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劲拳产生威力的外在原因

所谓“寸劲拳”产生威力的外在原因,是指通过一些外在的训练手段来达到出拳强猛或使每一部分肌体都能“出功夫”为目标的。也就是说,进行训练并不仅仅为了使肌肉漂亮,更重要的是,必须使其具备有足够的杀伤力与破坏力,借此重创对手。

李小龙认为,人体首先应具备良好的速度、灵敏、柔韧和攻击准确性,然后才是应具备最大的绝对力量。“寸劲拳”从表面上看是局部力量的发放,但实质上是全身协调发力的结果。对此李小龙也曾举例说过,一个能卧推400磅(约180公斤)的人,可能在重器械项目(如铅球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然而却无法协调动员全身各部位的肌肉以展现其攻击力。也就是说,李小龙过人的力量和极快的速度,再结合出色的身体协调配合能力,方使他成为近身发力或埋身搏击中的佼佼者。李小龙看上去虽略显精瘦些,但只要其举手投足,杀伤力都是足以致命的。

为了训练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李小龙把素质提高和技术练习有机地结合了起来,从而使本身已很高深的武功升华到了几近完美的境界。李小龙对“寸劲拳”的练习确实到了“发疯”的地步。伊诺山度回忆说,李小龙在训练中经常手持哑铃进行“寸劲拳”打击练习,而且每次练习12组,每组100次,双手依次先后持1、2、3、5、7和10磅重的哑铃进行“金字塔”形递增6组,然后再依次递减重量,进行6组实战应用技术模仿练习。李小龙曾让笔者和他一起训练过一次,哇,练习后三角肌和手臂竟是如此地酸痛!

在“寸劲拳”的训练过程中,李小龙还很注重前臂的训练,因为“寸劲拳”力量的发放点虽是拳面,但其力量却来自于身体。也就是说,手臂是全身整体劲力运送至拳面的一个重要的运载或传送工具。琳达亦曾说过,李小龙对前臂的练习(特别是腕关节的练习)到了“入迷”的地步,因为“寸劲拳”的有效发挥对前臂与腕关节的要求较高,需要拥有特殊的运腕技巧。如果你的腕关节未能承受住巨大的缓冲力的话,则“寸劲拳”将绝无效果可言。

曾数度与李小龙在电影中合作过的美籍空手道高手鲍勃.华尔曾说过,李小龙力大无比的前手臂在他的功夫系统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他是这样说的:“李小龙的前手臂和身体的比例是我所见的人中最大的,他不但前手臂异常发达,而且还拥有一双铁拳和十个钢指,太可怕了。”另外,曾在电视剧《青蜂侠》中与李小龙合作过的电影明星范.威廉姆斯则回忆说,作为好朋友,他与李小龙都拥有粗壮的前臂,但获得的方式却不同。李小龙是通过专门训练获得的,而自己则是天生的或者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做其他竞技运动而间接获得的。这位身高1.83米,体重95公斤的壮汉是当时惟一能和李小龙进行“掰手腕”较量的人,并且现在想起这些事来他还不好意思地说:“李小龙是不可思议的,我们之间不是同一个级别的较量,我超过他有40磅,但是他的前臂却是我所见到的同等体重的人中最粗壮的。”事实上,李小龙在“掰手腕”比赛中总是获胜的。他的另一名弟子赫伯.杰克逊回忆说,李小龙当年曾开玩笑说,他准备当此项运动的世界冠军。

在“寸劲拳”的整体训练过程中或在整个截拳道的训练系统中,锻炼前手臂及腕关节的方法很多,但据宗师的嫡传弟子乔.刘易斯所说,李小龙当年最常用的一种方法是将34公斤重的杠铃直臂水平前伸,并静止控制30秒钟。当然,这对一名体重仅60多公斤的人来说是不可思议的,因为即使是一个体重达90公斤重的人都不一定能做得了。

此外,李小龙在美国的首位弟子杰西.格洛弗亦曾回忆说,李小龙还常用拉负重滑轮、拳头下击沙箱及用短绳系30公斤重的哑铃进行“卷腕”练习,以进一步强化前臂。最后,杰西.格洛弗又补充说,李小龙之所以注重前臂及腕关节的训练,是因为他认为要使拳头爆发出强大的力量,首先要使关节能够承受住并传递出击打时所迸发的强猛的力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