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如猫行

武公禹襄说:“迈步如猫行”,又说:“迈步如临渊”。如猫行,如临渊,指的是行工走架,锻炼腰腿时的步法。

猫行时的特点是有快有慢,这里指的是学其慢,而不是学其快。

我们平常走步,是前脚去,后脚撑,后脚有了力,才易上去。但是“迈步如猫”,却不能如此。记得学武派太极时,我走步也是后脚用了力,当时韩兄劲奋对我说:少如老师讲过,不许处脚用力,要前脚十足站稳了,后脚提起慢慢移过去,而且后脚置前时,在重心未移过去时,还要不费力的能抽得回来”。这种步法,才算得上是“迈步如猫行”。这种慢行是十分辛苦的,不过它虽耗时费力,却能增长腰腿功夫。当时,我颇不理解它的重要性,直待数十年后,始霍然酲悟,只得亡羊补牢了。韩兄为先师的侄儿,常热心为我辅导,实为我的良师益友。

猫的迈步慢,但它是四条腿提起一脚,还有三条腿支撑。人则不然,提起一条腿,只剩下另一条腿支撑了。另一条腿要微曲支撑全身,还要注意平衡,还要“刻刻留心在腰间”,慢行时就苦了另一条支撑的腿了。

作为武术爱好者,不练好腰腿功夫是不行的。南北拳种中,没有不练站桩的,起码也要站高桩,而且有的要用中桩走步或走圈,可说辛苦异常。难道太极拳竟能舒舒服服地练出腰腿功夫吗!为了迅速提高腰腿功夫,猫步练习最好能够单独进行,专门抽一定时间走猫步。练习时,一脚提起缓慢前迈,迈到一定距离,将脚轻轻下踏地面或微离地面,有时也可抽回后轻轻置于起始处,作到前后游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这时另一条支撑之腿,十分吃力,就让它多多得到锻炼吧。直至该腿十分耐不住时,始前进或后退改换另一腿练习。也可单脚独立站,如站桩一般。这样交替练习,达到每一腿能独立地、稳定地、长时间地支撑身体。同时,也可将它融入套路练习之中,目的都在于提高腰腿工夫。至于猫步之慢练,只是手段而已。一旦获得好的腰腿功夫后,不但神如捕鼠之猫,其快速也会如同捕鼠之猫。平时训练之慢,是为了增长功夫,并非在防身技击时也慢。退一步说,如果你的功夫高过对方许多,对方快也无用。

迈步时,要注意尾闾正中和虚实分清。郝公月如说,“习太极拳者必先求尾阊正中。正中者,脊骨根对脸之中间也。迈左步,左胯微向上抽,用右胯托起左胯;迈右步,右胯微向上抽,用左胯托起右胯;则尾闾自然正中。能正中,则能八面支撑,能八面支撑,则能旋转自如,无不得力。次则步法虚实分清;虚非全然无力,内中要有腾挪,即预动之势也;实非全然占煞,内中要贯注精神,即上提之意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