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站桩学习——作用原理与方法

低桩

站桩是所有修气脉法门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能迅速打大小周天,生起至刚至阳三昧真火,打通中脉,使人得定,并可从涌泉迫出体内的寒湿热阴邪毒气,故站桩不但是练武之人的基本功,也是一切修道人的基本功。

过去很多修行人一味的坐禅,不知道站桩,所以很多禅和子都是软绵绵的,一身病,即是因此。中国的佛教,此一状态,直到达摩祖师西来以后,才得到改变。因为达摩祖师不但教人修心坐禅,同时也教人练武,动静结合。中国佛教以禅宗影响最大。而禅宗的祖庭是少林寺,自唐以来,少林寺的僧人很少有人站桩站得不好的。像去过的少林寺高僧,能以桩姿站几天几夜,这样的人,你就不要问人家气脉通不通了。

站桩别说站几天几夜,你能站半个小时,已经是不得了,什么伤风感冒的小毛病都会远离你,坐禅特别入定快。现在的修行人都不知道站桩的重要性了,故提倡一下。

高桩

站桩怎么站?我顺便说一下:

脚与肩同宽下蹲,要点是会阴向下蹲,头顶百会向上拉,向上顶,背脊骨用力二头拉,可迅速打通中脉。还有一个重点是脚板用力向下踩,此即武家内练口诀:“力从地下生。”同时也是医家治病的妙诀,因为站桩时脚板涌泉用力向下踩可以迫体内的病气,寒湿热邪气从涌泉迫出体外。

示意图

站桩时要站到难受难忍时才有效,因为站桩的难受难忍是消业,是血气流通之时。站到很难受时,脚上的肌肉筋骨都在跳动时,发抖时,脚上的经络才会通。为什么要说站桩?因人以脚来站立,以脚来做根基,你要修行,当然不要忘了脚的重要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