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入门

作者:周秀堂
静坐一法,佛法叫做坐禅,又称做禅定。禅定的种类很多,定的境界,也有深有浅,有四禅,即四空的世间禅,有九想,即九次第定的出世间禅,以及自性禅、清净禅的出世间上上禅。因此修持的方法,也就无量,而且本来在行、住,坐、卧的一切时中,都可修定,但由于我们散乱的力量很强,在静中修持比较动中容易得力,因此在初下手时,一般都要以静坐为基础。

静坐的方法

静坐时间最好在黎明之前,其次是在夜静时,一则不妨碍白天的工作,二则初学的人心神不宁静,易为外界喧杂的声音所扰乱。因此早晚人声寂静的时候是比较适宜,否则醒来时坐一次再入睡亦可。在静坐之前,应宽松衣带,使筋肉不受拘束,气机不致阻滞,但在秋冬等寒冷时,两腿必须盖好,以毛膝盖受凉。

静坐的姿势

静坐时的两腿必须盘起来。先把右足垫在左腿下,左足放在右腿上,左手放在右手上,手掌心向上安迭于小腿上,将身前后摇动数次,吐出浊气数口,空气由鼻吸入,头须自然正直,忌僵硬。闭眼、合唇,舌舐上腭,鼻正对肚脐,肩部放松下垂勿耸起,背勿依靠于他物之上,以免妨碍血液流行。在坐时一切放下,身心收敛,外境不扰,内心无喘,身、意都安住在清静之中,自可徐徐入定。
调息

静坐调息法者,息有四种相,一风、二喘、三气、四息。前三为不调相,后一为调相。何为风相?坐时则鼻中息出入,觉有声,是风相;息虽无声,而出入结滞不通,是喘相;若坐时息虽无声,亦不结滞,而出入不细,是气相;何为息相?不声不结不粗,出入绵绵,若存若亡,资神安隐,情抱悦豫,此是息相。守风则散,守喘则结,守气则劳,守息即定,此风喘气三相,是不调相,此三相不调,心亦难定。若欲调之,当依三法,一者下着安心在脐,二者宽放身体,三者想气遍毛孔出入,通行无障。细其心,令息微微然,息调则众患不生,其心易定。此是初学者入静时调息之方法。

调心

静坐之中,身息虽调,而心浮沉宽急不定,是不调相。何为沉相?若静坐之时,心中昏暗无所记录,头好低垂,是为沉相。此时当系念鼻端,令心住在缘中,无分散意,此可治沉。何为浮相?在静坐之中,心好飘动,身亦不安,念外异缘,此是浮相。此时,宜安心向下,存想肚脐,制诸乱念,心即安住,则心易安静,如此不沉不浮,是心调相。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