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奏唢呐口吞长剑 首届河北省民间杂技绝活展演开幕

保定张和群表演“吞剑挂重物” 。

河北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王萌)口吞钢珠长剑,眼里扎出骨针,鼻子吹奏唢呐,吞剑挂重物,二鬼摔跤……今天上午,首届河北省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演开幕式在沧州市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拉开帷幕,各种民间杂技绝技绝活轮番登台亮相,让现场观众为之震撼,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此次展演将持续两天,共有20个节目参演。

“好快的手啊,碗里明明有一个棉球,怎么一下子消失跑到另一个碗里去了呢?‘鬼手’果然名不虚传!”活动现场,‘鬼手’王宝和用一张桌子、两只碗、三个棉球表演的“三仙归洞”拉开了展演序幕。王宝和娴熟的操作、快速的手法让现场观众连连惊呼、纷纷起立鼓掌。演出中,王宝和还多次告诫现场观众:“不管你们到哪里旅游,在公园、路边遇到赌博,千万记住:不说话、不参与、不受骗,你一说话、一参与,肯定受骗!”

何书森表演“用鼻子吹奏唢呐”。

“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今年30岁的许凌辉表演的节目“眼里扎出骨针来”,让观众揪心不已。他将两根十公分长的骨针从两个鼻孔分别穿到眼睛里,眼睛里露出骨针显得面目狰狞,很多观众不忍直视,艺人精湛的绝技引来了阵阵掌声。

嘴里叼着烟、吞云吐雾,鼻子吹唢呐、悦耳动听。吴桥“江湖八大怪”第四怪、外号“吹破天”的何树森鼻口齐用的绝活和幽默喜感的表演点燃了观众们的激情,叫好声不绝于耳。

双脚踩在锋利的刀刃上,口中吞下一根六七公分长的钢剑,剑柄上再挂一个26公斤斤重的女孩儿——保定张和群表演的“吞剑挂重物”让观众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很多女士捂着眼睛不敢直视。表演结束那一刻,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观众纷纷为张和群高超的技艺所震撼。

三仙归洞演员王宝和与观众近距离接触表演。

参加此次展演的表演节目都是经过专家们研讨后选拔的结果,表演者各个身怀绝技。沧州徐明表演的“飞叉”,将装有活络环形铁片的钢叉在肩、背、胳膊等处滚转或抛掷空中,刷出各种花样;石家庄左公社带来的“二鬼摔跤”出神入化,一人表演两个人摔跤的场面让观众纷纷叫好;沧州董寿山的特技“大叶”(飞跋),将跋飞空中,跳跃起舞,上下左右翻飞旋转,令人眼花缭乱;“画眉张”口技第三代传人张新房、张新通表演的口技对话新鲜活泼、技艺精湛,活脱脱两只“百灵鸟”在嬉笑聊天;沧县卢磊领衔带来的舞狮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也为今天的展演落下帷幕。

“哇!太厉害了!”“相当震撼、非常精彩!”展演结束后,啧啧称赞声回响在现场。观众们纷纷与艺人合影留念。

来自北京的赵辉带着爱人和6岁的儿子今天早上5点半从北京开车来到吴桥,专门看杂技表演,“我儿子喜欢看这些节目,我们之前看西方的马戏比较多,今天是第一次看咱们传统民间艺人杂技,特别震撼、特别精彩!”

“我这是第一次在现场看杂技表演,看着都胆战心惊,艺人们了不得,也很不容易。这些民间传统绝技是很宝贵的财富,希望能好好传承下去。”来自山东临沂的韩继谦由衷地赞叹道。

“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是把中国民间的杂技绝活绝技还有魔术的绝技绝活展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这是很难得的机会。这些杂技是咱们的瑰宝,有的已有上千年历史,很多艺人年龄都大了,可是接班的少,面临绝迹的危险。这样的演出看一天少一天,所以我们要抓紧继承和抢救。”活动结束后,中国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罗秉松对记者说道。

“河北杂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但是河北民间杂技绝技绝活的交流、整合和资料保留工作滞后。为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挖掘河北民间杂技绝技绝活,展示民间艺人的奇功技能,抢救和保护即将失传的珍贵资料是这次活动的目的。”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柴志华说。

画眉张口技表演。

活动中,主办单位还为参演选手颁发了纪念证书,整个展演由电视台全程录制,形成完整的影像资料赠送参演人员。

首届河北省民间绝技绝活展演活动由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主办,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组委会办公室、河北省杂技家协会、吴桥杂技大世界景区等单位承办,旨在展示、挖掘、保护河北省优秀的民间杂技文化遗产,并使之传承沿袭、发扬光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