。意想肝脏柔软小巧灵活,感觉肝脏青茸茸的特别健康,肝气以直养而无害。意想片刻后,感到头顶白会穴有湿漉漉的虚空感觉,这是气通的现象。头顶蓝天,脚踏大地,人与宇宙相结合,和自然混为一体。再用意念从两脚大指最长的汗毛起,开始检查,把全身的汗毛,当成万顷良田一样的爱护检查,一直检查到头顶。头顶有虚灵之感,认为全身皮毛亮晶晶光润润,包括五脏六腑都特别健康。看到自己全身健康,心情愉悦,全身空空洞洞,通过长久的训练,即能达到松、通、灵、空之境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