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津法及其临床应用

作者:罗永宽
津液,主要指唾液。古人称为“金津”、“玉液”,以示珍贵。故气功古籍有关“气是添年药,津是续命芝”的记载,足以说明津液对生命活动的重要价值。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唾液中含有多种对人有益的激素和酶,唾液不仅对消化系统有直接作用,且对生长发育、防止衰老、组织修复,免疫功能,乃至治疗疾病,都有重要作用。笔者根据多位老师传授,亲身体验出一套练津方法,并经临床观察,有较好的效果。

一、方法

1.意念观景法  体位用坐位及卧位,也可用自由体位。以自我舒适,全身放松为原则。摆好体位后,舌尖轻轻卷起贴上腭。意念自己置身于盛开的莲花上,背面青山,左右是松柏翠竹,前面为碧波万倾的湖面,身周鲜花盛开。在此景中保持21次自然呼吸(约3分钟),尔后想象宇宙精华之津从头贯到脚,把病气冲洗到地球的深部,共做3遍。

2.意念食物法  体位行、立、坐卧均可。舌尖轻轻卷起贴于上腭,尽量想自己12岁以前的形象。尔后意想自己食酸鲜食品的情景,如食鲜酸葡萄、话梅等,津津有味。待津液满口后,分3次送至下丹田。共做3遍。

3.吮吸法  体位行,立、坐卧均可。轻而缓慢地吮吸舌尖及口唇内粘膜,每分钟吮吸20至30次。待津液满口后,分3次送至下丹田,共做3遍。

4.鼓漱法  体位行、立、坐、卧均可。象漱口一样,快速鼓漱,约每分钟300次。待津液满口后,分3次送至下丹田。共做3遍。

5.收功  练津法做完后,用鼻深吸气至胸腔尽量扩张,同时小腹内收,闭气约5至10秒钟。尔后用“哈”字口形呼出。共做3遍。注意鼻吸口呼时要轻缓,以自己听不出声音为准。
二、练津时间

本功法可以放在静功前练,也可专门练本法。食欲不佳者饭前20分钟练完为好;多食过饱、消化不良者食后即练;咽喉部、食道、胃肠炎症者,空腹练为好。做为练精强身之用,在静功前练习为好,具体时间不限。专门用本功法治病者,每次1小时,每天2次即可。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