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学会国际象棋?超详细国际象棋入门秘籍赶紧收藏

一、认识棋盘

国际象棋的棋盘是一个正方形。它由深色和浅色(如黑白)相间的64个小方格组成,深色叫做黑格,浅色叫做白格。

记住棋盘的右下角必须是白格(h1,a8)



二:棋盘上的线

1. 直线 

从白方到黑方连续相接的黑白小方格所组成的八行直条称为直线。从白方的左边到右边分别用a、b、c、d、e、f、g、h八个小写拉丁字母表示。

2. 横线

与八条直线垂直相交的八条横排称为横线。从白方到黑方,用1、2、3、4、5、6、7、8共八个阿拉伯数字来表示。

3. 斜线

棋盘上由同色小方格斜角相连而成的长短不一的各行称为斜线


中心,后翼,王翼中心 :棋盘上由d4、d5、e4、e5这四个格子组成的盘心区域叫作中心

王翼后翼:由直线a、b、c、d组成的半边棋盘称为;后翼,由直线e、f、g、h组成的半边棋盘称为王翼;。


 三、认识棋子


后 王 象 马 车 兵

Queen King Bishop Knight Rook Pawn

1:国际象棋的棋子分为两种颜色,对弈双方各持一色,一方为白棋,另一方为黑棋。双方各有十六只棋子,分别是一只王(King)、一只后(Queen)、二只车(堡垒/Rook)、二只象(教士/Bishop)、二只马(骑士/Knight)和八只小兵(Pawn)。

2:棋子的平面图形和对局开始前各个棋子的原始位置是这样的:棋子放在方格内,双方底排由外向内是车(R)、马(N)、象(B)、中央是后(Q)和王(K)。要注意:白后在白格,黑后在黑格;双方的王和后都是面面相对,

横排小兵站一起,车马两边象对齐。 白后放在白格里,黑后黑格别忘记。

剩下一格给皇帝。


3:车的走法:车可以沿着直线走,也可以沿着横线走,前后左右都行,一步棋远近格数不受限制。也就是说,棋手可以选择一次走一格,也可以一次走到棋盘线路中车能走到的最远一格。但不可斜走,也不能跳过其它棋子走棋。


【车如何吃子】

车吃子的方法与走子的方法是一样的。只有对方棋子在车行走的路线上,车就可以消灭对方。如下图所示:


【象的走法与特点】

1:象的走法:象的走法也很简单,只能斜线行走,格数不限,但不能越子走棋。


【象如何吃子】

2:象吃子的方法与走子的方法也是一样的。只要对方棋子站在像的行走范围内,我们的象就可以走过去消灭对方。


如上图所示:白象可以吃掉对方a4格后或者e8格车。

3、后的走子方法

王后在国际象棋里可直可斜,格数不限,但同样也不能越子走棋,它是国际象棋中威力最大的棋子。

如下图所示:后能走到横线,直线,斜线标示出的任一位置。


【后的吃子方法】

后吃子的方法与走子的方法也是一样的。如下如所示:白后能吃掉对方a7兵,b4马,f6马。


4、【王的走子与特点】

王的走法与后相似,前后左右和斜行都可以,但每步只能走一格。王不能送给对方吃。王的走法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国王不住紫禁城,一步一格缓缓行,六军之中最尊贵,一旦杀王定输赢。

当王位于棋盘的中部时,最多可以走到8个方格里,而当王位于棋盘的角落时,最多只能走到3个方格里。

如下图所示:王e4格出发能横线斜线直线走到图中标示的任一格子里。


【王的吃子】

王的吃子方法与走子方法一样,只要对方在王的行走范围内,王就可以吃掉对方。但是特别注意:国王不能送给对方吃,也就是说对方某一棋子有保护时王是不能吃掉对方的。

如下图所示:国王就能斜线一格吃掉对方的小兵。


5、【马的走子与特点】

1:马的子方法:马的走法是非常特殊的,它既不能走直线、横线,也不能走对角斜线。马的每步棋是先横走或者竖走两格,然后再拐弯走一格,换句话说就是两横一竖或两竖一横。马的行走路线类似一个大写特别在这里说一下国际象棋的马和中国象棋里的马的走法有些区别,没有蹩马腿的限制。马的走法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一马立中央,丁步踏八方,如在棋盘角,威力大损伤。



如下图所示:马能走到棋盘中标示出的任一个格子里。


2马的特点

在国际象棋里马是唯一一个可以越子的棋子。

3马如何吃子?

马吃子的方法和走子的方法也是一样的。马能吃到到达格子对方的棋子。

如下图所示:白方马能吃掉周围八个格子里对方的任一棋子。

5、【兵的走子与吃子】

兵的走法是只能向前直走,不能横走,也不能后退,在原始位置的兵,第一步可以走一格,也可以走两格,但以后每步就只能走一格了。

但要注意的是,兵在第一次走两格时不能越过前面一格上的棋子的。

棋子在走动时,如果路上有对方的棋子就可以把它吃掉而占领那个格子。这一吃子的规定适用于王、后、车、象、马,只有兵例外。兵的吃子与本身前进的方向不一致,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直进斜吃。

兵的走子如下图所示:



兵的吃子方法:



一【兵的升变】

兵国际象棋中威力最小的,但是如果它到达了对方的底线时,可以升变为后车象马四种棋子中的任一种。当然不能变王,也不能不变。由于后是国际象棋中威力最大的棋子,所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兵到达底线一般情况下我们都选择升变为威力最大的后,当然有时候,根据具体情况的不同,也可以考虑升变为其他棋子。

如下图所示:


记住:〖兵一旦到达底线,必须立即变换为与它相同颜色的后、车、马、或象,这种变换仍被视作同一着,变换何种棋子由棋手选择,不必考虑棋盘上是否还有同类的其他棋子,这种由兵变换为别的棋子的走法称为"升变",升变的棋子立即生效〗。

二【吃过路兵】

1:吃过路兵(En passant)是国际象棋中的一个特殊移动方式。当一方的兵从原始位置向前一步走两格时,如果所到格的同一横线的相邻格有对方的兵时,则对方这个兵可以立即吃掉甲方这个兵。对方这个兵在吃掉甲方兵之后,向自己的斜前方移动一格,即停在甲方兵原始位置的前一格,完成这一步棋。



过路兵[1]

但请一定记住:可吃过路兵的一方必须在对方走棋后的下一步马上吃,否则就永远失去吃过路兵的机会。国际象棋中大部份棋子在吃掉对方的棋子后,会占据对方棋子的位置,吃过路兵是少数未依照此规则的走法。若有一方唯一可行的移动方式是吃过路兵,就一定要依吃过路兵的方式移动。吃过路兵也是国际象棋棋谜中常见的场景之一。

一【将军】

1、 什么是将军?

将军就是当对方走完一步棋准备下一步吃掉你的国王。也就是你的国王被对手攻击,

这步棋就叫将军。

2王能被对方吃掉吗?

肯定不能!国王是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统治者,是权利的象征,是一个国家的领军人物,是国之灵魂,一旦国王被俘,一个国家没有了领军人物也就成了一盘散沙,那么这个国家肯定就会被敌军吞没。所以国王是绝对不可以被对方吃掉的。在国际象棋里,王被对方吃掉视为被吃王的一方违反规则。

如下图所示:


3、将军一般有四种方法:

直接将军:用棋子直接攻击对方的王,准备在下一步把对方的王吃掉。

兵d3将军,下一步要把黑王吃掉。

闪将:一个棋子走开后,让另外一个棋子来攻击对方的王。

现在白方的车走到d5,象下一步就可以吃掉黑王。

3抽将:一个棋子既抓着对方的王,又抓着对方其他的棋子。

4双将:两个棋子同时将军。

二【应将】

1、什么是应将?

对方在将军的时候,我们得走一步棋应对对方将军这步棋,这就是应将。

2、怎么应将?

应将有三种方法,分别是消将,挡将,逃将。

消将:消灭对方将军的棋子。如下图所示:白方王后在将军,那么这个时候黑方可以用马把王后消灭。


挡将:当对方棋子在将军时,我方用方用一个棋子当盾牌,阻挡对方对王的攻击就叫挡将。如下图所示:白方王后在将军,黑方这时候可以选择用象相当盾牌,这样往后就攻打不到黑方的国王了。


逃将(又叫逃王):对方在将军时,我方既没有棋子可以消灭对方将军的棋子,又没有棋子可以当盾牌阻挡对方的攻击,但是国王又不能被对方吃掉,这时候就只能选择逃跑了。如下图所示:

一【王车易位着法】

1为什要王车易位?

国王是一个国家的领军人物,国王在原始位置时正好正面面对战场中心,站在这里既面临着会被对手时时攻击的威胁,为了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国王,也为了早一点派出我们的战车,所以我们要进行王车易位这一步特殊的着法。

2什么是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简称易位,是王与车组合的一步特殊着法。

王车易位时,王往车的方向走两格,战车越过国王站在国王旁边的格子里。

如下图所示:


王车易位由于我们的棋盘上有两个战车,所以王车易位分为短易位和长易位两种。如下图所示:


下图中黑白双方就走了王车易位这步棋:



二【王车易位的条件】

首先我们要知道,王车易位这步棋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随意易位的,他有着一定的条件限制,下面我们就来气一看一下。

1、王和车之间必须没有其他棋子阻挡。如下图所示:黑方可以进行短易位,但是白方不行,白方王和车中间还有一个棋子象阻挡。


2、将军时不能王车易位。如下图所示:黑王往后正在将军,所以白方不能王车易位。


3、国王经过的路线被对方控制,不能进行王车易位。如上图所示:黑方国王经过的路线都被对方象控制,所以黑方不能进行王车易位。

4、国王到达的个子被对方控制不能进行王车易位。依然如上图所示:白方国王到达的格子被黑方象所控制,前面我们有讲过王是不可以送吃的,所以白方不能王车易位。

5、王和车在易位之前必须没有走动过。如下图所示:白方王已经走动了,所以白方不能再进行王车易位。


将杀:将杀即将死。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将军与应将,知道了对方在将军的时候我们是要想办法应将的。那么什么是将死呢?

将死是指当一方在将军是另一方无法应将,也就是说消将,挡将,逃将都无法使用,即将死。

特别注意:将死的首要条件一定是将军。

将死对方两个要求:1必须将军2让对方无法应将。

如下图所示:图一白方王后在将军,但是黑方无法应将,那么白方将死黑方。图二也是一样,黑方无法应将。



在下棋时对局结果有胜、负、和三种。我们在下棋是肯定都是想把对方王捉住,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扩展优势,逼迫对方认输,从而达到胜利的目的。

捉住对方往的一方获胜,被捉王的一方判负,双方都捉不住对方王判为和棋

国际象棋规则规定符合以下五条之一者,一方为胜局,其对方则为负局。

1将杀对方的王。

2一方认输。

3以防在比赛中超时(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完成规定的步数)。

4一方在正式比赛开始时没有到场。

5一方严重触犯下棋规则被裁判判负。

【和棋】

和棋的情况比较复杂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长将和

2、定式和

3、建议和棋

4、逼和(兀自可动和棋)

5、三次重复局面和棋

6、 50回合自然限着和棋

首先是我们的定式和棋:

1、双方在对局时都只剩下一个光杆司令王,谁都不能将死对方,此种局面为和棋。

2、一方棋盘上只剩一个国王,另一方剩下王和单马,同样双方都不足以将死对方,和棋。

3、一方棋盘上只剩下单王,另一方只有王和单象,和棋。

4 、双方棋盘上除了王,还各有一个同色格的象,这样的局面双方也是不足以将死对方的,和棋。

以上这些情况只要在下棋中出现了这样的局面,就不用再往下接着走棋了,这样的情况双方无论如何都是没办法将死对方的。 直接和棋。

其次是非常重要的逼和。在下棋的时候有的时候明明是占优势的,但有的时候一不小心会走成和棋,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逼和是指在下棋的过程当中,当一方在没有将军的情况下,使得对方无子可动,这种情况就叫逼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