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氏形意拳——中国四大名拳之一

  我们知道,武术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无论是套路表演还是散手比赛,历来都为人们喜闻乐见。杜甫在《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著名诗篇中有“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的描绘,形象地说明了无论是显现武术功力与技巧的竞赛表演套路,还是斗智较勇的对抗性散手比赛,都会引人入胜,给人以美的享受,都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下面我们要介绍的车氏形意拳,在传统的中华武术中被称为中国四大名拳之一。
 

车氏形意拳——中国四大名拳之一
 

  车氏形意拳是中国三大著名内家拳拳种之一(形意、太极、八卦),位列中国四大名拳。但是,形意拳的风格却是硬打硬进,几如电闪雷鸣,在内家拳中独树一帜。清初,形意拳在山西、河南、河北得到广泛的传播,近百年来名手辈出。

  车氏形意拳的创始人

  车毅斋,外称“奇人车二”或“神拳车毅斋”,或称“形意拳宗师车毅斋”。车毅斋是为富人赶车的车老板和看家护院人,在拳术上得到了戴家的秘传。先是戴家人在富人家前院教子弟们习武,惊动了在后院看家护院的车毅斋,于是每到习武时间,必藏在后院从门缝中偷学技艺,别人没会会了,时间长了自己也在后院练,“地动树摇”,被戴家发现,经当面演练,被称赞不已,称为“天才”。从此车毅斋走上了习练戴家心意拳的道路。

  车氏形意拳的风格特色

  车氏形意拳的特点、风格与众不同,气劲储、发顺而不逆,身之三盘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迅捷而统一,出手圆弧离心抛物线而有加速度,以上合一瞬间完成,身之三盘静如碾盘,储势即发,身之动如猛虎,手之动如凶鹰,形势紧凑而又不拘一格,既具技击实用性又具艺术观赏性,所以演练起来观者掌声雷动。

  其实,无论是车氏形意拳还是咏春拳等中华武术类别,武术运动就是蕴涵丰富,技理相通,一般人在入门之后还会有“艺无止境”之感。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对于强身健体的重视,群众性的武术活动已经不知不觉中成了人们切磋技艺、交流思想、增进友谊的良好手段。而且,最重要的是,随着中华武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传播,也极大的促进了中国与国外武术爱好者之间的交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