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做“眼”技巧




“眼形”,所以是关系到棋的死活的重大问题。但是这并不限于死活题式的死活问题。由于对眼形的忽视而导致以后大大懊悔的事是常有的。

1 图(白先)

这是白▲、黑▲之后,白如何粘的局面。这里事关白棋死活,不能有一点马虎,应该将以后可能的结果,彻底计算清楚。

2 图(靠不住)

白 1 粘,对于眼形的问题有点反应迟钝。黑 2 时,白怎么活好呢?这是个靠不住的形。白 3 跳,则黑 A、白 B、黑 C,白形不完整。此外,白 3 若 B 跳,黑则 3 位尖,白即使活了也很苦。

3 图(虎)

白 1 虎,是企图做眼的一手。即使然让黑 2 打一下,黑 4 补时白 5 尖顶成好形。黑 A 时,白 B。因为白 C 位已有半只眼,所以胆子壮多了。

4 图(有漏洞)

这样的形,白 1 粘,对此有何疑问似乎感觉不到。但是事关眼形,这个粘是有漏洞的。也许有人说,黑 A 则白 B,黑 C 不成立所以白活棋,白 A 何坏之有?

白确实活了,不过这里想说的并不仅限于角上的死活。

5 图(绝望)

这是一个以后要懊悔的例子。上面白棋已被围住,而且是薄形。黑 1、白 2 后,请注意对角上白棋,黑 3 是先手,白 4 如不补,被黑 4 卡,结果白 A、黑 B,角上白棋净死。

白 4 时,黑 5 点,便出大问题了。黑 C、D 两面都有渡,上方白棋只能绝望等死。

6 图(虎补)

最初白必须对如何补动番脑筋。白 1 如果虎,黑 A 就不是先手利。黑 B、白 C、黑 D,即使如此,白 E 粘仍可活棋。

第 1 形

白先

必须补强白三子

但要仔细考虑

黑会怎样攻击白棋

1 图(长)

白 1 长,看上去像是好手。

然而外观虽好,白的薄味仍未消除。

黑仍有猛烈攻击白棋的手段。

2 图(刺)

黑 2 刺,白 3 只好粘。黑 4 托,夺白根据。白 A 扳、黑 B 鼓,白无法抗拒。

白 2 粘虽然产生了 C 位跳,但白根据被夺,受害甚大

3 图(最恶)

白 1 爬,黑 2 挡时白 3 长是最坏的下法。一旦如此,黑 A 刺后,白 2 位跳入的手段也没有了。

4 图(正解)

白 1 虎,是做眼的手段,也防止了黑在这里动手。同样是一手棋,与 A 位长结果大不相同。

黑若脱先,白 B 跳很大,自不用说。

5 图(先手)

白 1 虎,黑 2 挡。白脱先也无妨。如要继续走,3、5 扳粘还是先手。

6 图(扣分)

白先走 1 位爬,然后才 3 位虎,这是要扣分的。不用说,这样走,白失去2 位跳入的手段,大损。

第 2 形

白先

白可以向外逃。不过即使向外逃,也有可能是漫无目的的情形。这时,没有比就地尽快活棋更好的了。

1 图(倒虎)

先说结论,白 1 倒虎,是眼形的急所。这样白就完全活了。

好像是畏首畏尾的一手,也许难以决定这样走,其实如有必要,就只有忍耐。

2 图(活棋)

白 1 后,黑 2 立,则白 3 扳。黑 4 时,如果白务必要保证眼形,那么 5 位立忍耐。

3 图(扳)

白 1 时,黑 2 立这边,则白 3 扳。黑 4 挡,白无妨 5 位连扳。黑 A 退,白 B 已完全活了。

4 图(多余)

倒虎之前,白 1 先扳能起作用吗?然而,被黑 4 打后,白 A 不能粘的话,白 1 就变成了恶手。所以不能为乍看的感觉所迷惑。

5 图(恶手)

白 1 扳这边无疑也是恶手。即使被黑A 位挡也不好。何况在此形中黑 2 点更加严厉。

白 B、黑 C 后,白形势严峻。

6 图(点)

如果先走,黑 1 仍是急所。这样一来,白眼形一下子全没了。

白 2、黑 3 之后,白虽有 A 位跳入角上,但仍眼位不足。

第 3 形

白先

白必须谋活,但这不是在做死活题,并不是活了就算正确。问题是到哪里算告一段落。

1 图(爬)

白 1 爬是首先想到的一手。黑 2 后,白 A 爬因为还是先手,所以白就此脱先,仍是活棋之形。

2 图(先手)

在前图中,白脱先了。黑 1 挡,则白 2 活棋。但是在实战中,被黑 1 先手挡下,是很难受的。

3 图(正解)

白 1、黑 2 后,白 3 再爬一手,黑 4只有长。

二路上爬,因为应该走到最低限度就打住,所以到此白脱先。

4 图(挡)

黑 1 挡,这是否是先手呢?因为这手挡关系到右边,价值很大,所以与 2 图一样,被黑先手在此挡下,仍是很难受的。

5 图(活棋)

白棋脱先,黑 1 跳入怎样?白 2 尖好手,活棋。

可见黑▲子是后手。因此结论是 3 图 1、3 之后脱先是正解。

6 图(定式)

本题原型产生的次序如下至黑 12.。白 A 爬,假如黑 B 跳,白 C、黑 D、白 E、黑 F 。

第 4 形

白先

这是个零碎的问题,不过可作为平素的感觉测试。请摆出下边白棋到活棋为止的次序。

1 图(扳粘)

若发现白 1、3 扳粘是先手,就能简单地活棋。白 5 尖,已具活形。不过这并不等于说已万事大吉了。

2 图(挡)

接上图,黑 1 挡是不是先手呢?这在实战中是很重要的。

白若脱先,黑 2 位一靠,白棋就死了。

因此,白 2 必须补,黑 1 是先手。

3 图(正解)

在 1 图中,白 1、3 扳粘欠考虑。其实白必须 1、3 扳虎。至白 5 尖,黑 A 再挡时,白脱先也活了。可见其差别是很大的。

4 图(扳立)

白也有 1、3 扳立的,然而这种下法毫无必要。黑 6 之后,无疑会产生一些麻烦的问题。

5 图(味)

前图之后白脱先。

黑 1 点,白 2 顶,黑 3 跳后,5 位再挡,白棋麻烦了。接下来,白 A、黑 B,白全死。

6 图(两子被吃)

白 1、3 勉强活了。黑 4 当然吃住左边白二子。不论这是不是不得了的损失,因为 3 图的扳虎没有问题,所以应选择 3 图的下法。

第 5 形

白先

这种形在实战中常出现,白不补一手很担心。问题是怎样补最有效率。

1 图(死形)

为慎重起见,先分析一下白脱先时,黑的攻法。黑 1 点,急所。白 2 粘,黑 3 尖,白棋自然被杀。其后的进行,请自行验证。

2 图(玩味)

白 1 尖如是好手,就没问题可说了。

然而黑 2 挡下,白仍可满不在乎地脱先吗?黑 A 点,仅此一着,白就难以应付了。

3 图(虎补)

这样的场合,白应该使棋形整齐地活出来。因为既然要补一手,就必须选择高效率的一手棋。

白 1 虎,被黑 2 尖先手便宜了,稍有不满。白 3 必须挡,此后――

4 图(被利)

黑 1、3 任何时候都是先手。所以白虎补看上去坚实,却还会被黑先手便宜。

5 图(正解)

白 1 跳,是牢固的防守。

黑 2 尖已不是先手。黑 A 扳也不成为先手了。

黑 2 不是先手可从下图得出结论。

6 图(活棋)

黑 1 靠,白 2 至 6 普通地定形,至白 8 活棋。黑 A 紧气时白 B 立。

第 6 形

白先

白 1 点三三也是常有的下法。黑 2 时,白怎么进行?如果打劫活,当然简单。有没有无条件活的手段呢?

1 图(爬)

白 1 爬,黑 2 时,白 3、5 只有扳虎,这样黑 6 打,白 7 必然要打劫。 白 1 爬的作用不太大。

2 图(仅仅如此)

如果要打劫,单于 1 扳、3 虎即成劫。

黑 4、白 5。黑 4 若 A 跳,则白 B、黑 C、白 D,白棋活了。

3 图(正解)

白 1 尖,好手。大多数场合,这都是无条件活。记住这个形很有用。

4 图(粘)

白 1 时,黑 2 跳下普通。这手棋若 3位立的话,白则 2 位跳,仍是活形。

白 3、5 扳虎,黑 6 打,白 7 粘。

另外,黑 2 若 A 尖,白同样 3、5 扳虎,完全活了。

5 图(冲出)

续前图。局部看,黑有 1 点的手段,但白 2、4 后更有 6 挖的有效手段。

至白 10,白冲出包围。

由此可见,黑无法吃白。

6 图(简单活)

白 1 时,黑如 2 曲,白 3 虎。黑 4、6后,白 7 跳,仍是简单的活形。

第 7 形

白先

白并没有被包围。但下边是否还能做出一只眼呢?请尽力想想这一问题。

1 图(扳)

白 1 很想扳。不过别忘了黑有 2 位点的手段。白 3 立,则黑 4 退,结果白下边做不成眼。

白 3 若 4 位立,则黑 3 位退,白还得 A 位粘回,右边也没有渡。

2 图(正解)

白 1 尖,可做出一眼。这一手很容易看见。但实战中,却是意外不被注意的一手。

3 图(轻松)

白 1 时,黑 2 如立,白 3 先手跳后再 5 虎。黑 4 若 5 位破眼,白 4 位爬与右边可以连通。

4 图(完全)

白 1 尖时,黑 2 如靠下,白则 3 位扳。

黑 4 时,白 5,做出一完整的眼。

另外,黑 2 若 A 位曲,则白 3、黑 4、白 B,仍有一眼。

5 图(靠不住)

白 1 飞,好像是靠不住。

黑 2、4 扳粘是好手。白 5 托,有眼吗?其后黑 A 扳,白 B 粘,似乎是先手可成一眼。但是――

6 图(劫)

黑有 1 先曲,再 3 挖打成劫的手段。

白 4 时,黑 5,成劫。

所以仍以小尖补干净为正解。

第 8 形

白先

这也是外面敞开着的形。不过白自然想在角上谋活才安心。黑 A、白 B 是黑的权力,这点不能忘记。

1 图(扳粘)

如果说要活,自然会想到 1、3 扳粘。

乍一看,这样还能确保活棋的空间,但是――

2 图(挤)

黑因为有挤的手段,白不能放心。

白 2 若粘,黑 3 扳。按白 A、黑 B、白 C、黑 D 的次序,白只有一只眼。

3 图(立)

白 1 立,像是冷静的一手。但是黑 2 仍可先手挤。黑 6 扳,白仍只有一只眼。白 A、黑 B 扑。

4 图(正解)

白 1 扳、3 立是好手。与 A 粘相比,白扩大了眼位。

此外,白 3 若 B 位虎,黑 C 点后,白不能成活。

5 图(活棋)

4 图之后,黑 1 挤、3 扳。此时白 4 是眼形的急所。请验证白棋的活棋过程。

图中黑 3 若――

6 图(广阔)

黑 1 点、3 长,这样白 4 立还是活形。

本型实战中也常出现,记住是很有益处的。

实战形

加藤正夫九段(黑)对坂田荣男九段

这是相当混乱的作战局面。当前担心的是右上方的白棋。这里白棋与其艰难地逃,还不如简单地就地做活为上策。

白 1 先碰,这是形的急所。黑 2 时,白 3、5 先手便宜。白 7 倒虎,早早活定了。一旦紧急,就立即准备活棋,应该说这确实不愧为“治孤的坂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