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北派少林拳怎样做到“拳打一线”?

少林拳法基础套路的练习及实战训练,在具体步法(变换技巧)的运用上,或是拳法的总体运动过程中,其运动路线总的趋向基本沿直线形式进行。无论是进、退、躲、闪的步法变化,还是起、横、落、顺的手法运用,均以“直线”攻防作文章。


北派少林拳

以“身正步整、拳正腿猛、上下一线,万法求中”为基本形式;

以运动轨迹“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一攻防原则为主要运动特点;

以步法、拳法进退求疾、求短、求准为宗旨;

突出其拳术走势简洁、迅疾、实用性强为目的。

少林拳法历来十分讲究以“最佳战机、最佳角度、最佳手段、最佳距离、最短时间,取得最理想战术效果”为最终目标的战术原则。因此“拳打一线”已成为少林拳法十分典型的特征之一。但要注意的是,从具体训练、实战的技法运用中,在“拳打一线”的基本表现形式中,却包含了其丰富的多种弧形变化的运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