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筑基

作者:张涛
内丹术全程大致可分为炼精化炁,炼炁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四大阶段。通常把小周天炼精化炁的一段功夫称作“筑基”(另一说炼己即筑基,此不具论)。

道家内丹学认为人受父精母血而生,精血交媾后,胚胎逐渐成形。成形时,父精藏于肾,母血藏于心,心肾有经脉相连,胎儿随母体呼吸,精血互相化生。至十月,元精充足“满一两”,胎儿脱离母腹而成婴儿,先天一点元炁藏于炁穴。以后婴儿逐渐长大成人,每长一岁,元精增“一两”。至十六岁则“满一斤”,长成纯乾之体。此时若得明师指点,则不需行小周天筑基之事,直接采大药行大周天功夫,了道成真。然此时阳极阴生、精满自溢,元精萌动达阳关而下,化后天交感之精泄出。纯乾之体破,乾补中爻入坤宫而变离,成后天破损之体。所谓筑基,就是将后天破损之体通过修补返还成纯阳乾健之体。

筑基之法,所传甚多,但究其源无非清修、阴阳两派而已。所谓阴阳法又称人元丹法、栽接法,张三丰《无根树》日:“梅寄柳,桑接梨,留与修真作样儿,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来有药医”,即指此法。阴阳派强调:“阴阳两全,化生不已,若还缺一,则万物不生”,主张:“同类易施功,非种难为巧”,“竹破竹补,人破人补”,“篱破还将竹补宜,抱鸡须用卵为之”。其理论认为:男子乾体破而为离,女子坤体破而为坎,要返还乾健之体须以女方坎中之阳实点化己身离内之阴虚,故李涵虚曰:“筑基者,采彼炁血,补我精神”,孙汝忠曰:“追他炁血过丹田,正是填离取坎”、“夫己者外阳而内阴,在内者精血而已;彼者外阴而内阳,在内者炁血而已,将彼炁血,以法追来;收入黄庭宫内,配我精神,炼作一家,次为四象合一,……此为筑基之法,复成乾健之体”。其法以女子坎卦中之阳为真阳之铅,以己身离卦中之阴为真阴之汞,将坎中真铅追来制离中真汞,铅汞相恋而不走,结成金丹,复返乾健之体。阴阳丹法虽用女性,但不涉淫邪,练功时男女双方身体并不接触,所谓“男不宽衣,女不解带,敬如神明,爱如父母,寂然不动,感而遂通”,绝非房中采战邪法。翁葆光曰:“迷徒不知此理,却行房中采战之术,强行闭尾闾,名为炼阴,以此延年,实抱薪救火耳”,可见阴阳丹法是力辟采战的。至于女子修炼是否也用男子之炁,文献无征。清傅金铨《试金石》略有提及,亦无定论,唯近代著名道教学者陈撄宁先生认为女子修炼亦可用男子之炁,因其方法秘而不录,故世人不知。
请登录会员阅读全文。转载时请注明:来自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