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神扑实战四例

太极神扑是道家太极拳技击的内容之一,虽然属于自卫防身术的范畴,但是蕴藏着传统文化内涵和东方哲理。它遵循阴阳变化的原理,阴阳互根,抱阴守阳,整体合一。它讲求意合神,神合力,力合速,速合稳,稳合准,伺机而动,乘虚而入,势如破竹,应手立扑。为了使读者领会并运用张熙耕传授的太极神扑,我们举出四例,对主要用法进行简洁说明,以飨武友。

一、棚手按掌

理法:这是道家太极十大球功中的“墙球之功”。意为向上升,力透八方,内外合一,进步寻根。脚踩九宫.随机变化,手领五行,生克自如。

用法:1.乙(着黑衣者,下同)左冲拳击甲面(图1).甲(着白衣者,下同)在乙左拳将击到头部时,含胸后坐,重心移到右腿,化解乙拳;同时左手由腰侧向前向上掤架乙的左臂(图2)。

2.上动不停,甲身体向左转,上右脚,重心前移:左手向外翻转粘住乙前臂成捋势,右掌向上按住乙左肩后向前下方推压(图3)。







3.甲双手合力捋推,使乙成背势,身体向右下倾斜摔倒(图4)。

二、捋腕送身

理法:这是道家太极十大球功中的“槽球之功”。意为顺势化势,借力发力,巧化巧拿,巧化硬打,硬化巧打。

用法:1.乙双手前扑,甲身略向右倾斜后左转,由侧面用左手向前向上掤架乙的左臂(图5)。







2.上动不停,甲左手顺势向外翻转粘住乙的左腕,右手向上粘住乙的肘臂部(图6)。

3.甲坐身左拧,同时双手粘扣乙臂,不但要使乙的冲劲落空,而且要借势用合力向身后左下方抻拉牵引乙,使之向前倒地(图7)。





三、挤臂压肘

理法:这是道家太极十大球功中的“太阳球功”。意在迅疾,得机而动,震荡发力,封化收放,进逼推挤,无斡旋之地。

用法:1.乙左上勾拳击甲胸腹,甲凝神盯住乙拳的来路及力道(图8)。

2.甲左脚猛上一步,左手心朝外向一卜粘住乙左腕,同时右前臂向上往里绕到乙左肘处,使其屈肘(图9)。

3.甲上身向前下方倾斜挤靠,同时右肘用力下压.并将乙肘拉向自身方向,左手向前推挤乙的手腕,迫使乙仰面倒地(图10)。







四、按臂推颏

理法:这是道家太极十大球功中的“桌球之功”。意为双膀运力,扶案而起,视重如无,轻取而得,伏虎如猫,跃起扑牢。

用法:1.乙上步伸出双掌抓甲肩(图11),甲松腰坐胯,右腿后撤,重心后移,同时两前臂上抬内旋,掌心向下,按压粘连乙前臂(图12)。





2.甲身前移,双手向内向下用力探按乙前臂于胸腹处(图13)。
3.上动不停,甲左腿向乙裆下进一步,身体前挺,双掌又快又猛地向上推撞乙,使其向后摔倒(图14)。

太极神扑内含的哲理精深,练法和用法亦灵活多变,本文只是管中窥豹,希望读者能从中有所裨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