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运动会”上都有什么项目?

第18届亚运会正在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举行。作为代表着亚洲最高竞技水平的盛会,本届亚运会共设40个比赛项目,除田径、体操等奥运会比赛项目外,还有许多体现亚洲特色的体育项目,如起源于我国的武术就蕴含了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在中国古代,如果开一届“运动会”,会有哪些项目呢?

射礼

校射图(局部) 横幅 清 南京博物院藏

射礼又称礼射,是君子六艺之一。西周时期以射箭比赛为重要的礼仪活动和教育手段,射礼按等级可分为四类:大射、宾射、燕射、乡射。射礼有详细的竞赛规则,有缜密的组织分工和专职人员,有名次和奖励等。这使射礼成为堪与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相媲美的大型古代竞技运动会。

骑御

赛马图(局部) 卷 清 四川博物院藏

骑御包括“御术”与“马术”。御术指驾驭战车的技术。马术主要包括马戏和赛马两类。西周时期,为了训练与检阅国家的军事力量,每年都要举行田猎,众人驱车驰马,弯弓射猎。

田猎

陈崇光 狩猎图 扇页 清 扬州博物馆藏

田猎始于西周,两汉以后,已成为娱乐活动,不再有军事训练和礼仪活动的目的。清朝于秋季举行“木兰秋狝”,巡视习武,行围狩猎。

武术

少林技击图谱册 清 四川博物院藏

武术活动起源于史前人类的社会实践,兴盛于宋代,明清时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出现了丰富多彩的套路,形成了风格迥异的流派。在华夏文化的土壤中,历史慷慨地给了中华民族发展武术的时间和条件,使其在体系的构成、文化的内涵等方面都博大精深。

蹴鞠

萧晨 蹴球人物图 扇页 清 扬州博物馆藏

蹴鞠又称踏鞠、塌鞠或蹙鞠等,是中国古代的一种足球运动,起源于战国以前,在汉代获得极大的发展,唐宋时期最为繁荣。2004年7月,国际足联宣布:中国古代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

马球

打马球雕砖 宋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

马球,又名击鞠、打毬等,学术界一般认为马球系隋末唐初由波斯(今伊朗地区)经吐蕃传入中原,兴盛于唐代。马球在古代曾作为练武“习战”的方法之一。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唐玄宗专门颁诏,将马球作为军队训练的课目之一。至唐代后期,马球中娱乐的比重逐渐增大。宋元时期有关马球的实物资料亦多有所见。至明清,马球运动仍较流行,但已从原来的竞赛项目变为击球表演的一种娱乐活动了。

捶丸

长沙窑胡童步打球俑 唐 常州博物馆藏

捶丸,源于唐代的“步打球”。“步打球”由唐代马球演变而来,是将马球的打法规则与技术变为地面比赛的游戏,类似于现代的曲棍球。根据《丸经》记载,捶丸的玩法是在空旷地上画一球基,离球基七步至百步做一定数目的球窝,旁树彩旗,用棒从球基击球入窝,以用棒数少或得穴数多的一方为胜者。除了规则相似以外,捶丸的打法与高尔夫球也有高度的一致性。捶丸的击打方式分为侧旋球、内旋球、外旋球等。而且,除了站着击球,还有跪着击球等各种击球姿势。

投壶

铜投壶 清 南京博物院藏

投壶亦称射壶,是由射礼演化而来的一种投掷性竞赛游戏。春秋时期,贵族士大夫模仿射礼的规则制度,将射箭变为掷箭,以酒壶代替箭靶,在宴会酒席上竞赛。投壶虽然是一种娱乐游戏,但始终伴随着一整套烦琐的礼节,没有完全割断同“礼仪”的联系。

围棋

重屏围棋图摹本(局部) 轴 清 南京博物院藏

围棋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意韵深远,魅力无穷。到唐代,围棋的开展更为广泛,棋手的棋艺更高。朝廷专门设立“棋待诏”,成为专业围棋手的开端。围棋在唐代东传至日本、朝鲜等国,并逐渐发展为日本的传统娱乐项目,涌现出了许多围棋高手。唐代还举行过多次中日高手间的对抗赛。直到今天,围棋依然是东亚地区十分流行的体育娱乐活动。

角抵

角抵砖雕(一组) 宋 成都体育学院博物馆藏

角抵是中国古代的摔跤活动,商、西周时期被称为角力,是军队的训练课目之一。春秋战国时期,角力成为观赏性体育活动,汉时称蚩尤戏、角抵戏等。魏晋南北朝时角抵发展为摔跤。唐代一般称角抵,宋代习惯称相扑,明代摔跤沿用唐代旧称角抵,清代称为跤子。

龙舟

汪鋆 龙舟竞渡图(局部) 轴 清 扬州博物馆藏

龙舟竞渡是流行于中国长江以南和东南亚等地的传统水上体育活动,在传统体育项目中非常突出。划龙舟最早是古越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春秋战国时期,龙舟在吴、越、楚等地区流行,并被赋予纪念屈原的意义,形成古代端午赛龙舟的习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