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中的“愤怒的小鸟”,你知道吗?

国际象棋上的“愤怒的小鸟”不是一种游戏,而是一个人,他的名字叫亨利·爱德华·伯德(Henry Edward Bird)。他姓“伯德”,在英文中就是“鸟”的意思。叫“鸟先生”有点像骂人,还是叫“小鸟先生”好听些。

“小鸟先生”为什么愤怒呢?说来话长,150年前他发明了一个国际象棋开局,第一步棋走1.f4,于是人们就称这个开局为“小鸟”(the Bird)或“鸟开局”(Bird Opening)。叫“鸟开局”即使不算骂人,至少也有点瞧不起的意思吧!因此,“小鸟先生”非常愤怒。不过,在国际象棋上,以动物名字来命名开局并非就此一例,还有一个叫“大猩猩开局”(the Oranggulang Opening),伯德先生最好不要以此见怪。

话说回来,“小鸟先生”和“小鸟开局”中文的正式译名应分别为“伯德先生”和“伯德开局”。

伯德先生发明伯德开局的故事非常有趣。

伯德先生是当时为数不多的白天工作晚上下棋的国际象棋高手。他的弈棋生涯曾中断了15年,利用这一时间他取得的审计文凭并写了一本关于英国铁路系统的书。功成名就后,伯德先生重回归棋坛参加竞技比赛。

据说,伯德先生重新坐到棋桌前,有点兴奋,也有点紧张。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后,他用颤抖的手去摸e兵,却不小心摸到了f兵。根据“模子必走”规则,伯德随手挺起f兵,并且本着“死不认错”原则,他还将错就错先后又走出了e3、Nf3、b3和Bb2等续着,“小鸟开局”或者说“伯德开局”就此诞生了。伯德喜欢这个开局,他在大部分职业生涯中都下这个开局。

生前,伯德先生可不是一个动不动就愤怒的人,相反,他长得又圆又胖,生性快乐随和,像笑弥勒,随时准备跟人下国际象棋。不过,他晚年身体不太好,一个同伴这样说他:“他下的棋跟他的健康状况一样,不是极差就是极佳。”

这是一个伯德先生极佳的局面:

图1

伯德VS业余爱好者,伦敦,1886年

白先3步杀

伯德下黑棋也很好。他还创造另外一个同样以他的姓命名的开局—“伯德防御”,这是一个针对西班牙开局的防御。这里是他对斯坦尼次发起进攻:

图2

斯坦尼茨VS伯德,伦敦,1886年,

黑先3步杀

最后,让我们欣赏一下伯德先生和皮茨舍尔先生的对局,这是结束时双方千奇百怪的兵型结构。

图3

对局棋谱如下:

1.f4 f5 2.e3 e6 3.Be2 Nf6 4.b3 Be7 5.Bb2 O-O 6.Nf3 d6 7.a4 Ne4

8.d3 Bf6 9.c3 Nc5 10.b4 Ncd7 11.Qb3 Qe8 12.Nd4 Bxd4 13.cxd4 d5

14.Nd2 Nf6 15.Nf3 Ng4 16.Kd2 Nd7 17.h3 Nh6 18.Rhc1 c6 19.b5

Nf6 20.Ba3 Rf7 21.Ne5 Bd7 22.g4 cxb5 23.g5 bxa4 24.Qb4 Bc6

25.gxf6 Rc7 26.Rg1 Rac8 27.Rac1 g6 28.h4 Kh8 29.Qd6 a5 30.h5

b5 31.Bc5 Ba8 32.hxg6 b4 33.g7 Rxg7 34.fxg7 Kg8 35.Qf8+ Qxf8

36.gxf8=Q# 1-0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