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夷炮

  (1)现存的明末红夷炮

  现存的明末红夷炮在各地多有所见,其中山海关、中国历史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等处收藏的红夷炮,至今保存完好,成为珍贵的文物。山海关城墙上陈列的一门铁制红夷炮,炮身铭文尚可辨别的字迹有“大明崇祯十六年 仲春吉旦铸造 神威大将军一位 重五百斤……”。可见此炮制于明王朝灭亡的前一年。经过实测,炮身全长278厘米、口径10厘米、炮口至耳轴中线长143厘米、炮口到火门长227厘米、炮耳长13厘米、炮耳直径11厘米。可能是当年安于山海关城墙上的重型守城炮。

  此外,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有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制造的一门红夷炮,重5400斤,其上刻有“钦命总督军门洪承畴 钦命总督高起潜……”等字。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现一门红夷炮,其上刻有“崇祯戊寅岁仲夏吉日 捐助制造红夷大炮 总督军务卢象升……”等字。山西省博物馆也收藏了由卢象升等文武官员,捐资制造的两门红夷炮,炮身的铭文与上一门相同。这说明这三门火炮都是卢象升等文武官员,在明崇祯戊寅年(明崇祯十一年,公元1638年)制造的。据《明史·卢象升传》记载,崇祯十一年,清军分三路南下,卢象升分兵迎战。但因兵部尚书杨嗣昌、总监中官高起潜主和,故意按兵不动。十二月,卢象升被迫孤军奋战,在巨鹿(今属河北)蒿水桥之战中,炮尽矢竭,献身沙场。这些火炮,是卢象升当年抗清的见证。

  (2)清代制造的红衣炮

  红衣炮是清代前期制造的一种系列火炮,它起始于后金天聪五年(公元1631年)制造的天佑助威大将军炮,接着又制成神威大将军等火炮。清军在1644年入关后,所制红衣炮的数量增多,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神威无敌大将军炮、威远将军炮、武成永固大将军炮,此外还有神功将军炮、得胜将军炮、制胜将军炮等。

  神威无敌大将军炮是大型攻城炮,制于清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共有52门。《清朝文献通考》记载了它们的尺寸。1975年5月,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工人,在该厂发现一门清军在雅克萨之战中使用过的“神威无敌大将军炮”。炮身除口沿外,前细后粗,底盖如覆盂,上有球形尾珠,近炮底处有一个方形火门,炮身中部两侧各横出一个炮耳,炮口与底部正上方分别有准星和照门,炮身有五道箍,半腰留有一条合缝线,似为铸炮痕迹。炮身保存完好,未见炮车。炮膛底部尚遗留一枚铁铸球形实弹。经测量:炮长248厘米、口径11厘米、炮口外径27.5厘米、炮底径34.5厘米,重100公斤。炮弹直径9厘米,重5.4公斤,与《清朝文献通考》中所载的小型神威无敌大将军炮的尺寸相近。炮身用满汉文字刻有“神威无敌大将军 大清康熙十五年三月二日造”等字,与文献记载的完全相同。此炮在清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和二十五年收复雅克萨之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威远将军炮是清朝所制造的一种红衣炮,制于清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山海关城楼上陈列有两门,炮身长101厘米和100厘米,口径四厘米和五厘米,口径外侧有唇沿,炮管前细后粗,底盖如覆盂,盖上有球珠,后部两侧各有炮耳横出,炮身下部有大插销,便于将炮安在架上。炮身刻有满、汉文“大清康熙五十七年景山内御制威远将军 总管景山炮鸟枪 监造赵昌 监造官员外郎张绳祖 笔帖式西尔格工部员外郎实相 笔帖式康格 匠役李文德”。故宫博物院内也藏有一门大小与刻字基本相同的威远将军炮。炮身所刻匠役李文德之名,在清康熙二十九年至五十七年间(公元1690—1718年)所造的火炮中屡有出现,足见他是当年火炮的主要制造者,其功在总监、总管之上。

  武成永固大将军炮是一种长管红衣炮,制于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钦定其名,共有61门,重3600—7000斤,长9.75—12尺,口径3.8—4.9寸,弹重10—12斤,装药5—10斤,用铁轴炮车运载。《钦定大清会典图·武备》刊有此炮的图形,炮身用满汉文字刻有“武成永固大将军”等字。中国历史博物馆藏有一门,与文献所载相似,至今保存完好。经实测:炮身长330厘米,口径16厘米,重约5000公斤,弹重10公斤,装药五公斤,是一种车载攻城炮。日本的箱崎八幢宫也藏有一门武成永固大将军炮。

  康熙以后,自雍正至道光年间,清朝所制大中型火炮,基本上仍是红衣炮系列的火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