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软绳

走软绳

走软绳,它的英文名字叫Slackline。在中国国内还是一项少有人知的运动。它是由国外的登山者在走钢丝运动的基础上开创出来的。Slackline使用的绳索一般为25mm宽、3mm厚的尼龙扁带。它可以作为攀岩者的训练项目,用来提高攀登平衡技术,同时又如走钢丝运动一样,是一项独立的、极具挑战的平衡运动。

对比走钢丝

走软绳与走钢丝相比,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差别,其实不然,实际上走软绳的难度要远远大于走钢丝,原因主要在于所使用的绳索上。走钢丝所使用的钢丝绳,在拉紧后弹性是很小的,绳索的上下振幅及左右摆荡不会太大,对于较长距离的钢丝绳,还会在中途设置一些用于稳定的辅助牵引绳索,所以行走起来自然就比较平稳。然而走软绳使用的绳索是尼龙制品,即使软绳被拉的很紧,也会具有极大的弹性,而且除软绳两端的固定点外,不在设置其它稳定绳索。这样一来,当软绳长度较长时,它就像一根巨大的橡胶带,行走其上如同蹦床一般,不仅要控制左右摆荡,还要时刻调节重心的起落,若稍有偏差就会被弹出去。况且走软绳还有个规则,就是行走时不能使用平衡杆等任何辅助器材来协助平衡。只能赤手空拳,依靠自身肌体的扭曲及手臂的摆动来调节重心、维持平衡。所以它对走绳者的考验也就更加严格,这也是它最具魅力、最精彩的所在。

安全问题

至于走软绳的安全问题,大可放心。若在较高处行走,是要穿安全带的。将安全带与行走软绳用一段主绳连接起来,这样在坠落时就会被拉住,避免摔伤。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阅读

更多 >

精彩推荐