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传承千年的益智玩具,你都知道吗?

现在的孩子和古代的孩子一样,都会玩玩具,那么现在的孩子都玩什么玩具呢?现在的孩子很多都不玩玩具而去玩电脑或者是手机游戏,很少有玩玩具的了,可能农村家的孩子没有电脑和手机,他们还可以玩踢毽子、打乒乓球、或者是跳皮筋、还有丢沙包等等,相比较现在来说,古代的人小时候他们玩的玩具就没有现在这么多种类了,那么古人小时候都玩什么玩具呢?接下来我就说一下有哪些玩具。

1、七巧板

七巧板是我国古代的燕几图演变而成的。“燕”古通“宴”,应该是古代宴席上所用的小桌,一般6个,后增至7个。小桌大小形状各不相同,可以随意拼搭出各种图案,极富趣味。把这种东西进行缩小就演变成了玩具七巧板,清代有一位叫童叶庚的人,将七巧板进行改进,七巧板变成了十五板,改名为益智图。甚至七巧板还得到了世界名人拿破仑一世的喜爱,他非常喜欢玩七巧板,即使后来滑铁卢战役失败后,流放到圣赫勒拿岛上他也对七巧板念念不忘,经常拿出七巧板来玩,因此西方人还给七巧板取了一个名字叫唐图。

2、华容道

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相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这首诗是《三国演义》里,作者对赤壁之战关公放走曹操的感慨。华容道就取意于这段故事,这款游戏就是通过移动各个棋子把曹操初始位置移动到最下方中部。华容道的棋子布局形式多样,有横刀立马。除了横刀立马的典型布局外,还有其他各种布局多达数百种。

3、骨牌和骰子

骨牌是长方形的,上面刻着几种花纹;骰子是正方立体形的,六面刻有点数。这两样东西本来都是智力游戏玩具,但是后来却变成了赌博的工具,但是有人把它改变成了新的玩具取名为伤脑筋十二块,这也是一种拼接玩具它由十二块小正方体组成,形状不一,它可以组合拼接成各种立体图形。

中国古代的益智玩具除了上述的几个还有很多比如:九连环、四喜人、包迷你、鲁班锁等,把数学和玩具结合起来趣乐无穷,一件件玩具在手中千变万化,具有传神深邃的诗意,形美、神美、意美兼得,让人们充分体会到中国古人的高超智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