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打拳要发出怪声?以传统武术少林拳为例

在中国传统少林拳的练习与实战过程中,一直沿用传统的吐气发声原则,以增强练身、健身、实战的基本功能。这一原则一直流传延续至近代。目前由于某些客观环境的制约,许多拳术原有的发声原则、规律、方法、运用特点等逐渐失真、失传。拳术中的发声,是传统少林拳法在练功和实战过程中,为配合重拳发力和贴身靠打时而专用的发声方法。传统发声包括“嗨、呐、噫、呼、嗨、嘿、咝、哈”等多种具体的发音类别和形式。


李小龙发怪声为击打动作助力

拳术其发声过程是依据人体正常心理和生理规律而形成的一种最直接有效与劲力相配合的“呼吸用气法”。无论是基础训练还是拳术的实战运用,少林拳法均采用简易的腹式“逆呼吸”。这一状态尤其对于重拳的攻防运用十分明显。


拳法的变化促使肌体在松弛与紧张的相互交替变换中,在呼吸应用自如的配合中,形成了以腹部为中心的“气息鼓荡”的“内动”状态。在用气、发声、用力的同时,通过发拳瞬间(腹腔)聚气、闭气、发声、吐气的过程“以气助力”。这一呼吸配合动作所体现出的劲力,在实战基本功练习时,可有效促进武技动作的迅猛果决,发力整透;在实战过程中又可提高“以声助势、以声助力、以声助威”的战术作用;同时也可抵消和抗击外力的瞬间重力打击。


武术初学者除了掌握上述“吐气发声”的运用方法外,还应特别注意在练习拳术过程中,根据不同的动作变化,正确遵循“起吸落呼、退吸进呼、柔吸刚呼、蓄吸发呼”的基本呼吸原则,在拳械动作练习时所相应采取的提、托、聚、沉的用气方法,以有效提高少林拳、械的训练质量和技术水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