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凰拳”之美誉的傣族武术

  傣族人从飞禽走兽的神态中吸取武韵,从山林碧竹那里创造着傣族武术的精髓,具有从舞娱乐的性质,又有健身防卫之功能,因此,傣族武术也具有“凤凰拳”的美称。傣族武术是傣族民间体育运动的一个靓点。过去,在傣族民间有一种说法——男人要做三件事:即:当和尚学文化、纹身避邪、习武强身。学习中华武术是每一个傣族男人都要必修的课目。所以,傣族的男孩从小就要向武术师习武强身。
 

有“凤凰拳”之美誉的傣族武术
 

  傣族武术分类

  傣族武术突快突慢,刚柔相济。要求手、步灵敏,判断准确,有兔子的灵敏,鹰的眼力,风格特独,种类繁多。主要有拳术类:三坑式、四坑式、五坑式、六坑式、十二坑式、四门拳、美人拳、木桩拳、虎拳、猫拳、打狗拳、孔雀拳、象牙拳、卧式翻桩拳、25掌梅花拳等;械类:单刀、双刀、三把刀、四把刀、贯线式、象牙刀、傣族大刀、匕首、长棒、两节棍、三节棍、铁铣、铁齿、铜夹等;对练:单刀对双棍、双刀对棍、四门拳对练、徒手对双刀、象脚鼓对踢等。傣族武术32套拳术拳路相传至今,弥足珍贵。

  表演特色

  傣族武术的套路大多为先人所传,它的一招一式都极富有韵律感,不像中国传统武术的动作那样刚劲,往往带有一种刚柔相济的独有韵味。傣族武术的表演性很强,双方对练时一般不进行身体的接触,只是点到为止。因此有一定的观赏性。每当傣族青年进行武术表演时,总会引来众多的观看者,其中有不少傣族姑娘在一旁喝彩,这往往是傣族小伙子充分展示自己武技的极好机会。傣族武术表演时,还有敲象脚鼓的在一旁为表演助兴,因此傣族武术的表演现场气氛总是非常热烈。

  训练特点

  傣族武术注重基本训练,要求手步灵敏,判断准确,有兔子般的听力,鹰一般的眼力,拳术类有三坑式、四坑式美人拳、虎拳、猫拳、孔雀拳、象牙拳、卧虎翻桩拳等,器械拳有单刀、双刀、三把刀、四把刀、象牙刀、傣族大刀、铜夹等;对练有单刀对双棍、双刀对棍、四门拳对练、徏手对双刀等;傣族武术套路较多,武术套路按固定的布局来演练,起式后,先从一方练起,然后回到中心,再从另一方练起,又回到中心,依次连续练完各方回到原位便算结束。

  傣族武术练习时路线多以十字形和圆形来回运动,范围较小,形式多样。可一个或多人在中间跳孔雀舞,而其它的人围绕圆圈练习拳术或器械;也可一个打着象脚鼓起舞,伴随着一个或多人练习拳术或器械。有时小伙子正在练武,姑娘们则在旁边以孔雀舞相随而动,其场面活泼欢快,成为傣族民族文化和体育活动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