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斌:八法拳和少林拳

八法拳创始人李德懋(1876——1953)是师出少林,是晚清时期少林技击传人飞刀马德胜的徒弟。

民国时期在河边国术馆学习过的学员,都知道李德懋不仅教授自创的八法拳,还教授少林一路、二路单刀,少林双刀,少林短打、少林连捶、少林枪等传统武术套路,这些都是少林门的功夫。至今,在晋中、太原等地,仍然有这些少林拳械的习练者。

李德懋编创的八法拳,是融汇了少林、形意、通臂、劈挂、翻子、弹腿、功力、炮捶等多种拳法的精华。就像一双结实耐穿的鞋,八法拳是以少林拳为底子,因此拳路表现出刚劲凶猛、朴实无华的特点。“出手如钢似挫”“回手不叼则擒不挂则裹”。八法拳的核心功法九转还阳功也脱胎于少林的绝学和真传“易筋经”,是修习内外功法之母。

八法拳中的顺步捶、连三掌等招式就是经典的例子,是少林拳系的精华,简朴实用。

如果说在拳路上体现少林特点不是很明显的话,那么八法刀、八法剑的编创,则明显有少林武功的痕迹,大劈大砍,直来直去,实用性强。

八法拳虽是少林的底子,又明显不同于少林。八法拳像是一个大熔炉,提炼了多家拳法的精华,总结出拳路恪守的八劲和八法,这也是八法拳能够自成一体的一个重要原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