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氏心意猴形拳的内涵

作者:董立义
论猴拳,猴棍的文章不少.然而人们对戴氏心意猴形拳却十分渺茫。我经师身传口授,体练多年,今就该拳之特点,发表点体会供爱好者鉴赏。

戴氏心意猴形拳,属于:心意十大形象拳之四。该拳模拟猿猴之特点,取其手,眼。身,法、步之灵巧之劲势,运用于武术的技巧之中。心意猴形拳不象其它拳种的猴形拳那么动作复杂。也没有什跳蹦飞跃.翻腾等惊险动作。心意猴形拳动作简单,主要采取猿猴搏击之主要特点。而用之,也可以说只取其神而弃其形。经久苦练,便可练之精纯,达到用时随意而发的程度。有的拳套路较长.说句不客气的活.实难精炼,往往流于套路.处于轻浮:到用时,无招可施。吾师曰:”拳不在多,而在于精。能学一艺精.不学百艺通。”此理即是要在自己能发挥本能的几套或几种拳法上狠下大功夫。不然,就会象“天桥把式,光说不练”。或光会练而不能实用。到皓首白头之时。只能唉声叹气而已。有的人为什么练了十几年拳而一事无成呢?究其原因,就是练拳出于一时的爱好.练了十多年的花架,一旦受挫便心伤气馁,半途而废。练心意拳的人.都有较深的体会;只要你狠下三年苦功夫,以后你不想练也真难!因为,心意拳一旦上功,你不练就会浑身觉得象得了病那样难受。这样,你就会自觉不自觉坚持下来。因为心意拳是内家拳,以练丹田气为主。丹气结成,其乐无穷,无病无痛.精神抖擞,精气神旺盛.对生活充满无限的乐趣和追求。对事业有无比的主人翁精神。一旦你遇到暴徒。一拳奏效,制服了对方,其滋味实在难以形容,岂有不练之理?!多说了几句题外话,然而出于我之真诚。认为:练拳不要贪多。像贪食的人一样会伤脾胃的。有的人认为心意拳套路不长。没什么意思,这就是我想顺便用题外话解决的问题。试问,真正搏斗到一处,你学过的套路,究竟能用上几手?!也不过是你最熟练的三拳两脚而已。整个套路用上的根本没有!回头我想就心意猴形拳发表几点见解:

一、戴氏心意猴形拳之拳理

心意猴形拳取之于自然界猿猴之形象,将猿猴取食,搏击之特点运用于武术技击之中,采其灵巧之劲而已。老拳谱中关于心意猴形拳的沦述有一句名言:“猴有灵性”。心意拳猴形拳动作不多,悟通此语,便会灵感倍增。关键是要练出灵性来。心意猴形拳虽不能象长拳中猴拳那样活灵活现,但相对而言,比练其它形象要灵活的多。如果习练此拳,养不成灵性练不出灵劲来,便失去了练心意猴拳的根本目的。

二、戴氏心意猴形拳的主要特点

心意猴形拳的主要特点,大致可以归纳为五个字:“轻、灵、快、毒、狠。”

“轻”,心意猴形拳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轻”字,即:轻起轻落。轻进轻退,全身无刚劲。练时意守丹田,好象你就是—只十分轻灵活现的猿猴。以意识指导你的行动。就会越练越轻。要想做到“轻”字,必须丹田气上提,这样行动才会敏捷轻巧。

“灵”,心意猴形拳的灵劲是在“轻”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轻”便不会产生灵。“灵”就是圆润灵活、行动敏捷、手脚锐利,应变反变迅速疾如电,不能有丝毫娇柔造作之念。

“快”,“快”以轻灵为前提,  要想做到“快”必须以“轻、灵”为基础。若没有这个基础想快也快不了。即使快了也站不稳。拳经上要求做到“来去如同卷地风”,象霹雳闪电那样的迅速。事实上难度较大,只要你依法锻炼,总会练出成绩来。

“毒”,猴形拳毒,毒在“眼毒、心毒、手毒”上,一眼看出眼之破绽,便迅速出击。“心毒手必狠,手毒必伤人”。心意猴形拳用指(爪)伤人的情况比较多。假如你能气贯筋梢。用指伤人确也是水到渠成之事。

“狠”毒和狠是连在—起的两种劲节,没有毒就做不到狠。对敌狠、对友和。如果对敌人心慈手软,出手就做不到“毒和狠”。只有狠才能发出重手,才能制敌于死地。心意拳是正义拳,只要你分清了“敌、我、友”,就会做到该轻则轻,该重则重,该狠则狠。

三,戴氏猴形拳的动作构成

心意猴形拳的动作比较简单,由心意拳的基本身法蹲猴势开始,第二式则是猿猴夺食势,第三式、第四式、第五式均是猿猴击敌势(左右三穿掌)第六式则是猿猴推物式,照此反复锻炼,练到原处,以蹲猴势收势。每天只要你苦练两三趟便可以掌握,持之以恒便可以运用自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