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牛欢叫响山村,大家听过舞狮子舞龙,但是听过舞春牛的吗?

“春牛欢叫响山村,唤起阿妹忙出门……”随着一阵欢 快的春牛歌,“哞哞哞”几声牛叫后,舞台上一头壮实的“健 牛”迈着稳重的步伐出场,“健牛”一会儿“弓拖步”,一会 儿“朝天步”……

舞台下观众爆发阵阵掌声。这是紫金县花朝戏剧团应邀 赴惠州表演“春牛舞”时的一个情景。

经过紫金县几代艺人的努力,流传坊间多年的“春牛 舞”终于登上大雅之堂,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的欢迎。

舞春牛是散落于乡野的民间艺术,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 初这一蕴含浓郁客家风情浓缩迷人客家文化的民间艺术奇葩才 重返舞台。

紫金县一些老艺人讲,舞春牛这一民间艺术来自客家人 “送春牛”的习俗。长期的山地劳作和生活,培养了客家人粗 犷豪爽的性情和活泼乐观的心态,也让他们认定牛是农家的一 件宝,他们对牛逐渐产生崇敬之情。于是,客家人一般在年初 一,由三五人组成小队,向各户送春牛图,在每家门口吹打, 送上“恭贺新禧”红帖,主人则以红包相赠。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紫金春牛舞“舞”到了广州的舞 台,引来广大观众的阵阵喝彩声,人们为春牛舞的灵活灵现、 形象生动叫好不绝。1997年,紫金春牛舞“舞”到香港迎接回 归。2004年,紫金春牛舞在我市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上亮相,

赢得了满堂彩。如今的春牛舞已舞到了深圳、惠州、梅县等 地,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