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步法神韵(轨迹拳)

作者:时晓武
如今,修习轨迹拳学者成千上万。大家多探讨的是发力、打斗,这绝对无可争议。然而,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内容—-步法。有的说,我一直练习走步打拳啊,一直很重视啊!可是,你真正认真地研究了么?

古云:手好不如身好,身好不如步好。亦即手上动作快猛不如身体灵活、爆发力好。而身体灵快则不如步法灵活,移动快速。古人将的”手打三分,脚打七分“。何尝不是讲脚踢和移动啊!所以,步法运载拳学的支柱勿轻视。

人云:轨迹步法我已经快速了、飘逸了。但是,我却说你没有得到其神韵。有些东西,你务必跟老师学时有些潜移默化。想当初,我刚散打集训完,准备参赛时,和李师在屋里试手,我侧踹腿刚起一半,李师一个寸步把我挤住,随手发力,我就到了二米外的门口。再试不爽如此。后来,一直潜心恩师之移动,觉得师之步法真正出神入化。有人现在说打败过李师什么的,我可以这么说,如果了李师不想进攻你,你绝对沾不上边。如果你不信,现在我就可以当场给你试验。步法的移动有时甚至可以弥补拳脚不足。这点,我在实战中多次印证。

李师把步法说的够透了。时值、节奏和神韵。然而,人却注意神韵较少。我今重提,希望大家重视其、研究其。

四大要点:闪步轻灵,打步迅猛,走步利索,骗步生涩。

以上主要说,退步、闪步轻灵快速。进攻的步法一定要迅猛。因为,即进攻就要发力攻击对手,要猛烈。

1.步神韵: 刺步惊炸 寸步如撞车 倒步做避火 进步如奔鹿脱兔

歪步似怒虎 弯步如疯魔 调步如旋涡 斜步似游蛇

以上八大步法各有千秋和妙用。不知研修轨迹者真正体会了吗?

更重要的一点是:把这些步法变叉练习,打乱顺序随便组合。随遇而动更为不可少。因为,实战中你遇到各种攻击和情况,就只能随遇自律地运用步法调动了!

具体实际操作的理论,《狂生谈拳录》第三册37页详解了!

更要说明一点,这次我们推出的轨迹同步光盘中,步法的那一盘,秉承李师旨意,我除了详细讲解每一种步法的练,更是演示了随遇而动的步法复合。相信,会给大家带来不可想象的惊喜。因为,我在给悍马的训练中,这个的训练已经初显成效,在对练中,如惊蛇的步法一次险些把对手打晕。(如果对歹徒 的实战时,肯定歹徒倒下起不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