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佛合宗》论气功

作者:李熏风
《仙佛合宗》,又称《仙佛合宗语录》,不分卷,明万历时伍守阳撰。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最初还虚》、《真意》等九篇;第二部分,为《门人问答》二十五条:第三部分,为《评古类》一十三条。其中第一部分较重要,第二、第三部分只是第一部分的若干说明。书名《仙佛合宗》,实际上是以仙为主,证之于佛,认为“学者当知仙与佛同一功夫,同一景象,同一证果。”本书所阐述的气功,其宗旨在于从虚到虚,以同于无极之初。《最初还虚第一》说:“炼已不过初入其门,仍要还虚,方入阃奥。”“虚也者,鸿蒙未判之前、无极之初。斯时也,无天也,无地也,无山也,无川也,亦无人我与昆虫草木也。万象空空,杳无朕兆,此即本来之性体也。还虚者,复归无极之初,以定本来之性体也。”修为方法:

“还虚之功,惟在对境无心而已。”《末后还虚第九》说:“神不自神,复归无极,体证空虚,……于焉心与俱化,法与俱忘,寂之无所寂也,照之无所照也,又何神之足云乎?”这是说,练功以虚为要,从低级的虚到高级的虚,由寂照到无所寂照,方是最高的境界。

其修为方法如下:

一、炼意

1.返观内照。《真意第二》说:“返观内照,即真意之妙用也。盖元神不动为体,真意感通为用。元神,真意;本一物也,言元神亦可也。言真意亦可也。故真意即虚无中之正觉,所谓相知之微意是也。返观内照者,返迥其驰外之真意,以观照于内也。炼精之时,真意观照于炼精之百日;炼炁之时,真意观照于炼炁之十月;炼神之时,真意观照于炼神之三年。”

2.凝神入于炁穴。《真意第二》说:“炼精之时,有行住起止之功:行则采取如是,即运息以合神炁之真意也;住则封固,如是即停息,以伏神炁之真意也;起则采封之后,真意运息,合神炁于十二时中,子时而起火也;止则象闰之后,真意停息,合神炁于本根,还虚而止火也。可见行住起止,悉皆元神凝合于虚无中,不谓之凝神入炁穴,亦不可也。犹未已也,当大药服食之后,务宜定觉于黄庭之虚境,虽周三千六百时之天,未尝一瞬息离于结胎之所,不谓之凝神入炁穴亦不可也。”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