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类武术

  当武术动作按照进攻和防守的规律和要求组编成序,就形成了人们所说的武术的套路运动。在现代武术中人们所练习的主要是一招一势相互连结,一搏一击相对固定的套路类武术,像人们所熟悉的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少年拳、初级长拳等都是套路类武术。套路运动已成为现代武术的主要内容,我们在武术比赛中看到的运动员们的精彩表演大部分都属于套路运动。套路类武术多种多样,不仅有徒手的各种拳术,还有持刀、枪、剑、棍等操练的器械套路,俗称“十八般兵器”;不仅有个人的单独演练,还有双人打斗的对练和多人进行的集体操练。说起器械武术,何止十八般兵器,在武术家魔术师般的手里,生产中和日常生活中各种离“武”有十万八千里的件件器物,都成了称心如意的武术器械。农民用来耕作的锄、锨、钯、铲就不用说了,就是放羊用的鞭杆、普普通通的板凳、病人用的拐杖,甚至做买卖用的大杆秤,不但件件都是武器,而且件件都有套路。人们常用“化腐朽为神奇”来形容把一些平庸的东西变成稀世的珍品,这句话在中国武术中绝不是夸张之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