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炮捶着法、要领(三)

第四十六势 演手红拳

势名考释、要领同前。如一路第一个演手红拳最后两动作。

歌诀:

扫膛腿下演手拳,

合于上步身自然。

左引右击反复练,

熟而又熟中气贯。

第四十七势 左拳炮捶

势名考释:
此势名系说明拳势的作用。用捶的角度方向,转变的前后左右上下比较全,故名。

此势虽然也是一搌一挤按的势子,却发劲迅猛。凡是发劲刚速的,陈氏太极拳均以炮为名。

要领:此势共5个动作。眼法先向右前,第四动作身体左转,而目标未变,形成目向左方,身法右、右、左、左、右共5转。步法从前势演手红拳的左弓蹬步变左侧马步、左小侧小马步、并步、右扑步,成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右引左打、右退步搌、左转身捋,左进步、左又按挤等法。

第四十八势 右拳炮捶

势名考释:

取义同前。洪师加“右”字,以别方向。

要领:此势共4个动作。眼法先向右前,从第二动作渐转向左前(因对手的方向未变,我已向右转过身来)。身法左、右、右、左共4转。步法从右侧马步、并步、左扑步、成左侧马步。手法包括左退步搌、右转并步进左步捋、左挤按等法。

歌诀:

拳炮捶法方向变,

掤捋挤按击法全。

全身上下都是捶,

调步转身因敌变。

第四十九势 进步侧靠

势名考释:

它是拳炮捶至转身演手红捶的过渡动作,本无势名。洪师因它有靠的作用,而起此名。《陈式太极拳》书名为“倒插”,是误将倒插花之名,置于此处,老谱无此名。

要领:眼向右前方;身左转;步法进右足滑成小正马步,手法为掤中之靠。

歌诀:

拳炮捶下侧进靠,

下引侧靠上步妙。

左拳右捶又一法,

靠中例法甚关要。

第五十势 演手红拳

势名考释、要领同前。

歌诀:

此处设下演乎捶,

左转身法更周全。

左引右击电光闪,

手捶变化不同妙。

第五十一势 倒插花

势名考释:

此势是象形的。可能是以右拳像花,花朵向下,岂非插得倒了。原势系在炮捶最后演手红拳之后的势子。

要领:此势共6个动作。眼法从演手红捶后面向右转由身后变向正前方;身法右、右、左、左、右、左共6转;步法从前势左弓蹬步变右前虚步,提膝震脚,变右侧马步、左独立步,成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右转身,提膝攻裆、震脚、左引右下打,左转身右手,左足踹、蓄劲兼右膝打,左引右下打等法。

歌诀:

右转震足右拳发,

掤踹左脚倒插花。

左引右击连环捶,

膝打采靠走天下。

第五十二势 左二红(一名左二肱)

势名考释:

此势连发两拳都是以小臂交替进攻,因先发左拳,所以名为左二红。

要领:此势共2个动作。眼向右前方;身右、左两转;步法从右侧马步,变右半盘步,成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左拳直打,右拳横击等法。

歌诀:

左直右横左二红,

连环发拳不留情。

直中有横横中直,

侧身变化横中定。

第五十三势 左变势打桩

势名考释:

这个势名是说明动作的。拳发而身随之变化形势的方向,由正而斜;跃出后又落步打下桩子,必须稳固。老谱称为“变势大捉炮”。

要领:眼先向右前方。当身体转过来后,变为向左前方(实则眼注视的方向并未转动);身法只右转一次;步法为向右跃进后变右后虚步、左侧马步;手法包括左拳前打,步随身换,成左掤之势。

歌诀:

变势打桩步法奇,

飞身换步不迟疑。

左拳随身快如电,

落步松稳不留迹。

第五十四势 左回头当门炮

势名考释:

取义同前当门炮。洪师在此处加“左”字以区别方向。因此势系从左变势打桩所变。变势打桩的步法是向左前跃进的,变势时须向右转身、步,而眼法向左,所以名回头。

要领:此势共2个动作。眼法以左为主;身法右、左两转。步法为左扑步、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右搌、左挤按击等法。

歌诀:

当门炮势左回头,

左引捋势如炮轰。

左足下捋身左转,

双捶护身无遮拦。

第五十五势 右二红
势名考释:

取义同左二红。引先发右拳而名为右二红。
要领:眼向左前方;身法左、右两转;步法从左侧马步变左半盘步,成左侧马步;手法左引右打,变右引左打。

动作和作用与左二红完全相反,学者应自己领会,今不多述。

第五十六势 右变势打桩

势名考释:

取义同前。但原名无左、右字样,系洪师所增。

要领:此势亦2个动作。眼向左前方,身向左转。步法左腿顺缠塌劲蹬地,右足向左前斜角跃进一大步,左足随进到右足的左后外斜角,从左后虚步,落成右侧马步。手法先发右拳,左手随在胸前,都与上一势相反而又相同,一左一右,留待学者自悟。

第五十七势 右回头当门炮

势名考释同前。此势则右回头。

要领:此势共2个动作。眼法以右前方为主。身法左、右两转。步法为右扑步,右侧马步。手法包括左捋、右挤按击等法。

右二红、右变势打桩、右回头当门炮功用歌诀:
右发左引连环变,

势名又取左二红。
变势打桩当门炮,

只在左右转换中。

第五十八势 撇身捶

势名考释同前,老架练法在此处为拗拦肘前一动作,本无名。

要领:眼向左前方;身左、右两转;步法右侧马步;手法包括顺缠合,逆缠开掤。

歌诀:

撇身捶势虚引合,

顺逆变化手法多。

合中有开静观变,

左转反拴快如风。

第五十九势 拗拦肘

势名考释同前。

要领:此势共2个动作。眼从左前方转向右前方;身法左转;步法从前势撇身捶的左侧马步变右小侧马步;手法包括左缠掤、震脚发右肘等

法。

歌诀:

拗拦肘下步随用,

下惊上取身法整。
宽则因敌随势变,
四隅度中任意行。

第六十势 顺拦肘(一名穿心肘)
势名考释同前。一名“穿心肘”。
要领:此势也是2个动作。眼向右前方,身法左、右两转;步法双足同向左退,又同向右进,均为右小侧马步;手法包括退掤、进攻肘击等法。

歌诀:

拗拦肘法名穿心,

退中有进有分寸。

反旋势中多变化,

身松步合势分心。
第六十一势 窝底炮(一名窝里炮)

势名考释:

说明动作是从下翻上的动作。又名“窝里炮”,义同。

要领:此势共2个动作。眼向右前方;身变左、右两转;步法从右侧马步,左退为右小侧马步,右进为右小侧马步。手法包括左退步下掤,右进步上打等法。

歌诀:

彼若按肘或封拳,

窝底螺旋使人惊。

下引随化靠肘使,

窝底翻拳步随攻。

第六十二势 井拦直入

势名考释、要领同前。
第六十三势 风扫梅花

势名考释、要领同前。

第六十四势 金刚捣碓

据《陈氏拳械谱》炮捶套路势名,井拦直人、风扫梅花、金刚捣碓为一势。但在谱上只有“井拦直人”之名,但练法说明中有风扫梅花、金刚捣碓之名。因此,按洪师所讲炮捶为六十四势,符合古谱,又符合太极生两仪,两仪分四象,四象分八卦,八八六十四之数,故采用六十四势之套路。

井拦直人、风扫梅花、金刚捣碓功用歌诀:

井拦风扫变捣碓,

势要连接均匀清。

一切着法有中无,

轻松圆转迹无中。

明劲暗劲随化劲,

迹象空空神意生。

松静用意神不变,

炮捶六十四势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