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头上鸟叫却找不到鸟影 原来是"口技达人"在表演

陈玉军在进行口技表演)

提起口技,相信许多人脑中都会闪现古人林嗣环的《口技》,火起时那“百千人大呼,百千人哭,百千犬吠”的嘈杂之声,竟全然出自一人之口,文章对口技艺人精彩表演的描写,令人深切感受到这一传统民间艺术的神奇。

其实,株洲也有善口技者,可模仿各种鸟叫虫鸣。他就是荷塘区的陈玉军,人称“玉哥”。记者和他电话联系时,电话那头传来悦耳的画眉声,令记者好一阵惊讶。

年轻时就爱文艺退休后开始学习口技

陈玉军的本职工作是株洲木器厂的木匠,为工厂家具做样本,但他有一颗热爱文艺的心。1978年,省杂技团到工厂定做一套表演道具。他利用工作之余,也给自己打造了一套。不久后,全市轻工业单位组织文艺演出,他作为单位的文艺骨干,停工三个月,在芦淞区举行了巡回演出。

1990年,他从单位离职,开饭店谋生,直到6年前,他才停止了工作,重拾起文艺爱好,并一头钻了进去。口技,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接触并学习的。

陈玉军说,现在全市文艺爱好者特别多,唱歌跳舞大有人在,所以他想学点儿和别人不一样的,挑战高难度的表演形式。最终,他决定学习口技。

说起来容易,学起来却很难。他专门向北京杂技团的一位老艺人请教口技。对方邮寄了两块特制胶布给他,但他连续练习了半个月,每天练习超过8小时,一块特制胶布被吹坏了,仍未成功吹出声音,这让陈玉军很气馁。

两只鸟的爱情故事将以口技形式演绎出来

终于,在半个月后,从陈玉军嘴里发出了第一声鸟叫。这可把他高兴坏了。

从此以后,他练习得更勤了。走路也练,做饭也练,终于鸟叫声越来越动听了。有时,走在小区里,他也会学画眉叫,总引得路人们兴奋地抬头找鸟,“这鸟叫声很不错,鸟在哪里?”结果抬头一看,连个鸟影也没看到。人们这才注意到,原来是陈玉军在模仿鸟叫声。

不过,陈玉军的口技从未登台表演过。他说,现在他正在酝酿一对画眉鸟的爱情故事,两只鸟是如何相遇、相知,如何对话的。如今,表演大部分声音都已定了下来,有几段,陈玉军还在思考之中。

他准备等时机成熟了,便在舞台上用口技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两只画眉鸟的爱情故事。

除口技外,陈玉军还会各种魔术、文艺表演。今年,市文体广新局主办的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中,传统节目“猪八戒背媳妇”,他正是“猪八戒”的扮演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