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碗

顶碗

顶碗, 中国传统杂技节目。演员头部顶一摞瓷碗,表演劈叉、金鸡独立、别元宝、倒立等技巧动作。难度极大。

表演形式

中国传统杂技节目。演员头部顶一摞瓷碗,表演劈叉、金鸡独立、别元宝、倒立等技巧动作。20世纪50年代以后发展了对手顶碗、软腰顶碗、高梯顶碗、四人造型顶碗等形式。创造的高难动作有:拐子倒立脚面夹
碗、蹬碗单臂倒立斜拉叉、探海脚举碗变单臂倒立回碗、脚举碗乌龙绞柱、单腿举碗站头射雁、旱地拔葱举单手顶、双尖头脚举碗打滚顶、三尖双重卡脖顶挂人等。

历史

早在二千年前的汉代,中国就有顶碗表演。河南南阳汉墓出土的石砖上,刻有“顶碗单手倒立”的生动形象。

表演形式

顶碗在表演形式上,分为单人表演和多人(双人或三人)表演两种类型。广州杂技团表演的三人顶碗颇具新意。他们用“A”形梯串连三人顶碗的技巧,把多种对手顶碗的动作展现于高梯之颠。尤其在完成三人相叠顶碗过梯这一高难技巧时,顶端演员离地六米多高,她头顶一摞瓷碗,双手按住中间演员的肩部倒立,中间演员也头顶瓷碗,双手按住底座演员的头顶倒立。底座演员既要承担头顶上两名演员的体重,又要协调好三人的重心,攀着梯格上上下下,甚为惊险。

单人顶碗

夏菊花与李莉萍的单人顶碗
1960年,武汉杂技团著名演员夏菊花把柔术与顶碗结合起来,第一次用脚顶碗。1963年她表演的双腿抬过后背,双脚夹住顶在头顶的碗向前伸出的动作震惊了观众。
五次在国际上获得金奖的《顶碗》,早在汉代“百戏”中就已表演,河南南阳汉墓出土的画像砖中,就有“项碗单手倒立”的形像。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夏菊花在全面继承顶技技巧的基础上,大胆创造了倒立夹碗过头的柔术与顶技结合的新颖技巧,突破了传承千年的古老形式。
1983年12月在摩纳哥举行的第九届国际马戏比赛,来自中国武汉杂技团的青年演员李莉萍仰卧在圆台桌上,随着悠扬的乐曲,左脚托举起一摞彩绘瓷碗,轻抬臀部,连续做着旋转360度的滚翻动作,在旋转速度极快、弧度极大的高难动作中,那一摞瓷碗却仿佛贴在她的脚掌一样,使物我一体,令四座惊起。
她荣获“金小丑奖”,揭开了中国杂技在蒙特卡洛赛场取得胜利的第一页。李莉萍是第四代顶碗演员,她所表演的这个动作在中国戏曲、古典舞中被称为“乌龙绞柱”,高难技艺与传统舞艺结合,又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是中国杂技日新月异的原因。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