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落空合即出"辨析

“引进落空合即出”,源自王宗岳的《打手歌》。其全文是“棚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任他巨力来打我,牵动四两拨千斤,引进落空合即出,沾粘连随不丢顶”。其中,“引进落空”和“四两拨千斤”有着密切的联系李亦畲说:“能引进落空,能四两拨千斤,不能引进落空,不能四两拨千斤。”确切地说,两者是因果关系,前者是因,后者是果,前者是方法,后者是效果。

“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在《打手歌》之外,也有人提过,但“合即出”之句,据我手头的太极拳谱看,仅《打手歌》中可见。其它拳谱多是引用或诠释。如“引进落空任人侵”,“引进落空妙入神”,“引,是诱人使来,牵引使近我身”等等。均无“合即出”三字。

“引进落空合即出”是太极推手和技击的主要方法。这句话可分出三个层次,即“引进”、“落空”、“合即出”。所谓“引进”,就是当敌攻来时我将彼力顺势拨转。这要体现出“顺势借力”,不能逆人之力,逆人之力就会发生“顶”,就是“双重”,是太极拳之大忌。这个“引”,就是“牵动四两拨千斤”中的“牵动”,“引”,不仅仅是顺势,也不完全是随人而动,而是要用力,用力拨转敌力,尽管这个力要小于敌力(即所谓“四两”)。比敌力小,何以能拨转敌力,关键就是顺势。有人把“引进”的“进”,当成我进攻解,显然错了。所谓“落空”,是说“引进”要把敌力引向何处。是上是下,是左是右,这都不论,只要使敌力不能落在我的身上,不能落到实处,让敌力落在我身侧或我所做圆的切线上,其力受引之后虽仍能前进,但只能进而“落窄”。有人对“引”字的解释是“引,是诱之使来,牵引使近于我身”(《捣手十六目》),不“落空”。仅“近于我身”,没有任何作用,即便不“引”,敌力也会“近于我身”的。所谓“合即出”,“即”者,当时,马上也。当对方之力落空或已向落空的方向运动时,由于我的“引”,可使之失重,失衡,前倾或旁斜,我马上顺其之势,在其重心没恢复,立势不稳时“合进”,这里的“合”是合进。有人把“合”当“收”、“蓄”解,是错误的,因为“引”之末即是“收”,是‘蓄”。还有人把“合”当“拨”解,如《打手论》中就说“能引劲(人之劲)落空合(拨也)即出,则艺业成矣”。因为引进已有了拨的含义,再拨就有违原论之意了。

“引进落空合即出”,虽然是三个概念,但作为技击:必须联合使用,缺一不可。只“引进”,不“落空”,等于自引;只有“引进落空”,没有“合即出”,只能起到保护自己不被人击中,却不能起到击人致胜的目的。只有“引进落空合即出”才能既保护自己又能取胜。“引”是为了使敌力“落空”,为打击创造条件。如果没有“引进落空”而盲目进击,就可能撞在对方的“枪口”(力点)上,造成“力大者胜”或者是两败俱伤,但在一些拳论上往往把“落空”二字去掉了。如“一引即进,转进如风”,“诱之使来,牵引使进我身”,“遇刚则柔,刚要紧在其合”,“走化将半,即宜打发,走而不发是死手”等等,都没有“落空”二字,这些虽不算错误,但起码是不全面的。上述这些观点,我以前也曾向人传授过。后来通过学习、实践,体会到如敌力不“落空”,尽管“刚要紧在其后”或者“转进如风”都可能造成失败。

“引进落空合即出”,要掌握好时机,做到不前不后,恰如其分,“引”早了,被敌察觉,被引部位一松,不随你引的方向前进,结果是引而不空;“引”晚了,敌力可能挨上你,击上你;“合”得早了,敌力没落空,可能发生“顶”,“合”晚了,敌有防备,或撤或拨,你不仅击不上,还可能被敌反引,使我力落空。掌握好时机,全在“听劲”、“懂劲”。

“引进落空合即出”的方法:①走圆,虽然没有“牵动”和“引进”,但起到了同样的效果。就是彼挨我何处,我何处走圆,使彼力沿我所作圆的切线前进而走空。这就是李亦畲所说的“触之则旋转自如”,这种方法在太极推手中运用得非常多,效果也非常好(请参考《武当》05年7期《谈太极推手走化》)。有时一个圆一边为走化,另一边就是粘进(进攻),这就是“粘即是走,走即是粘”。比如我右手挨敌左胸时,敌用左手拨转我左腕部或靠近腕部的小臂,使我力落空。与此同时,我即以小臂的中点为轴作一平圆,小臂的前半部为走化,后半部就是进攻。②彼向我攻来,我顺势拨转敌力,“引进落空”,或敌力已向落空方向运行时,我立即进击。比如敌双手向我胸上部击来时,我双手上举,挑拨敌的双臂(敌力猛而快时,我可稍撤步)使之落空。这时我立即用双掌或双拳前击,即可成功。③当我进攻,敌拨转我力,敌“合进”之始,我即采用钩挂、扳拦、推托等方法,将敌力引空。这叫“手去不空回”、“回如钩杆”,变彼引为我引,使彼失衡。我主动变被动,又由被动变主动。④敌力僵直,我可直接牵引使之失衡。如我双手按住敌双小臂时,感知敌用僵力向上托我,欲使人倾斜。我则不与其相抗,也不完全放松,而是向前下或我身侧牵引。这种方法只有在敌力僵硬时才有效。如在我牵引时,敌力一放松,就会失效。⑤一边牵引,另一边进攻。对方攻来时,我一手牵引,而另一手几乎同时进攻。但必须能将敌手拨转,或者敌力已向我身侧运行时,另一手才能进攻。否则,不仅“攻”不能成,反而会被敌击上。这种方法在太极拳中比比皆是。如搂膝拗步,搬拦捶,高探马等等。有一太极名家著书说:搂膝拗步,必须将敌力搂空之后,另一手才能攻击,这恐怕就晚了一步,若等你搂完,敌另一手早已攻上来了。所以必须边搂边攻。

总之,“引进落空合即出”,充分体现了太极拳后发制人,后发先至,以小力胜大力,四两拨千斤,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以弱胜强,顺势借力等诸多鲜明的特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