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式、鹰捉与技击

形意拳的练习者一般都先练站桩,三体式,然后练鹰捉,打五行拳(劈、钻、崩、炮、横)再练器械及十二形。站桩说法很多,有站了半辈子没站明白的,有练了20多年形意拳的朋友,伸手还挨打,摸手还挨摔。其原因是本人不吃功夫,不务实,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再者就是老师不教,或者就是所谓的老师也不会什么,根本讲不清楚,结果误人子弟。

习武者没有笨人,呆傻者也想不到要学什么武术,更谈不上学什么形意、八卦等内家拳法了。怎么才能学好形意拳?如何能把所学的形意拳运用到实战中去,先是要找个好老师或者是个明白人,弄懂人体几何学,人体的力学关系,人体的机械运动原理。

站桩有许多种,几乎每一种桩功都有益于养生,也都能强壮身体,但不都是站什么桩都能应用于技击当中去,形意拳常练得桩功有三体式、浑元桩(浑元桩有卧、坐、站、动、走几种练法)等,因地区、派别的不同,三体式的站法也有所不同,但总的可以分为三种站法,如图所示:一为技击桩,二为功夫桩,三为养生桩。有很多人站的是养生桩,一次一面就站近半小时,这种练法锻炼身体可以,但不适于技击。因为很多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练习传统武术,几乎都是早晨一个多小时,晚上如果有时间再练一个多小时,加在一起每天最多三个小时左右,站桩早晚占去了一半时间,研究拆手技击就没有多少时间了,只站养生桩,不懂技击桩法自然也练不出实战实用的功夫。“万法皆出于三体式”,“桩功是个宝,得它才能好”,三体式和鹰捉,一个是母式,一个是母拳。会不会用,怎样才能用好,是否能学以致用,是否能在实战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形意拳先贤们发人几如草芥,威力惊人。他们的威力之根在脚,发于腿、主宰在腰。三体式桩功正是它威力的基础,郭云深前辈三体式一站,令五位壮汉各持一根腊木杆一齐用力顶其腹,郭前辈丹田一省气将五人摔出丈外。

尚云祥先生教站三体式时要求:拔背、沉肩、坠肘、并膝、提肛、裹胯,做到“三圆”:手心圆(掌心回收的横撑力大),手背圆(力贯于指),虎口圆(使掌控制面大而力强);“三扣”:齿扣(有勇在骨,切齿则发),手扣(可使劲达于手,气贯梢节),脚扣(劲达下肢,气贯脚趾,增强桩基之力);“三顶”:头顶(由冲天之雄,加之气沉丹田,身躯之抻拔使“三关”易通),舌顶(舌顶上腭,津液增多以润咽喉,顺气养身),手顶(练就推山之功)。如果学会技击桩的站法,每次能站3-5分钟,再练定步鹰捉,进步鹰捉。练定步鹰捉单操时,出拳要有捧劲,要扔出抖擞劲,在出另一拳时,前拳不要往回撤,必须等到两拳重叠时,同时翻为阴掌(掌心向下)螺旋拧裹的急速打出和撤回,前掌高度由齐于眉到平于胸有了落差,也就形成了像波浪一样向前涌进(翻浪劲),这时身体不要长个,后脚蹬地把劲反到前手上,蹬地的瞬间也就出现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定步鹰捉每次从50余次开始练直到能打到200次以上,功夫就又大成了,伸手迈步基本就可以放人于丈外了。再练进步鹰捉要注意鸡形腿的功夫,迈步的幅度尽量要大一些,速度要练快一点,前脚要有踢趟劲,前膝要有顶劲,但要注意不能形成前弓步,拧腰顺胯的瞬间后腿的劲全反到前手上,争取练到“急如风、快似箭,打倒还嫌慢”的境界。

“鹰捉四平,足下存身”上身不可前俯后仰,不可左右歪斜。要重心平稳。上肢“三催”劲要顺,气贯到手。要学会“两腿相夹,磨胫而行”的鸡行步,要有“龙身三折”的腰胯之顺、整、合劲,练出熊的“垂膀力大”的功力特点,使上肢“三催”劲整力大,要学明白虎的扑食之勇,“虎未扑食头先抱”的蓄力待发的技巧。形意拳讲究“肘不离肋,手不离心,出洞入洞紧随身”,出手既“顾”又“打”,无懈可击。“脚打踩意不落空,消息全凭后脚蹬,与人斗勇无须备,去意好似卷地风”,在练鹰捉或是与人交手时,迈步踢打的劲和落地生根的踩劲必须要练明白,前脚的踩劲到位,一拧腰顺胯,后脚的蹬劲就会将对方挺起,如果速度特快如同卷地风一样,就会产生摧枯拉朽的威力。

技击桩站明白,鹰捉功夫又练出来了,就要在技击手法上多研究研究,研究出手要有螺旋、拧裹劲,学会听劲,懂得变劲——什么时候变,怎么变。现在很多人,练鹰捉(劈拳)打出的都是推劲或者是锉劲,这种练法如果是原动力大、身材魁梧的人练还可以。但身弱体小的人就一辈子也练不出来放人或赢人的绝技来。所以有很多练锉劲的人练了二三十年也没多大出息,和人动手还挨打。听劲、变劲的练习主要是常和老师、师兄弟在一起摸手、喂招、实战中练出来的。打拳要有捧劲,劲要扔透,但绝不是犟劲。和对方过招时,对方力大自己捧不住了,胳膊螺旋一转,对方的劲就被化开(就象人踩在圆管上,圆管一动人就跟着前倾或后仰),再上一步或变一招就把对方赢了。

鹰捉在技击中进可以打,退可以打,拗步、斜着、转圈都可以打人,单手、双手、高低位置全可以打,变劲、换位,打法就更多了。甚至有很多一招制敌休克的打法。鹰捉转身的练法应该是鹰在运动中的转身技法(劈拳转身是扣步转体出钻拳,属于拨架防守的姿态),转身之鹰捉用手买下或拨打下对方来拳,直摸对方的腰病上步用头、肩*打对方前胸将对方击出丈外或将对方摔倒(此手法在摔跤中叫抹腰憋),尚派形意拳讲究不招不架就是一下,许多前辈,尤其张定一、靳云亭、李文彬老前辈更讲沾上倒、碰上飞,伸手迈步就打人,如果做不到这点可能就是练的不精,功夫没到或者没练明白。

辽宁省形意拳研究会:张世杰   曲成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