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解读太极禅之二

太极与禅

《太极禅》:你推广太极禅的思路是什么?换句话说,太极禅的产业化将如何发展?

李连杰:太极禅切入的角度,是寻找人类的共同价值。这个点一定是超越了政治、宗教、经济的差异而存在的。

其实,壹基金的做法就完全是这个思路。

首先提出:我们是人类。谁反对?

第二:地球是我们的家园。谁反对?

第三,人人做一点,把家园搞好。谁反对?

在这种共识之下,三年时间,联合国发展署、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大自然保护组织、绿色和平组织……所有国际著名的NGO(非赢利组织)、NPO(非政府组织)全成了壹基金的合作伙伴。因为这个价值观大家不反对。这就是共存的基础。

仔细想想,拥有这一理念的组织还有哪些?奥运会算一个。不管什么宗教组织、什么社会制度,大家都认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国际红十字会算一个。140年来,它抱着“中立、博爱、奉献、人道”的宗旨与精神,在历次战争、自然灾难中,形成了救死扶伤的共识与认知。这样的组织,只要人类还在理性中发展,其传承就不会有问题。这就是我的思维逻辑:我倡导的事业一定是,未来几百年内,只要人类还在理性中发展,其价值观就能得到普遍认可,其发展就不会有问题。

《太极禅》:在将太极禅向西方推广的过程中,会不会受到文化差异的阻碍?

李连杰:我从来不从“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角度考虑问题。那种思维逻辑是单向的,是违反太极哲学的。“出去”势必有“进来”相对。实际上,一定要站在超越阴阳的高度思考。没有“出去”,也就不存在“进来”。我们面对的,只有认同不认同,欣赏不欣赏。只要价值观有倾向性,就会有反克。这就是矛盾,是中国最古老的哲学。所以,我们要找的,一定是超越相对之后的那个东西。所以,不能纠缠在太极禅本身,要将形式抛开,让其内涵与理念赢得共识。

我对生命的理解是:生命的价值就是寻找两个东西:健康和快乐。黑人白人、穷人富人、有钱的有权的,无论谁都希望健康快乐。这就是太极禅的目标定位。你要健康吗?你要快乐吗?参与我们吧。所以,太极禅是什么?就是健康快乐。这是太极禅的首要宗旨。

为了验证这一理念的准确与否,我还亲自去联合国讲了一次。去年,作为中国武术大使,我带领中国武术的冠军队到联合国表演。表演前,我在联合国大会现场做了简短发言。我问在场的各位官员,你们要健康吗?你们要快乐吗?在场的官员不分国家、种族、宗教,没有人反对。这就是我们要分享的太极禅的价值。

《太极禅》:太极禅中的太极,怎么理解?

李连杰:太极拳的演进,有两种不同的历史记载。一种记载是,太极拳的起源从明末清初的陈王廷开始。从戚继光旧部陈王廷回到陈家沟,悟出了太极拳的雏形。直到后来河北邯郸的杨露禅到那里修习,再到北京将其发扬光大,之后更演变成五大家,直至衍生出很多派系。这是有文字记载的正统说法。按照此说,太极拳的出现,距今400年左右。还有一种属于传说,即武当创始人张三丰通过某种启示悟出了太极拳。这种演绎距今也不过600年。而我对太极拳有着不一样的理解。我认为,5000年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已经有了太极的哲学思想,确定了太极这两个字。也就是说,中国人对整个宇宙的价值观,那个时候已经形成了。

之后,在漫长的岁月中,太极这一哲学思想体系曾被运用到无数领域的实践中,并形成了辉煌的成果。比如《黄帝内经》,就是运用了“太极”的哲学思想。《孙子兵法》,则是将太极的哲理运用到了军事上。你弱我强、虚虚实实,政治也是一样。由此可以推导,包括文学、历史等等诸多领域,其实都是运用各自专业的实践演绎太极这一哲学体系的思想。只是,具体到拳术——从用身体作为武器逐渐演变成强身健体的拳术,是在近代才形成的。

其实,像其他领域应用太极思想一样,太极拳是通过拳术阐述太极的哲学思想。因为,太极的哲学体系可以运用到人类任何一个生活的空间中。就好像马云、郭广昌等中国企业界的人士都表示,做企业就是在运用太极哲学。跟消费者的关系,跟客户的关系,不可能是纯粹的单边主义。你可以不认同我,我也可以不认同你,但没关系,大家可以在各自保持自己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商量、相互转化。

所以,太极禅的产生并不突兀,并不是几个企业家突然想打太极拳了。其实,琢磨透了就会发现,生活离不开太极。

《太极禅》:为什么在太极后加上禅?

李连杰:在健康快乐的定位之后,我们还希望太极能表达物质世界的现实状况与逻辑。从这个角度出发,“太极”两个字太大了,一定要在后边加上一个其他定位。我认为,用拳术定义太极过于狭窄,况且,一个“拳”字也无法全部囊括我的个人梦想。思考了很久,我决定用“禅”来细化诉求。

其实,太极禅中所讲的禅并不是什么高深奇妙的玄学佛理,而是生活禅。其侧重点是强调人生各个阶段都会积累一些有意义的经验与经历,当这些积累达到一定厚度,自然会有所提炼、有所思考、有所总结。而这些思考的最核心内容就是怎么做事,怎么做人?思考开心快乐,分享人生经历、消除生活困惑,这一定是一件好事。如此诠释之后,太极禅被清晰定位在与瑜伽类似的感觉,它面对的也一定是普罗大众。

这就是太极禅名字的来源。简单说,太极禅追求的就是通过太极禅拳法与太极禅功法把身体搞好;通过太极禅心法寻找更多快乐。

这其中,并没有任何创新,我们只是把5000年来的文明,以我个人理解的方式给予简化,转换成现代人都能听懂的健康方法和快乐方法跟大家分享。通过太极禅拳法和太极禅功法带来健康,通过太极禅心法这一哲学体系理解快乐、感悟快乐。太极禅就是这么落地的。

《太极禅》:禅的具体意思是什么?它跟佛学的禅有什么不同?

李连杰:太极禅中的禅,强调的是世间禅,更多是指积累诸多经历之后总结的人生心态。其实,当下这个社会,心态很重要。

大家总说想开点、想开点,但很多人并没有想开。我曾经在马云的网商大会上讲过一个观点:享受塞车。所有人的反应是:这个傻瓜,脑子进水了吧!

其实,我有我的理由。

现代社会,我们习惯了看自己的手背,因为一抬手就可以。有汽车,代表生活水平提高,上班更快捷,节假日可以合家郊游……汽车带来的诸多好处都是手背。我也渴望这一切。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现代文明中还有很多不好的事情:汽油费上涨、塞车、交通事故……这些是手心。现代人的态度是基本只看手背,一旦出现手心范畴的事,就怨天尤人。其实,不妨这样想,我完全认同对手背的看法,但也要正视手心,将手心涉及状况的出现周期尽可能拉长,即尽量不撞人、尽量更久的时间不出事故……最可怕的是,习惯了看手背之后,大多数人会认为手心的现象不正常。若如此,一旦遭遇手心的事,这些人就会痛苦,急躁、心烦、情绪不稳定。

我为什么享受塞车?就是因为知道手心手背都是必然的,只不过是哪一天发生的问题。堵车一定会减少出事故的机会、撞人的机会,这不好吗?所以,笑一笑,这就是看开。

现在的媒体和教育体系,宣传的角度并不全面。例如,大部分人只关注成功的姚明,却没看到有100万想成为姚明的人黯然失意。如果习惯了看两面,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其实,太极禅中要讲的禅就是这种简单的哲学,看开生活中各种日常的琐事。看开之后你会发现,股票有升就有跌,涨停跌停都是极端,政府要做的就是在没有达到极端的时候给予干预。我们想分享的并不是高深莫测的禅,我们要面对的更多是生活琐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