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看杂技文化之乡的孩子们的杂技梦

一招一式,浓缩着师徒共同的汗水 贺德敬 摄

孩子们在雪地里练习基本功 贺德敬 摄

年龄最小的赵国智最能吃苦 贺德敬 摄

冬练三九 贺德敬 摄

夫妇俩每天都要把孩子们的脏衣服洗干净 贺德敬 摄

训练间隙,抓紧做作业 贺德敬 摄

手把手教孩子练习倒立 贺德敬 摄

“哪里有杂技演出,哪里便有濮阳杂技。”这句广为流传的话所赞颂的其实是东北庄杂技。

作为中国杂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中外驰名的杂技之乡,东北庄杂技班团林立,流派纷呈,最著名的有乔家班、刘家班、李家班。其中,刘姓族人演练杂技历史悠久。清朝道光年间,以刘来祥为代表的刘家班,更是把花枪绝技和杂耍、高空体操、驯兽表演等杂技绝活演绎得精彩绝伦、声名远播。

“我是刘来祥的孙子,也是刘家班第六代传人。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我有生之年多教一些学生,把刘家班的杂技绝活传下去。”11月24日,记者冒雪到东北庄一个农家小院采访时,60岁的刘德义说。

刘德义4岁开始练习杂技,8岁参加演出。1988年,他在濮阳县杂技团工作时就开始授徒,至今教过的学生有近千人,遍布国内外杂技团体。2012年,在外奔波闯荡了大半辈子的刘德义回到村里,开始在自己的农家小院里教孩子练杂技。“因为家里住宿条件限制,我每期只能收几个孩子学习。”刘德义说,来学习的孩子大多来自南乐县、清丰县、范县、濮阳县和安阳市的滑县等地,也有本村的孩子。这些孩子家境都不太好,到他这里学习,每月只需交基本的伙食费,他不收一分钱的学费。每天,刘德义手把手教孩子们练功,妻子则给孩子洗衣做饭,夫妻俩把这些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悉心照料。

“这6个孩子刚来不到3个月,得先从基本功练起。他们是我在家里教的第5批学生,前几批学生陆续学成后,都到各个杂技团参加演出了。”刘德义说,练杂技是个非常苦的差事,所幸这些孩子都非常能吃苦,也很珍惜学习的机会。每天早上5时多,孩子们就起床开始训练,一直练到傍晚。

来自濮阳县胡状乡的赵国智是6个孩子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刚满7岁。在和记者聊天时,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练好杂技,成为最棒的杂技演员。“先表演给爸爸妈妈看,再登上舞台表演,让很多很多人都能看到我的演出。”他一脸认真地对记者说。

1个教练,6个孩子,他们都怀揣着同样的梦想,那就是早日飞出这个农家小院,把濮阳杂技的精髓展示给更多的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