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体育

我国是一个拥有着五千年文明史,五十六个民族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是由中华民族人民世代实践、产生、发展并流传至今的体育,这些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既有广为流传的体育项目,如:武术、骑马、射箭、太极拳、龙舟竞速、舞龙舞狮、围棋等。也有特色鲜明具有丰富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项目,有的显示南国水乡风情,有的散发着北国草原的芳香,有的带着高原的神奇。例如:维吾尔族的达瓦孜、叼羊,藏族的赛牦牛、打古朵,苗族的划龙舟、打手毽,布依族的丢花包,壮族的投绣球,朝鲜族的跳板,布朗族的亚都都、打竹球等等。

起源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起源
1、生产劳动
生产劳动从逻辑意义上说是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生成的第一活动。如在原始社会狩猎是原始人劳动的主要方式,除与野兽搏斗的踢、打、摔、拿外,在狩猎工具中有用腾条缠住石球的飞石索,有弓箭等。
2、宗教祭祀
是人们对自然,社会和自身无法完全了解和充分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信仰万物有灵、上帝保佑,用科学的观点来审视宗教的往往是虚幻的。但是有时能起到道德说教的精神安慰作用。 图腾崇拜是人们普遍宗教信仰之一,他们把其动作视为自己的文化祖先,如鱼是水族人民信仰的神,每逢端午节,要举行盛大的宗教祭祀活动。又如在民间开展的游蛇灯、赛龙舟、舞狮等。
3、巫术
对民族体育的产生有一定的作用,“秋千”就是一种交感巫术的产物。《说文解字》中道:秋具有谷物成熟之意,人们利用联想,在秋千上荡得高就预示着谷物收成得很好,这是典型的从巫术中产生的娱乐体育活动。又如“拔河”,《荆楚岁时记》中记载,古代人们多在清明节举行拔河活动,希望通过拔河的力量来感应农作物,使农作物借鉴拔河之边长得更好。
4、军事战争
战争与体育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冷兵器时代,军事战争对士兵和将领的身体素质及武器使用有其特殊的要求。两项前者是以战争毁灭和死亡为代价,而后者是在和平条件下的对抗和规则限制下的竞争。由于战争和体育在身体素质,使用工具的技能以及某些战术方面的高度雷同性,不少民族体育项目就是从军事和战争中孕育而生的。
5、健身娱乐
是人们从事体育活动的最基本的直接的价值追求,正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健身和娱乐目的,各民族人民也创造出不少对健康和身心愉快的体育活动,如抢花炮、赛马、丢花包、网鱼、捉小鸡、放风筝、跳绳等
6、教育传承
教育是人类传承自身生活经验从而提高后代认识和实践能力的最主要方式。教育不仅提高自身的智慧,而且要从根本强健自身的体魄,以保证后代的身心健康。传宗接代是自然规律,如新疆哈萨克族的“姑娘追”是一项具有繁衍后代和教育后人功能的民族传统项目。

价值

中华民族传统体育的价值
一、个体价值
1、健身价值——健身是人类的第一追求,在当代社会,温饱不成问题,“健康第一”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指导思想,人们从社会发展的高度重新审视了人生的价值,转变消费观念,提高生活质量已成为现代人时尚。民族传统体育具有很高的健身性,如藏族“那达慕”的骑马身箭;赫哲族“鸟日贡”的游泳、拔河;白族“三月街”的斗牛、赛马;彝族“火把节”的抢花炮、踢踺子等等
2、娱乐价值
常言道:娱乐是人的本性。因为寻求娱乐是人类一种根本的心理欲求。在众多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它带有许多民族民间的风情浪漫和神秘的色彩。如历史悠久而广为传播的扭秧歌、丢花苞,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事例。
3、竞技价值
竞争是比赛永恒的主题,超越自我,身休极限挑战是人类的精神本质。民族传统体育具有较高的竞技性。如上刀山、下火海、赛马、摔跤、武术等。总之,民族传统体育不仅具有较高的竞技性,而且还表现出独特的民族艺术风情,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趣味醇真,简单易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二、社会价值
1、道德教育
如陆草先生在《中国武术》一书中将武林的道德规范归纳为:“谦和忍让、立身正直、见义勇为、尊师重教、武林正气”等五个方面。
2、民族认同
民族传统体育是各民族中普遍流行的满足民族的健身、娱乐等需求的社会文化。正是由于它的普遍性、亲和性、地域性、民族性等物点,才造就了它对民族内部的认同及至一个国家和社会和谐的价值。
三、经济的发展
经济从本质上属于一种精神文化,它无疑要物质支撑和经济支持。随着民族传统体育的广泛开展所带动的大量关注人群,是民族传统经济价值得以发挥的社会市场。在盛大的民族传统节日里,体育搭台、经济唱戏将有效地推动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

特性

民族传统体育的特性
1、民族性
民族性是指民族传统体育体现在特定的民族文化类型中,并作为其基本内核而存在的民族文化心理素质的特征,是对于特定的文化类型的最高层次的概括,它具有沟通特定民族中全体成员心灵的普遍性。如:传统武术讲究“内外合一,神形兼备”追求阴阳平衡,和谐统一;如藏族“那达慕”的骑马射箭;赫哲族“鸟日贡”的游泳、拔河;白族“三月街”的斗牛、赛马;彝族“火把节”的摔跤、跳绳;苗族“龙舟节”的抢花炮、上刀梯;布衣族“三月三”的丢花包、踢键子等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性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突出表现了民族特色、民族心理和民族意识。
2、历史性
历史性是指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经过长时间形成传承下来的,它包括历史上存在,现在仍完整地保留着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随着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许多古老而内容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如今有的已濒临灭绝,所剩无几。但部分项目如武术、摔跤、秋千、风筝、龙舟、赛马等因深受人民喜爱而具有生命活力和以积淀传承发展。
3、传统性
传统性是指具有重要价值和生命活力并得以积淀、传承下来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始终保留传统特点)
4、传承性
传承性是指民族体育文化在时间上传流的连接性,即历史的纵向延续性,同时也是民族传统体育的一种传递方式。
由此可见,民族性是传统体育发展的基本内核,历史性是传统体育发展的必然,传统性是传统体育发展的延续,传承性是传统体育发展的内在规律,这些民族传统体育特性构成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内涵和外延,有效地推动了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